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嘉峪关
地方网 > 甘肃 > 嘉峪关 > 今日嘉峪关 > 正文

【当代职工】 不负星光“赶路人” 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兰铁局嘉峪关机务段火车司机邓志敏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12-30 07:52   https://www.yybnet.net/

何继东

59岁的邓志敏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公司嘉峪关机务段武威南运用二车间的一名电力机车司机。在36年的乘务生涯里,他凭借过硬的业务能力、坚韧不拨的秉性,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着不平凡,展示时代铁路人的风采。近日,他荣获全路“火车头”奖章,问其窍门,邓志敏说“哪有什么独门秘籍,只不过靠日复一日的坚持。”。

以“实干”成就“能干”

1985年,邓志敏有幸成为河西堡机务段一名机车乘务员,刚刚上班的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他深知这份工作的来之不易,在担任蒸汽机车司炉后,哪怕自己累一点,多干一点,他都心甘情愿。自己的活干完了,还要帮同事干其他的活,在他看来,能多干活,就是对自己最大的锻炼。终于凭借自己吃苦的精神和出色的工作能力,在1987年成功地成为了一名蒸汽机车副司机。成为副司机的他,知道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不仅仅是把炉子烧热、把车擦亮就行了,更重要的是必须要有过硬的业务知识及对非正常行车的预判与处置能力。那时跑过兰新铁路的蒸汽机车司机都知道,每一个冬季的来临就是对他们业务技术最大的考验。在1988年12月的一天夜里,因寒流来袭兰新线大面积降温降雪,当时邓志敏担当的小编组列车在玉石到金昌间长大上坡道区段运行时,速度增长缓慢,凭借自己敏锐的洞察力,他立刻意识到列车很有可能抱闸运行,第一时间进行了动态瞭望检查,发现机车左3动轮轻微冒烟,他立即告诉司机并采取停车措施进行处理,就这样,一场很有可能引发事故的隐患,在邓志敏的发现下被消灭在了萌芽之中。也正是他扎实的业务本领以及这种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使他在1992年顺利成为了一名火车司机。

永不“褪”色老黄牛

时代发展的车轮,永不停息,时时刻刻考验着邓志敏追求上进的信心和决心。1993年武威南蒸汽机车换型,内燃机车进入兰新线,新的机型对只有初中文化的邓志敏来说无疑是一种新的挑战。然而换“型”不换“志”,从学习会、整备线、司机室,到处都是他学习的身影,甚至在家里,他都舍不得放下那本翻得发黄的“教科书”,通过不断地请教、钻研,仅仅三个月他就掌握了内燃机车的机车特性,成为一名合格的内燃机车司机。

作为一名司机,他时刻秉承“安全第一”的行车理念。就在2003年5月份,他牵引列车张掖进站时发现岔区内有人,他果断采取停车措施,第一时间进行汇报,有效防止了一起路外伤亡事故。他防止的事故远不止这一件,在短短12年的内燃司机乘务生涯中,他防止过信号突变、道心异物、机车故障途停等,然而当别人问起时,他仅仅说“有过,具体什么时间我也记不太清了。”

2005年兰新铁路电气化改造完成,45岁的邓志敏又一次迎来了电力机车全面升级。比起前两次换型,这次更先进的知识更是对他能力的又一次更大的考验。每一条线路,每一根管路,没有任何捷径,一遍又一遍地检查、练习,他用最笨的方法掌握了实践操纵的要领,较早地胜任了电力机车司机职务。邓志敏的师傅曾经对他说:“勤能补拙,笨鸟先飞,你是一个既勤快又对工作非常热爱的人,比起同龄人你的文化水平是你的短板,但是你的勤快钻研始终是你的长项。”就这样,邓志敏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初心。

安全工作没有捷径,每一趟列车的安全到达就是我们责任的全部,落实标准化作业,认真执行规章制度,成了老邓工作的全部。2018年7月27日,邓志敏担当武嘉间X10595次货物列车牵引任务,2时6分张掖站4道停车,2时7分A11016次通过张掖站3道时,他发现列车中部着火,立即呼叫张掖车站,2时8分张掖车站听到后立即呼叫A11016次列车司机停车。正是由于邓志敏的精力集中,安全意识强,在发现临线列车车辆冒烟起火时,第一时间汇报车站和段120远程指挥台,有效地防止了事故后果的扩大。

新闻推荐

嘉峪关市“四个聚焦”力推招商引资

本报嘉峪关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徐俊勇)今年以来,嘉峪关市瞄准主攻区域,狠抓“四个聚焦”,科学决策,扎实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全...

嘉峪关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嘉峪关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当代职工】 不负星光“赶路人” 记“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兰铁局嘉峪关机务段火车司机邓志敏)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