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菏泽 今日曹县 今日单县 今日定陶 今日成武 今日巨野 今日郓城 今日鄄城 今日东明
地方网 > 山东 > 菏泽市 > 今日菏泽 > 正文

刘海波:无声世界磨砺 朽木生“花”

来源:菏泽日报 2022-04-15 18:06   https://www.yybnet.net/

①选材

②画图

③用电摩工具雕刻雏形

④用砂纸打磨木雕花瓣

⑤刘海波正在和同事用手语交流

⑥刘海波展示木雕新作品《如意牡丹》

⑦上漆

一段朽木、一截树根......在聋哑木雕师刘海波手中,这些不起眼的木材经过精心雕刻,都可以朽木生花,变成一件件美轮美奂的花瑰艺术雕刻作品。

4月2日,记者来到位于牡丹区黄堽镇的菏泽匠工木雕文化基地,24岁的刘海波正在工作室内雕刻木雕牡丹。刘海波出生在聊城市荏平区杜郎口镇西大刘村,8个月大时,因为生病误用青霉素导致聋哑。虽然从此再也听不见声音,但是在无声的世界里,刘海波用眼睛观察世界,用画笔“聆听”并记录生活。20岁那年,刘海波来到菏泽市特殊教育中心进行系统专业学习,在老师许献刚的教导下,刘海波学会了木雕及陶艺,尤其擅长雕刻牡丹。

“一直以来,花朵是木雕中的一个题材。木雕的牡丹花,不仅美观,还有着永不凋谢的优势。”刘海波用手机打字的方式和记者交流,无论春夏秋冬,窗外景色如何变幻,木雕牡丹,永远可以绽放一室的春意盎然。

木雕起源于新石器时期,作为我国一种“民间工艺”,木雕在我国可以分为立体圆雕、根雕、浮雕三大类。木雕一般选用质地细密坚韧,不易变形的树种如楠木、紫檀、樟木、柏木、银杏、沉香、红木等,采用自然形态的树根雕刻艺术品则为“树根雕刻”,有的还涂色施彩用以保护木质和美化。

在匠工木雕基地内,各种木雕作品呈现在记者眼前,有人物、山水、花鸟等作品,形态惟妙惟肖、意境充满遐想,无不吸引着每一名观赏者。“木雕牡丹,首先需要找出牡丹花的特征,一一雕琢出来。从枝叶到花茎、花苞,需要运用到镂雕或者浮雕的雕刻技法,创作过程非常考验人的耐心和细心。”谈到木雕牡丹的具体制作方法,刘海波表示,通常是根据用户的喜好,或者创作者本人自主设计,然后在纸板上或薄木板上画出图案,再按图案雕刻,顺边缘修去棱角后,雕刻出美丽的牡丹图案,通过打磨、抛光后就会成为一件雕刻品。所以,木雕牡丹摆件,不仅能看到花朵的美,更能够看到木雕艺术之美。

眼下正值牡丹盛开的季节,这位风华正茂的木雕匠人只有一个心愿:留在菏泽,将木雕牡丹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看到菏泽牡丹以及木雕技艺的魅力。文/图 记者 李若生

新闻推荐

菏泽市政协机关召开推进动员会 转作风 谋创新 抓落实

本报讯(记者王浩)4月11日,市政协机关召开“转作风、谋创新、抓落实”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动员推进会。市政协主席王卫东,...

菏泽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菏泽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严把疫情输入关口2022-04-11 07:09
评论:(刘海波:无声世界磨砺 朽木生“花”)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