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金昌 今日永昌
地方网 > 甘肃 > 金昌市 > 今日金昌 > 正文

金昌市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来源:金昌日报 2022-04-12 09:22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市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优化审批流程“精简化”,强化业务协同“数字化”,规范审批管理“优质化”,创新监管方式“效能化”,全面做到审批服务“四个统一”,审批材料持续精简,审批时限大幅压缩,审批效率明显提升,企业办事便捷度和满意度显著增强。

突出“精简化”,统一审批流程快捷办。市住建局全面梳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通过“减、放、并、转、调”等措施,在广泛征求意见和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将79项审批事项整合精简为58项,审批流程压缩30%以上,申请材料精简60%,审批时限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同时,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划分为一般政府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类项目、一般社会投资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建设类项目、中小型工程建设项目、一般工业建设项目等六大类,明确各类审批流程图的审批阶段、部门、事项和时限等,为企业办事提供清晰化指引。

围绕“数字化”,统一信息数据平台“高效办”。建成“多规合一”业务协同、在线并联审批、统计分析、监督管理等为一体的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不断优化完善管理系统功能,制定《审批管理系统运行管理办法》,实现市、县(区)及金昌经开区工程建设项目及审批部门的全覆盖和全过程监控。另一方面,强化系统应用。依托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打破以往各级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孤岛”,形成上下贯通、左右协同的信息数据平台。

追求“优质化”,统一审批运行模式“创新办”。建立住建、自然资源、消防等部门共商协作机制,按照多测合一、联合测绘要求,制定限时联合验收管理办法,全面实行联合审图、推行联合测绘、落实联合验收。“一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各政务服务大厅进一步优化窗口设置,整合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涉及的住建、自然资源等窗口单位承担的审批事项,设立统一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将水、电、气、暖及网络共建共享等市政公用服务、中介服务等配套业务纳入政务大厅开展集成化办理,变“分散办”为“集中办”,构建形成“综窗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事项限时办结”审批管理体系。

紧盯“效能化”,统一监管方式依规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统一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模式,加大对实行告知承诺制审批事项的监督检查力度,对承诺人未履行承诺的,依法撤销行政审批决定,并追究违法行为相应责任,增加不法行为的违法成本。依托“信用金昌”,加快构建“以信息归集共享为基础、以信息公示为手段、以信用监管为核心”的监管体系,将全市所有工程建设项目纳入诚信管理,及时上传共享企业和从业人员违法违规、不履行承诺的失信行为信息,依法依规实施跨部门联合惩戒,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充分利用中介服务网上办事大厅,邀请117家中介机构入驻金昌市“网上中介超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进行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用信息化手段对中介服务办理时限、服务质量、收费情况进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督。(刘云龙)

新闻推荐

滨河路街道工作人员拾金不昧获致谢

本报讯3月30日下午一上班,金川区滨河路街道办事处门口迎来了一位黄姓居民,她拉着工作人员郎秀春的手,激动地说着感谢的话,随...

金昌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昌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金昌市住建局持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