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单县 > 正文

周洪科:致力传承,让大洪拳重开新花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4-01 07:40   https://www.yybnet.net/

周洪科指导学员练习大洪拳

周洪科(左)和儿子周晓俭拳脚对峙

▲周洪科获得的奖牌和证书

3月20日,周日,午时,单县黄岗镇后花园村,村民周洪科院落内的武馆,十几名农家孩子跟随教练周洪科及其儿子周晓俭操练大洪拳。

年近花甲的周洪科是单县市级非遗项目大洪拳代表性传承人之一,儿子周晓俭自幼跟随习武,练就了娴熟的大洪拳法,如今是周洪科的教练助手,也是大洪拳最年轻的传承人。

周洪科自幼喜爱舞拳弄棒,9岁时拜师朱道运习练大洪拳,后从师南兴旺修炼拳技,18年艰苦磨砺、百炼成钢,熟练40多个套路,穿蹦跳跃、闪转腾挪、刚柔并济、行云流水,周洪科的每一个动作皆彰显了大洪拳的博大精深和无穷魅力,在鲁苏豫皖四省接壤地区的武术界小有名气。

因日积月累地超常规磨炼,周洪科的右腿半月板损毁严重,不得不被手术“抽掉”,但他并没有气馁,而是更坚定了理想信念,立志跃上新高度、打出新境界,将中华传统文化、民族武术精神发扬光大。

周洪科介绍说,大洪拳为中国传统拳法,是少林武功的基础拳,素有“洪拳为诸艺之源”之称,特别是鲁苏豫皖四省结合部民间习武最有影响的拳种之一。“大洪拳以活马步桩为根基,架子大开大合,多崩打、架打、扒打、滚打,初练刚劲、明劲,再练柔劲、暗劲,后练混元劲,刚中有柔,刚柔相济,连续不休。”周洪科说,单县大洪拳自清康熙年间开始流行,经过300多年数十辈拳师精修细研、赓续传承而自成风格,涌现出霍继相、谢海冉、王虎臣等一大批武术代表性传承人。2014年,单县大洪拳入选菏泽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1981年,周洪科在郓城县黄岗武校任武术教练,后到郓城武校领队国外学员,主授大洪拳。2016年,他首次带队参赛全省武术运动会,获得绳标项目一等奖。两年后,他代表国家队冲击在南京市举办的亚洲传统武术锦标赛,获得拳术项目金牌、绳标项目铜牌。至今,周洪科累计出征迎战30多次国内外武术赛事,获得30多枚奖牌和40多项荣誉证书。

2011年,新版电视剧《水浒传》开拍,周洪科和他的学生先后参与焦作、东平、无锡外景地的拍摄,成为“打梁山”“急行军”“观阵地”三场大戏中的“副将”“官兵”。

其实,演戏只是周洪科武术生涯的“小套路”,把武术文化、武术精神传承下去,才是其终生追求的“大套路”。如今,从武校辞职的周洪科带着“副手”儿子周晓俭正全身心地教授酷爱武术的乡村孩子们,习武健身、历练斗志、传承文化、弘扬精神是爷俩育人健身的主旨。“习武讲究手眼身法步,眼到不如手到,手到不如身到,身到不如心到,若要以心不要以身……”周洪科说,这也是其大洪拳教学的根本遵循和习武健身的最高境界,更是其武术人生的真实写照。

文/图 通讯员 刘厚珉

新闻推荐

“店小二”服务模式,拉动生物医药发展“助力杆”

生物医药作为新兴产业,在单县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和蓬勃的生命力。为了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单县县委、县政府制定了一系列...

单县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单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周洪科:致力传承,让大洪拳重开新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