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退伍不褪色 创业展风采 菏泽市退役军人高云彪返乡创业记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3-24 10:17   https://www.yybnet.net/

“虽身为一名退伍兵,但心还在军营,无论走到哪里,我都以曾是一名军人而自豪。”3月21日,在单县高老家乡吴庄村老兵益农羊肚菌种植基地,记者见到了这个朴实的汉子——高云彪。

46岁的高云彪1997年退伍,3年的部队历练,造就了他勇于拼搏、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退伍后的高云彪一直在北京打拼,事业上小有成就。随着父母年龄的增长,考虑老人身边没有人照顾,在2019年夏天,他毅然放弃北京的事业,选择回老家发展。

返乡创业寻求致富路

回家后的高云彪在战友聚会上得知,种植羊肚菌周期短、效益高,是一个很有前景的产业,但是种植门槛高,投入风险大。

“只要有益于家乡发展,再苦再难也要干。”高云彪说,“我们高老家乡土地、气候都适宜发展农产品,只是苦于没有特色产业,而引进羊肚菌种植正好弥补了这一缺失。”

军人的作风就是雷厉风行,不懂农业的高云彪说干就干。

从2019年到2021年间,高云彪辗转四川、贵州、河北等地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2021年底,他先是成立了老兵益农羊肚菌种植基地,租赁了16亩土地,其中13亩用来培育种植羊肚菌,其余3亩套种甜瓜、西瓜、竹笋等其他农作物。

高云彪说:“目前羊肚菌长势喜人,即将进入采收期。采收后,根据农作物的习性实现一年四季不间断种植,将大棚做到最大化利用。”

团结战友力量共续军人情怀

“听说战友高云彪返乡创业种植羊肚菌,我专程从安徽黄山来到这里和他一起创业。”来自安徽黄山的沈同星说。46岁的沈同星退伍后就在南京创业,做过烤鸭、熟食深加工、酒店管理等,但是一直不尽如人意。多年当兵的经历锻就了他永不言弃的精神,得知高云彪创业后,决定和高云彪“拼一回”。

“很多当兵的人退伍后感到迷茫,与当下社会格格不入,看到他们怀有一腔抱负,就想帮他们一把。”高云彪说,我现在已经召集了6个退伍兵,下一步将联合更多的退伍兵入股或者务工,实现他们的社会价值,同时也减轻地方安置压力。

“我退伍后在家务农,没有其他特长,现在在基地边务工边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不仅每月能领到3500元工资,以后还能自己种植羊肚菌,为家里增加创收。”高老家乡村民高照点1993年退伍后一直在家务农,在得知高云彪返乡创业为家乡谋发展的情况后,也毅然加入了高云彪的“队伍”。

特色产业有活力群众增收有底气

“一个人富不算富,我返乡创业就是要带动乡亲们一起致富。”高云彪说。现在在高老家乡西高庄村已经征集了近100亩土地,龙王庙镇罗庄村也征集了近200亩土地,村民对我的羊肚菌种植技术很有信心,自愿来到基地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他们可以自种自销,也可以拿到我这里代销售。

据介绍,老兵益农种植基地为种植户提供羊肚菌及其他农作物的种子培养、技术、销售渠道等服务,为老百姓解决后顾之忧。

“今年羊肚菌亩产达到1200斤,预计能创收100余万元,套种的甜瓜、西瓜等也能创收3万元,”高云彪说,下一步扩大种植面积后,将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在这里不仅能学习羊肚菌种植技术,更多的是从这些退伍老兵身上感受到的不怕苦、不怕累,敢于担当、永不言弃的军人精神。”村民张红兵说,这种精神值得他们学一辈子。

“一身军装,是一辈子的荣誉,也是一份责任和担当。返乡创业是新的战场,我一定发扬军人精神,为家乡做一份贡献,带动更多的人增收致富。”高云彪激动地说。

记者 李保珠 毛慎沛

新闻推荐

“千岁王”设奖

近来,一条振奋人心的消息风靡苏、鲁、皖三省交界处:“千岁王”设奖征集曲艺唱段了!“千岁王”名叫刘广明,已年届花甲,家住与苏...

单县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单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接续奋进新征程2022-02-23 09:02
猜你喜欢:
评论:(退伍不褪色 创业展风采 菏泽市退役军人高云彪返乡创业记)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