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河池 今日宜州 今日南丹 今日天峨 今日凤山 今日东兰 今日巴马 今日都安 今日大化 今日罗城 今日环江
地方网 > 广西 > 河池市 > 今日宜州 > 正文

这些凡人善举 温暖你我心田

来源:南国早报 2021-12-30 07:44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回眸2021,平凡的人们演绎着一幕幕感人的故事,那些发生在街头巷尾的暖心瞬间,那些饱含人情味的凡人善举……虽然没有轰轰烈烈,却让我们心头涌动着阵阵暖流,壮大我们内心向善的力量。南国早报为您盘点2021年感动你我的瞬间,敬请关注。

1为听障人士撑起一把伞的“无声饭馆”

顾客写下的温馨纸条

成为他们的前行动力

新闻回顾

几年前,看到一则听障人士创业被骗的新闻,广西小伙莫富元心里很不是滋味,暗暗下定决心要为这些听障人士做点事。经过两年时间准备,莫富元押上所有积蓄,在南宁市鲁班路开了一家“无声”的卤肉饭饭馆,店里5名店员都是语言、听力障碍人士。在这家店,店员们用微笑迎客,而顾客则回赠以鼓励和祝福……

(详见南国早报11月25日5版)

记者回访

12月15日,南国早报记者对该饭馆进行了回访。莫富元介绍,刚开店的前两个月,自己在倒贴钱,“前期没做宣传,所以生意不好”。南国早报报道之后,新华社、央视网等央媒也到店采访,这家饭馆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生意慢慢好了,多的时候一天能卖出一百多份快餐”。

不少顾客在用餐后,写下了这样的字条:“这是一家很暖心的店铺”“支持你们,要一直走下去呀”……字条越来越多,莫富元专门准备了一块留言板,将每一份心意都张贴起来。那些暖心的话语,成了莫富元他们继续前进的动力,店员马培源笑着打手语:“我们和莫哥天天看留言,很感动。”

记者回访时,在店内遇到了两名特殊的顾客,她们正在用手语和店员在对话。“这里有几名和我一样不会说话的员工,很高兴认识他们。”在一所中学做后勤工作的小徐,从朋友圈里看到这家店的信息后,特地坐地铁过来支持这些小伙伴。她表示,自己会向朋友推荐这家店。当天,和小徐一同到店的小梁,还在店里用手语做起了直播,向网友介绍饭馆背后的故事。

记者回访时正是午饭时间,店里的客人不算多。在店内用餐的黎先生已是第二次光顾,他觉得饭菜的味道还不错,“希望能有更多人支持他们”。店长称,最近生意有些淡,他和店员们将对菜品进行升级,优化服务管理,把基础打好。“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坚持下去的。”(谭双梅)

2勇救起火车辆乘客的何云天

获评“中国好人”

与被救者成朋友

新闻回顾

9月12日,退休工人何云天途经G80广昆高速平果果化路段时,发现一辆面包车侧翻起火,乘客被困车内。“我原来在石油行业工作,知道这种情况下很容易发生爆炸。”

何云天下车冲向面包车,用力踹开挡风玻璃,把车内六人救了出来。被困人员获救不到两分钟,面包车便燃起熊熊大火,并发生了多次爆炸。

事态得到控制后,何云天未留下联系方式便匆匆离去。9月22日,交警部门和媒体终于找到身在天等的何云天。

何云天的英勇事迹经南国早报客户端及官方微信公众号报道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9月27日,南国早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何云天正能量特别奖,发给他一万元正能量奖金。

(详见南国早报9月27日A6版)

记者回访

9月28日上午,被救者林氏神在伤情好转后,与家人来到中油广西田东石油化工总厂有限公司看望恩人何云天。“真的太感谢您了,要不是您那天出手相助,后果不堪设想。”林氏神的家属黄桂芬和黄桂单向何云天送上了鲜花、锦旗和感谢信。

当天中午,林氏神一家跟何云天一起吃了午饭,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双方互留了联系方式,约定以后要经常联系。此刻,他们已经变成了朋友。

12月15日,南国早报记者再次联系了何云天。他再次表示,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情,没有什么比生命更重要,“看到大家现在都安好,我真的很开心”。

2021年12月,中央文明办发布2021年11月“中国好人榜”,何云天上榜见义勇为类“中国好人”。(蒋文跃)

3江中救起轻生女的学子黄兰宇

学院专门开会表彰

称他是老区的骄傲

新闻回顾

11月14日晚,在百色市东合大桥下,一名年轻女子向江中走去,疑似要轻生。正在桥底拍照的百色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黄兰宇发现后,立即冲进河中将轻生女子拖回浅水区。该女子情绪激动,一直在奋力挣扎,黄兰宇站在水中阻挡女子再次冲进河里。最终,黄兰宇与赶到的两名民警将轻生女子救上岸。

在救人过程中,黄兰宇脚趾被划出血、脚踝扭伤,手机也进水了。

黄兰宇救人事迹经过南国早报客户端及微信公众号报道后,多家媒体跟进报道,人民日报微信公众号发文点赞。11月19日,南国早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见义勇为的黄兰宇正能量特别奖,并给他发放5000元正能量奖金。

(详见南国早报11月19日7版)

记者回访

随着黄兰宇救人事迹流传开来,百色学院掀起了向他学习的热潮。

11月25日,百色学院召开黄兰宇见义勇为先进事迹表彰会。表彰会上,黄兰宇被授予“百色学院见义勇为先进个人”称号。学院领导称赞黄兰宇,“是全体师生的骄傲,也是革命老区的骄傲”。

在当天的表彰会上,爱心人士赠送给黄兰宇一部新的手机。黄兰宇表示,他以前那部手机只是屏幕有些小故障,还能将就着使用。他还会继续使用旧手机,等假期回家再把新手机送给父母使用。

南国早报记者了解到,11月,百色市右江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人选名单公示,00后黄兰宇入选。

(蒋文跃)

4撑竹排救起落水女子的88岁老人黎庆堂

获得当地嘉奖

全村以他为傲

新闻回顾

11月8日晚7时许,刘女士驾车去朋友家玩,行驶至河池市宜州区庆远镇苏村洛寿河路段时,不慎冲进河里。坠河后,车门无法打开,刘女士赶紧从车窗爬出,站在车顶呼救。住在附近的88岁的老人黎庆堂闻声赶来,撑起竹排靠近落水车辆,将刘女士救起。

之后,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公益平台联合南国早报,授予黎庆堂天天正能量特别奖,并奖励他5000元奖金。

(详见南国早报11月11日7版)

记者回访

救人的事情曝光后,黎庆堂成了村里的名人。黎庆堂告诉记者,事发当晚,多名亲戚打来电话赞扬他。就连去药店买药,老板也夸赞他的义举。

如今,救人事件过去了一个多月,黎庆堂的生活逐渐回归平静。

覃家德是黎庆堂所在村的村支书,在他眼里,黎庆堂为人踏实,心地善良,救人一事获报道后,他的善举一时间成为村民热议的话题。11月24日,河池市宜州区政法委发布《关于对黎庆堂、毛冠荣同志见义勇为行为嘉奖的公示》,拟授予黎庆堂“河池市宜州区见义勇为积极分子”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奖金。

“能得到表彰自然好,但更重要的是,黎大爷的行为带动村民向上向善,大家都在向他学习。”覃家德说,他们打算将事发路段的桥面拓宽,以免再发生类似事故。

事发后,刘女士两次登门致谢,还给黎庆堂带来衣服、饮品等礼物。黎庆堂表示,他现在吃穿不愁,让刘女士不必特意来看望。“救人是下意识的反应,这是做好事,我没想过要求回报。”黎庆堂说,“我已经88岁了,现在只希望自己身体健康。以后碰到类似的事,我还会出手相救。”

(农诗祺)

(下转4、5版)

新闻推荐

车流量日均增加2000辆/次 金宜大道深陷“肠梗阻”

本报讯(记者张锐锐通讯员梁洪源摄影报道)一下雨就堵车,每逢周五下午下班高峰期更是寸步难行……连日来,很多市民在网络上吐槽...

宜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宜州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些凡人善举 温暖你我心田)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