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东兰 > 正文

东兰武篆镇:红色文化修心 特色产业富民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观河池”采风系列报道之三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4-12 06:54   https://www.yybnet.net/

覃莉娱陆华霞

“武篆全镇脱贫以后,我们继续发力,红色文化教育和熏陶广大干部群众,引导大家发扬老区精神,继续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在产业发展上,加力发展肉牛产业、肉羊产业、阳光玫瑰葡萄、墨米产业等特色产业,持续推动群众稳定增收,切实防止规模性返贫。”近日,东兰县武篆镇镇长韦贵龙在接受采访时介绍。

武篆镇是中国早期农民运动领袖韦拔群的故乡,是邓小平、张云逸等领导红七军战斗过的地方。近年来,武篆镇大力弘扬红色文化,从强党建、立村规、抓治理等方面入手,全力推进文明镇、村创建工作,村风村容村貌明显改善。该镇充分发挥党支部组织和教育功能,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形成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风气。深入开展“星级文明户”“脱贫先锋户”“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激发群众争优创先。2020年,该镇东里村登上“全国文明村”光荣榜。

在特色产业发展上,武篆镇与自治区农科院合作,在东里村引进阳光玫瑰葡萄种植项目,采用“党建+产业+贫困户+村集体”的模式建设经营。目前东里村阳光玫瑰葡萄示范基地基已扩建至300亩,年产值800万元,为当地村民创造90多万元的务工收入,长期解决当地32户脱贫户就业问题,年提供务工8000多人次。

“一天80块,一个月拿到2000元不等,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还可以兼顾家里,心里非常高兴。”在阳光玫瑰葡萄园务工的农户韦海兰说。通过发展种植合作社,东里村农户实现了土地流转租金、务工收入、入股分红三个方面的效益。

此外,东里村还发展了山野毛葡萄100亩、三色蜜柚100亩、桑蚕250亩、核桃430亩以及油茶1500亩等产业。

走进东兰武篆镇澳寒羊养殖基地,一群群小羊正津津有味咀嚼饲料。“澳寒羊具有繁殖率高、生长速度快、产肉率良好等特点,基地一年最高可存栏1万余只澳寒羊,预计可产生6000万元的经济效益。”该基地企业代表李鹤对记者说。基地由广西华桂牧业合作社负责养殖管理,肉羊出栏后由公司统一回收、统一冷链加工销售。

2021年,武篆镇组建了“东兰县墨米高产科技试验示范基地”,墨米产量400公斤/亩,产值2800元/亩,比常规杂交稻亩增收800—1000元,武篆镇墨米总产值达575万元,带动130户村民增产增收。

新闻推荐

本地首个“帮信”诈骗团伙覆灭

东兰讯10月25日,东兰县公安局摧毁窝点设在东兰本地的首个“帮信”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涉及手机卡1000余张。这也是...

东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东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东兰武篆镇:红色文化修心 特色产业富民 全国重点网络媒体“云观河池”采风系列报道之三)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