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一颗金桔卖五元 全靠“精”“特”功夫好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2-19 06:49   https://www.yybnet.net/

管弦士

据广西新闻网报道,在市民眼中,金桔都是按斤买的,可桂林阳朔白沙古板村农民高学军把金桔卖到上海的超市,按5元一颗出售,且供不应求。从传统果农到农业产业的“弄潮儿”,高学军“5元金桔”的故事是一部乡村农产品精品化、特色化的“致富经”。

金桔5元一颗,还是收购价格,且供不应求,这在市面上是不多见的。

正因为少,所以大家才觉得很新奇,所以记者才会去果农高学军的金桔产地一探究竟,所以人们才会去思索能不能把其“致富经”复制过来、推广出去。

高学军的经验,一言以蔽之,就是将金桔管护做优,从而实现产品精品化、特色化。他家金桔的品种并不特殊,但他对金桔所下的功夫却不简单——在灌溉、施肥、喷洒农药等方面,他的做法与众不同。用他的话来说,正是通过一系列科学、精细的管护,才种出了个头大且颜色均匀、果子饱满、甜度达到18度以上的金桔。

一颗金桔卖5元,全靠工夫做得足。高学军的经验能不能复制推广呢?当然是可以的。事实上,高学军对金桔的管护,其做法本身正是广西将农产品做优大潮中的一朵浪花。

从总体看,从2016年到2021年,广西的国家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从0个发展到18个,数量排名全国第一;创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339个、县级示范区873个、村级示范点超过1万个;全区有92.5万名农村实用人才奔走在田间地头。做优特色农产品,已成为许许多多果农、菜农、养殖户的选择。

从个体看,在打造特色农产品的共识下,经过多年的努力,我区的柳州螺蛳粉、百色芒果、梧州六堡茶等,一个个在全国叫得响的产品层出不穷。做优,已然让相关农产品的广大从业者受益匪浅。

上述两个方面,决定了如今出现“金桔5元一颗”的行业翘楚,是顺理成章、水到渠成的。同时,将“金桔5元一颗”的经验做法进行复制推广,也是自然而然、合乎事理的。不过也应该注意,我们要学习的是高学军将金桔管护做优的理念和行动,切忌盲目照搬,更不能好高骛远。

去年10月,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在百色市右江区和南宁市武鸣区实地考察芒果、沃柑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情况时,强调要利用好广西丰富的农业资源,呵护每一棵果树生命,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提升绿色农业价值链,着力打响现代特色农业品牌,强化乡村科技人才培养,推动特色产业做大做强做优,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

“做大做强做优”,下苦功方能达到目标;“加强精细化管理”,有付出才会得到收获。近年来,广西的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取得了很大的成绩,但“优中更优”“强中更强”“大中更大”才是我们长远的追求,前行之路需要遵循“功到自然成”之理。而在向未来迈进的过程中,对于农业乃至其他产业的每一个从业者而言,干事创业均应奉行“深功出巧匠”之道。

新闻推荐

南宁上榜“中国康养旅游城市百强” 广西还有桂林、北海、梧州、防城港、柳州、玉林6地入选

“半城绿树半城楼”是绿城南宁的真实写照本报记者赖有光摄桂林优美的山水景观、优良的生态环境为健康养生养老旅游奠...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印象桂林(三)2021-12-25 00:59
评论:(一颗金桔卖五元 全靠“精”“特”功夫好)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