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瓜州 > 正文

瓜州水价综合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1-12-07 01:1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瓜州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通讯员王晓罄 李晓霞 马红梅)近日,瓜州县锁阳城镇冬灌工作接近尾声,桥子灌区水利服务所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通过远程控制系统便捷地启闭闸门,密切关注渠道输水的精准计量。

“以前农田灌溉时,我们要到渠首手动启闭闸门,按照灌水经验频繁地控制闸门过水流量,既费时又费力。现在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项目的实施,有效改善了灌溉管理水平和渠道输水计量方式,工作起来更加便捷高效了,真正进入了灌溉信息化时代。”瓜州县桥子灌区水利服务所工作人员王峰说。

锁阳城镇农田灌溉方式的改变是瓜州县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成果的一个缩影。自2017年开展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以来,瓜州县按照“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新时期治水思路,紧扣改革目标,农田灌溉渠道输水的有效利用系数逐年提升,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信息化,农民群众对农业水价改革的满意度达98%以上。

同时,瓜州县将水价机制与水权分配、产权改革、奖补机制、工程配套相结合,加快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农业水价改革融合发展,实现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全过程的信息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有效提升改革工作效能,让农民用水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精准。

“通过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我们老百姓也主动开始测算怎样节水了,谋划多种植省水、多产、高效、增产的农作物,同时,大家的节水意识也增强了。”瓜州县锁阳城镇南坝村党支部书记吴斌说。

据了解,为进一步做好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工作,瓜州县因地制宜、对症开方,逐步探索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的新路子,建立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精准补贴和节水奖励机制、工程管护机制、用水管理机制四项机制,通过“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等方式,对建设高效能设施农业的滴灌节水设施进行适当补助,积极推进节水改造设施农业,促进农民用水方式由粗放、低效向节约、集约积极转变,切实增强了广大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为实现农业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

新闻推荐

瓜州:农技人员上门“支招”防冻害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农民报通讯员李晓霞关银桃康波)近日,受强冷空气影响,瓜州县出现了强寒潮、大风和降雪天气,为了应对极端天...

瓜州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瓜州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瓜州水价综合改革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