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酒泉 今日玉门 今日敦煌 今日瓜州 今日金塔 今日肃北 今日阿克塞
地方网 > 甘肃 > 酒泉市 > 今日玉门 > 正文

聚力项目强引擎砥砺奋进促发展 玉门市以项目建设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4-14 08:23   https://www.yybnet.net/

徐玮

本报讯 总投资16.7亿元、年产17000吨农药中间体生产线项目落户玉门,建成后年销售收入20亿元,可新增就业400人;总投资25.16亿元的太阳能光热和光伏发电用聚光材料及深加工项目,全面建成后可带动就业1000人,预计年销售收入37.8亿元;总投资6.58亿元的志远中学项目,占地406亩,按照全寄宿3000人规模设计建设,项目完成后将从根本上改善普通高中办学条件……

在项目建设战场上,玉门市树牢“项目是第一支撑”的鲜明导向,始终牵住项目建设“牛鼻子”,统筹谋划实施重大项目,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重点项目建设高歌猛进。

放眼玉门大地,处处大道开阔,项目串珠成廊。仍在建设中的项目加速推进,已竣工的厂房崭新整洁。中核20万千瓦风电、世纪德坤、中车株洲等25个项目建成投产,西部鑫宇、尚上化工、宇鹏化工、金利通等83个项目加快建设,一批批重大项目成功引进,一批批好项目落地建设,一批批新项目竣工投产,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不竭动力。

谋在高处,干在实处,推动化工产业集群发展

作为甘肃抢抓“一带一路”和中东部产业转移机遇的“承接地”和“先遣队”,玉门市依托石油化工、煤化工产业生产的液化石油气、苯、焦炉煤气等工业副产品,紧密结合化工产业发展定位,规划布局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两个化工园区,发力培育化工产业集群。

依托化工产业这棵“大树”,玉门市以“项目为王”补齐、延伸产业链条,聚集优质资源,不断培育发展壮大产业“森林”,初步形成石油化工、煤化工、精细化工等三大产业集群。老市区化工工业园和玉门东建材化工工业园先后被评估认定为省级化工集中区。

如今,化工产业已成为玉门市的支柱产业之一。

在石油化工方面,围绕油田延链补链,引进建成10万吨液化石油气加工、6万吨含油污泥处置及综合利用和5万吨甲醇汽油、3万吨油田化学助剂、10万吨汽车尾气清洁剂生产等石油化工项目,延伸了油田副产品的精深加工产业链。

在煤化工方面,以打造百亿元煤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为目标,建成浩海200万吨焦化、金利通煤焦油深加工、求鹏105万吨煤提质等项目,构建了以焦化为龙头,以煤焦油加氢、苯加氢、蒸汽及余热发电、焦炉煤气综合利用为主的煤化工产业链。

在精细化工方面,先后引进山东、江苏、浙江等地企业54家,发展精细化工规模以上企业19户。2021年,精细化工产业完成规上工业增加值2.7亿元,初步形成了以医药中间体、农药中间体、染料中间体为主的精细化工产业集群。

项目包挂,问题包抓,力促重点项目落地见效

甘肃凯盛大明光能科技有限公司一期项目已顺利完工准备投入生产,因为前期管网建设和用气指标等问题,天然气无法正常供应,将严重影响企业投产计划。得知此事后,玉门市和经开区管委会包抓领导,亲自到北京、新疆等天然气公司反复沟通,多方协调,最终通过余额调剂解决了企业用气问题,使企业的投产计划能够顺利推进。

在项目建设中,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特别繁杂,如何推动重点项目落地见效?是每个项目建设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玉门市通过建立重点项目包抓工作责任制,以非常之举抓项目,以攻坚之势破难题,为企业纾困解难。靠实市级领导、责任单位、负责人、帮扶专员“四级”包抓推进责任,紧盯2022年的124个重点投资项目,对125户市属规模以上(限上)企业进行包抓跟踪服务,坚持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全力打造最优的服务环境。

在此基础上,持续完善项目包抓工作制度,建立包抓项目挂旗公示机制,综合评价项目前期协调、落地开工、建设推进等情况,一月一公示,挂旗推进,以项目督办、节点目标、难点堵点问题,倒逼包抓责任落到实处。

天然气入园工程、热源厂及蒸汽管网建设项目、10KV公网供电线路架设项目……一个个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对应着企业一个个刺痛的问题,犹如及时雨,为企业既解渴又解忧。全力做好园区基本供应保障,真正让企业感觉到脚下有根、心里有底。

筑巢引凤,花开蝶舞,打造全省最优营商环境

全市确定的66个重点工业项目全部开工建设;世纪德坤、尚上化工等10个项目建成投产;志合新材料、金大源新材料等48个项目完成年度建设任务;亚邦制酸、铂神生命源等8个项目加快推进前期手续;全年共帮助企业解决水、电、气、用工等难题52个……2021年,全市重大项目建设硕果累累,这得益于玉门市多年来持续推进的“放管服”改革,以及持续发力的优化营商环境。

为解决项目建设普遍存在的时间长、盖章多、收费多、中介多、材料多等行政审批突出症结,玉门市建立“容缺并联审批”“区域性评价集中审批”“中介服务超市”等制度,建成全省首个工程项目审批平台,设立投资项目一站式“VIP服务团队”,全程跟进“一对一”,手续办理“零障碍”,由企业跑腿,变为政府跑腿,实现企业建设项目审批零跑腿。

玉门市持续深化“一处跑、跑一次”放管服改革,建立优化营商环境“亲清监督”平台,全面启动工业项目“标准地”改革,创新推行项目联审帮办代办、“进园区、上门办”政务服务……等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举措,大刀阔斧破解土地、资本、服务保障等要素制约,不仅仅是转作风、强监管、促服务的效果体现,更是为市场主体添活力,为人民群众增便利的改革典范。

2022年,玉门市确定实施重点项目124个,计划完成投资118亿元……这些重点项目的落地将进一步推进玉门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玉门工业发展优势持续释放。

新闻推荐

踔厉奋发 高质量发展步履坚定

(上接第一版)新形势下发展不能穿新鞋走老路,不能再走大呼隆、粗放型发展的路子,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

玉门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玉门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聚力项目强引擎砥砺奋进促发展 玉门市以项目建设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