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新“铁牛”翻出新生活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4-11 10:18   https://www.yybnet.net/

“拖拉机一次开过去就可以实现翻地、施肥、打农药的功能,这还是头一回。”金川区宁远堡镇新安村三社的村民贾玉凯,看着在自家田地里耕作的拖拉机称赞道。

走进新安村,沿路耕地中的小麦已经冒出新芽,第一轮春种已经完成,现在,又到了种植玉米的时节,今年村民们的种植体验大不相同,因为有了农业合作社提供的新“铁牛”。

“往年都是用自家的拖拉机,机子小,犁得慢,今年的新机子,速度快,犁得也深。”贾玉凯说,他家现在有20多亩地,往年光犁地就要一个多星期,现在新“铁牛”一天就能犁三四十亩,大大提高了种植效率,而且农业合作社每亩地收费30元,补贴18元,合计下来每亩地只要12元。

新安村拥有耕地面积5438亩,村民790人,存在现有农机成本高、作业质量差、整地深度浅,无法标准化作业,实现区域种植和规模经营等问题。

为提高农业机械化、规模化程度,今年3月,新安村成立金昌市鑫旺田农机具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党支部+农户”的经营方式,由村集体申请贷款和政府资金,党员、村干部入股,农户机械折价入股等方式集资。目前,村集体资金占比67%,农户占比33%,合作社计划从春种到秋收保底提供服务土地6000亩,每亩地净收入100元,合计净收入可达60万元。

新安村党支部书记周鹏说:“为建立起群众和集体经济利益共同体,不断增加农民收入,合作社合理安排收益及分配方式,计划从当年盈利中15%分给入股农户,15%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壮大合作社;70%用于支付前期投资费用。”

截至目前,合作社已购置不同型号拖拉机7台、大小型深翻犁3台、深松犁2台、施肥灭茬机2台、平地机2台、中小型灭茬机2台、点播机2台、玉米拉运车4台、大中型玉米收割机2台、小麦收割机1台,合作社农机全部入户,部分机械已开展土地作业,将逐步实现从春种到秋收组织机械化生产、收割“一条龙服务”。

现在,新安村的年轻人普遍进了城,只有春种、秋收等农忙时节才回村里,这时也是村子里最热闹的时候。新“铁牛”提高了耕地效率,忙完春耕期间这些农活后,像贾玉凯这样的年轻人,又要回城里打工、做生意。贾玉凯说:“希望今后合作社能一直提供这样的服务。”

新闻推荐

金昌市建投公司与八冶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本报讯4月2日下午,市建投公司与八冶集团公司举行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此次省属与市属国有企业签约合作,是落实市委、...

金昌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昌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新“铁牛”翻出新生活)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