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桂林 今日临桂 今日阳朔 今日灵川 今日全州 今日平乐 今日兴安 今日灌阳 今日荔蒲 今日资源 今日永福 今日龙胜 今日恭城
地方网 > 广西 > 桂林市 > 今日阳朔 > 正文

桂林银行:奔跑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赛道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03 07:19   https://www.yybnet.net/

桂林银行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 钟 强/摄 桂林银行员工走访深海养殖企业。 董建明/摄 桂林银行员工走访广西龙州新翔生态铝业有限公司。 蔡庆亮/摄 桂林银行在阳朔打造金桔产业乡村振兴示范点。 童 骕/摄 桂林阳朔金桔种植基地。 童 骕/摄

在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蓝图中,乡村振兴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版图。

唐祖荣和妻子在桂林全州经营家庭农场,乘着“贯通产加销”春风,他种植的高品质蔬菜搭上了供应香港的“快车”,从全州乡村田间到香港市民餐桌,最快只需两天时间。

“村里自然环境好,种植养殖一定有前景。我现在主要从事蔬菜种植、肉猪养殖,与乡亲们一起致富。”唐祖荣开心地向笔者讲述自己的奋斗故事。他的家庭农场得以顺利发展,多亏了桂林银行的信贷支持。

近年来,许多人与唐祖荣一样,通过创新经营投入到乡村振兴的大潮中。在这些“新农民”的背后,离不开从基层无数生动实践中探索出来的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经验模式的身影。

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富农贷”,满足其购买农资、支付人工、扩大生产……的资金需求,桂林银行破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题,让金融活水源源不断注入乡村,浇灌这片生机勃勃的沃土。据悉,桂林银行是较早向乡村投入金融资源的金融机构之一。

投身乡村振兴,不仅是业务层面的创新,更是银行对“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政策要求的积极响应。为此,桂林银行主动下沉农村,送金融服务进村入户,打开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

早在2019年,桂林银行已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赛道上起步:把服务乡村振兴作为发展战略,构建“市—县—乡—村”四级服务网络;立足桂林、辐射广西,逐步探索出一套服务乡村振兴的金融解决方案,惠及广西逾2000万农村人口。

1“6000+”服务点把“毛细血管”延伸到“家门口”

传统农村金融服务的痛点之一,是银行与农村居民之间的距离。要畅通产业、信贷与乡村振兴之间的“毛细血管”,组织和服务下沉是基础。在桂林银行的四级服务网络中,依托村民家宅设立的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成为这张服务网络的“神经末梢”。2021年11月,桂林银行第6000家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在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金江村开业。如今,服务点即将突破7000家,实现全区布局。

周小燕在灵川县薛家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担任站长。她依托自家的柑橘种植产业,为村民们当起产业顾问和金融顾问,不但为周边村民提供“金融+非金融”服务,还联动村委,结合桂林银行创业就业培训基地,组织技术培训,带动村民实现“家门口”创业就业。

作为和农村居民零距离接触的网点,桂林银行不断赋能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农家书屋、博爱驿站、社保代缴……越来越多的公共服务依托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从城市走向田间地头,让农村生活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截至2021年底,桂林银行通过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铺设了社保代缴点5941家、存款保险宣讲点2652家、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驿站804家、自助医疗服务点318家、警银共建服务点884家、农家书屋852家、“金融红色驿站”200家、“红十字博爱驿站”235个。

桂林银行还在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基础上,聚焦产业振兴,创新打造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区),强化农业产业龙头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周小燕所在的灵川薛家村农村普惠金融综合服务点,正是与广西正鸿生态农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度融合,打造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

作为广西农业重点龙头企业之一,正鸿生态农业旗下1500亩种植基地主要有砂糖橘和默科特两个品种,年产柑橘3200万公斤,年产值达1.5亿元。桂林银行通过为企业提供信贷资金,支持企业做大做强,打造柑橘种植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用“公司+金融+农户”模式,让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实现增收致富。

目前,该企业先后与百果园、盒马生鲜、品冠农业等线下销售网络达成战略合作,完成绿色食品和GAP认证,并获得出境水果果园注册登记资格,产品远销欧洲。据悉,类似与正鸿生态农业深度融合的服务乡村振兴示范点,桂林银行已建设200余家,有力助推广西金融服务农业产业发展。

扎实有序做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推动乡村振兴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迈出新步伐。桂林银行通过把服务点下沉至农村一线,不断强化赋能,为支持乡村振兴提供金融支撑。

2激活县域经济“一池春水”打通供应链

服务网络之变正催生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在传统的认知中,县域经济对基层乡村产生的辐射带动作用易被忽视,而桂林银行探索出的经验正是在县域经济领域进一步巩固了带动乡村发展的主战场。

北海合浦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如今成为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窗口。位于该县的广西粤海饲料有限公司,通过发展水产饲料研发、生产及销售,成为当地“向海经济”的重要农资企业。水产养殖具有资金投入大、养殖期较长的特点,且下游客户多为个体养殖户,此类客户大多通过向赊购饲料的方式来养殖水产。受此影响,粤海饲料不可避免陷入有大量应收账款的困境,企业经营压力大增,反之个体养殖户的融资能力也大受影响。

把握核心企业,抓住上下游,打通供应链,桂林银行在服务乡村振兴中大力推动“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针对粤海饲料及相关个体养殖户遇到的问题,桂林银行通过为企业量身定制“核心企业+经销商+养殖户”贷款模式,创新“企业保证金池担保+个体户保证金”担保模式,同时解决企业的现金流、下游个体养殖户无抵押等系列难题。截至目前,桂林银行为该公司授信1亿元,并通过“微链贷”向相关个体养殖户投放贷款8351万元,累计化解100余家养殖户、经销商的养殖、备货和销售资金回笼问题,不仅为粤海饲料打通发展瓶颈,也让其供应链上的100多个家庭有了稳定的收入。

从桂北山区到北部湾沿海,立足县域,创新打通供应链的金融服务模式已经开花结果。和记低碳生态农业、鸣鸣果业、新翔生态铝业……一大批广西知名企业成为桂林银行“供应链金融”中的关键一环。一头连着企业、一头连着市场、一头连着农户,金融资金的稳定投入不仅盘活了县域经济“一池春水”,也让乡村振兴的前景有更加稳定的预期。

截至2021年底,桂林银行在2年多的时间里累计向县域投放信贷资金超1000亿元,不仅有效扶持一批县域龙头企业,不断壮大县域经济“火车头”,还通过大力培育和扶持特色养殖、有机种植等“专精特新”小微企业,惠及小微企业近17万户。

3践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增添新动能

现代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不仅是资金的流入,更是通过金融服务下沉,实现对“三农”创新发展的撬动,为乡村振兴增添新动能。全面提升乡村“形、实、魂”,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路径。对桂林银行而言,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满怀信心大步向前”,服务乡村振兴的事业初步结出硕果。作为广西首家明确提出并践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金融机构,桂林银行在下沉乡村的两年多时间里,不仅探索出金融服务乡村振兴的好经验,也实现了自身发展与国家战略的同频共振。据悉,桂林银行2021年营业收入、经营利润、净利润均实现20%以上增长,成为广西首个资产规模突破4000亿元的单一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各项指标均优于监管部门要求,实现“增资、增利、增效”目标。

乘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桂林银行已明确把成为“服务乡村振兴的标杆银行”作为企业发展愿景,以“金融成就美好生活”的使命,接续发力,在强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中谋求更大作为。

(谭彦)

新闻推荐

创新引得活水来 广西文化旅游改革创新案例解读

桂林融创国际旅游度假区。《桂林千古情》演出剧照。达吽小镇夜景。黎艳艳/摄阳朔三千漓·中国山水人文度假区。本报记者...

阳朔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阳朔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桂林银行:奔跑在金融服务乡村振兴新赛道)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