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昭平 > 正文

抓点连线提升乡村风貌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30 08:40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王克础通讯员姚富航

12月27日,记者走进昭平县昭平镇福登村古城、古标、古志屯看到,昔日杂草丛生的荒地、废弃猪圈已变身村民生活广场,随处可见微菜园、微花园,2300亩连片种植的良种油茶树焕发着勃勃生机。产业项目与乡村民房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水画卷,让人心旷神怡。

今年以来,昭平县完成了600个自然村屯“三清三拆”工作。乡村风貌的嬗变,得益于今年以来该县通过抓点、连线、带面的方式推进乡村振兴风貌提升示范点建设,加快了乡村振兴步伐。

日前,昭平县举办设施完善型乡村振兴示范点竞演大会。竞演台上,18名村干部化身乡村振兴“代言人”,展示各村发展的美好画卷。竞演大会评委们,认真观看宣传短片和述职幻灯片,对18个村逐一打分,点评。

以竞演大会的方式比学赶超,推进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快速、高效地落地,是昭平县以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振兴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活动开展以来,昭平县强化组织领导,树立全县“一盘棋”思想,主动对标全区一流、全市最优,加压奋进赶超,全力打造可借鉴可推广的乡村振兴示范点,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落实出成效。

当天胜出的昭平镇福登村的古城、古标、古志屯示范点,立足山水资源优势和本地特色文化,通过发展特色产业种植与产业链延伸,实现了乡村产业振兴与文化旅游发展的深度融合。

福登村3个屯的整合项目能在竞演中胜出,离不开当地基层党组织的扎实工作。第一书记梁世甲介绍,在3个屯开展“三清三拆”工作中,他们先后组织召开村两委会、村民理事会、户代表会议8场次,顺利拆除老旧危房1处,村民自愿清理水渠、道路10多处,还发动外出乡贤10多人返乡参与建设。

在这次“擂台”上,除了昭平镇福登村,仙回瑶族乡古盘村西岸屯、富罗镇砂子村砂子街等10个村(屯)也入围昭平县设施完善型乡村振兴示范点。这些示范点除了村容村貌风貌发生巨大变化外,还逐步形成“一村一品”的产业乡村发展格局,带动全县乡村产业发展。目前,该县茶园面积达24.6万亩,8个乡镇建成了9个1000亩以上的中草药标准化种植示范基地,种植面积3万多亩,“药食同源(两用)”康养产业已初具规模。

新闻推荐

昭平 发展畜禽养殖出实效

本报昭平讯11月11日,在昭平县富罗镇汤水村丰成养殖场,工人们正在对鸭蛋进行收集、挑选、装箱、搬运。“鸭子喂养6个月后便...

昭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昭平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点连线提升乡村风貌)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