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州 今日昭平 今日钟山 今日富川
地方网 > 广西 > 贺州市 > 今日钟山 > 正文

贺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 互学互促 振兴乡村

来源:广西日报 2021-12-08 08:0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骆怡通讯员潘向群杨燕辉

12月2日,记者在钟山县清塘镇英家村看到,“红色戏台”仍在施工。此前,戏台LED大屏、看台座椅、灯光设备都已建设完成,村里成立的文旅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当地艺术团排演的舞台情景剧《红色英家》,目前已在这里上演60多场。

“这部剧是按照史实创作的,再现了英家起义那一段红色的历史,很多观众看完后眼睛是湿润的。”英家村党总支部书记邱镇告诉记者,为了给村艺术团更好的演出环境,接下来他们要在戏台到看台这块水泥地铺上塑胶。

英家村是革命老区,村里建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共广西省工委历史博物馆。今年,该县共投入资金4300多万元,充分挖掘英家红色资源,推进“红色古镇英家”建设,实施“红色教育、打造红色产业、开发红色旅游、激活红色康养、建设红色乡村、发展红色经济”工程。同时,英家大头菜是地理标志农产品,种植面积超过5000亩。该村除了全力配合推进“红色古镇英家”建设外,还开始发展英家大头菜的深加工产业。

今年,贺州市创新开展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前段时间,经过轮番角逐,邱镇摘得钟山县的“擂主”。

“我们先是在钟山县12个乡镇中选出一名‘擂主’,再进入第二轮的现场观摩。我认为自己获得‘擂主’的原因,一是产业发展的思路比较清晰,二是口头表达能力比较强。”邱镇说。很多像邱镇这样的“擂主”脱颖而出。目前,全市赛出县级“擂主”5名,选出镇级“擂主”70名,为群众解决“急愁难盼”问题1760多个。

据了解,该市制定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实施方案,明确将全市748名村党组织书记全覆盖纳入“练兵比武”人选,在全市5个县(区)分别选取1个乡镇作为试点进行先行先试,并在县域内全面铺开。

乡镇综合运用走村观摩和现场“打擂”相结合方式,分类制定村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擂台大比武”评分细则,以百分制设置村组织活动场所、村容村貌、产业发展等22项具体量化评比指标,分类设置“党建示范擂主”“产业兴旺擂主”“美丽宜居擂主”等六大类,让村级党组织书记互学互促、同台竞技。

另外,活动实行“镇级选拔+县级比武”两轮评比制,通过“台上+台下”“练兵+比武”的方式,将镇级“擂主”作为县级“擂台大比武”的参赛人选。县级按照现场演讲、提问环节、语言表达、仪表形象等方面内容,以百分制设置村级发展思路、工作推动力度、党员作用发挥、后备人才培养等11项具体量化评比指标。

对支书被评为“擂主”的村级党组织,贺州市纳入乡村振兴党建强、发展强“双强”党组织重点培育对象,项目、资金等优先安排倾斜;涉及“两优一先”表彰等,优先从“擂主”支书中提名推荐,不断激发村党组织书记履职活力,形成不比基础比变化、不比条件比干劲的浓厚干事氛围。

新闻推荐

广西一对夫妻不幸罹难捐献器官拯救八名患者

南国早报南宁讯(记者赵劲松通讯员吴欣然)贺州市钟山县一对中年夫妻相继发生意外,被判定为脑死亡,家属决定捐献两人可用的器官...

钟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钟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贺州开展村党组织书记“岗位大练兵、擂台大比武”活动 互学互促 振兴乡村)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