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阿克塞 > 正文

正道新风迎面来 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侧记

来源:金昌日报 2021-10-13 09:09   https://www.yybnet.net/

10月12日,2021年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在金昌市召开。与会人员齐聚镍都,一同总结交流、分享经验。会议期间,大家深入金川区,实地观摩考察金昌市在“扫黄打非”工作上取得的成效。

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坐落在紫金苑景区西南侧,这里集中展示了金川区在列入全省第一批和全国第二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区)后,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作为“扫黄打非”行动重要抓手的实践成果。

1个文明实践中心、8个实践所、41个实践站、13处实践基地;因地制宜设计文明实践活动240项,组织开展各类文明实践活动2000余场次,让文明实践活动的触角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在金昌,文明不只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践站点,更是每个人记于心、践于行的举止言谈。

文明实践不仅要入“眼”,更要入“心”。金川区聚焦群众需求,建设“1+10+N”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达到100余支、1.9万余人,已成为开展“扫黄打非”志愿服务的可靠保障和中坚力量,各文明实践中心站点在实践中形成了“道德银行”“孝善基金”“婆媳互夸”“敲锣打鼓送荣誉”等12个特色品牌,也是“扫黄打非”强有力的帮手。

酒泉市阿克塞县红柳湾镇“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站专职工作人员胡晓煜,对金川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全民阅读服务平台饶有兴致。她说:“金川区为孩子们提供了这么优美的阅读环境,孩子们读书的途径就会更加正规可靠,也就不太容易接触到盗版或有害书籍,这对于‘扫黄打非’工作是很有帮助的。”

“护苗行动”是金昌市开展“扫黄打非”进基层的重点。在市三中民间文化“一坊四室”基地,一个个巧夺天工的手绘、剪纸、泥塑作品陈列在展厅内,这些作品是学校与市民协合作,由非遗传承人辅导授课,学生们亲手制作的,作品中既富有感恩党和祖国的宏大命题,又饱含花鸟鱼虫的民俗童趣,不少观摩考察人员止不住感叹:“很难相信这样精美的‘艺术品’出自初中生之手!”

“只有把孩子们的时间从游戏和网络上夺回来,‘扫黄打非’的效果才能充分显现出来。”市三中负责人介绍说,护苗行动重在标本兼治,学校结合落实“双减”政策,设置了琴房、朗诵教室、合唱教室、宣泄解压室、音乐放松室等活动室,“远离盗版”“远离口袋书”“远离有害卡通画册”“远离不良游戏”的活动也在校内竞相开展起来,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文化育人环境蔚然成风。

走在金川区双湾镇龙寨村的乡村记忆大道上,主干道两侧的墙画包含了乡风习俗、传统节日、生产生活、时代变迁等篇章,意在留住乡愁,传承勤劳质朴村风民风,催人奋进,以文化人。

(转三版)

新闻推荐

阿克塞安南坝成野骆驼天然“产房”

本报阿克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张文博)近日,30余峰野骆驼“组团”在戈壁滩奔跑的视频火遍网络,引发网友热议。这组视频的...

阿克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阿克塞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正道新风迎面来 全省“扫黄打非”进基层工作推进会侧记)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