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单县黄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杨琴琴—— “我要一辈子做好事”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3-22 10:30   https://www.yybnet.net/

“我要做一辈子好事,以此报答当年好人的帮助!”近日,单县黄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杨琴琴对笔者激动地说,她热爱公益事业,喜欢做善事,出自少年时期得到的一次救助,如果没有当年解放军叔叔的救助,或许就没有她幸福的今天……

杨琴琴回忆,1993年初春的一天,12岁的她独自从单县乘坐公共汽车去济南,到居住槐荫区的二姑家找照顾生病二姑的妈妈。“这之前,我在二姑家居住过一段时间,对周边的青年公园、明星电影院基本熟悉。”杨琴琴补充说。

到达槐荫区一车站,杨琴琴下了车,同时下车的还有两个中年男子,其中一男子对她说:“你爸爸把你交给了我们,我们照顾你。”杨琴琴置疑,两男子持续纠缠,限制其行动。“当时我害怕极了,身边没有一个熟悉的人。”讲到此处,杨琴琴仍心有余悸。

此时,迎面走来一支解放军队伍。也许是领队的军人看到被围困的杨琴琴,遂命令队伍停了下来。向杨琴琴问清了情况,威严地将两名男子呵斥逃逸。并命令一名年轻战士留下来,将杨琴琴护送到其姑姑家,从而保护了杨琴琴的人身安全。

“两位解放军叔叔的正义之举和乐于助人的精神品质一直在激励着我……”杨琴琴说,当年得到解放军叔叔救助的她一直走在乐善好施的道路上,用心用情传递着社会正能量。

2019年4月,杨琴琴与丈夫张琳琳创建了黄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易家人”志愿服务队,模范带领几十名有爱心的同龄人从事社会志愿服务活动,夫妻俩还经常带着自家仨孩子一起到敬老院献爱心,自掏腰包为鳏寡孤独老人送点心和衣服、鞋子,帮助他们洗脚洗头、修剪指甲、打扫卫生、换洗衣物等,其志愿服务队及家庭被誉为“爱心团队”和“幸福之家”。

在黄岗镇敬老院,杨琴琴被老人们所熟知。“一听到老人们叫我闺女,我心里就觉得很亲切!”杨琴琴说。一开始,张大爷不让杨琴琴给自个洗脚,认为“人家闺女都喜欢干净,自己的脚脏,不好意思”。杨琴琴不这样想,对张大爷说:“您无儿无女的,享受不到子女的孝顺。从现在起,您就把俺当闺女看,我就应该给您洗脚!”当把张大爷的脚放进温热的水盆里,张大爷的眼里流出了浑浊的泪水。杨琴琴把老人的脚洗得干干净净,接着又把脚放在自己的腿上,认真地给老人剪脚趾甲,清除又厚又硬的角质层。

从此,张大爷再也不难为情了,只要杨琴琴和她的志愿服务队来敬老院,他就会第一个“报名”,又是洗脚,又是理发,还把零嘴儿让给这些大孩子们吃。

黄岗镇建起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后,杨琴琴和她的志愿服务团队就在此值班,除了组织各种有意义的活动外,他们还从此走向乡村,开展宜居环境整治和“美丽庭院”创建,以实际行动引领更多的群众加入其中,释放更大的文明效应。2021年,杨琴琴和她的“易家人”志愿服务队分别被评为单县优秀志愿者、单县优秀志愿服务队。“助人为乐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我们志愿者要把这一美德传承下去,让新时代文明之风吹遍我们的美丽乡村!”杨琴琴说,“现在我想对当年救助我的解放军叔叔说,当好人、做好事,我很幸福!”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菏泽房地产市场平稳运行 “新市民”购房信贷需求得到合理满足

本报讯(记者彭传军)“我外出打工多年,攒了点钱,准备交个首付在菏泽市区购套房,将来结婚用。”单县龙王庙镇农民王孟说,贷款时担...

单县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单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千岁王”设奖2022-03-07 10:52
猜你喜欢:
接续奋进新征程2022-02-23 09:02
评论:(单县黄岗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杨琴琴—— “我要一辈子做好事”)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