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防疫战场上的橄榄色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1-11-08 00:4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胡 江

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兰州这座繁华的都市安静了下来。而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的多位退役军人闻令而动、主动请战,奋战在街道社区的里里外外,同疫情展开了一场空前较量。

11月4日,是兰州市城关区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的日子。下午5点,从早上7点开始在兰州市城关区皋兰路街道周家庄社区执勤的63岁的退役老兵许永贞终于可以空闲一会了。新冠疫情在兰州发生后,许永贞是第一个到所在地皋兰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报到要求志愿服务疫情防控工作的退役军人。她从19日起作为志愿者参加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已经一连17天没有好好休息过了,连续几天的劳累使她的血压有点升高。“今天感觉真是有点累了,这几天在郑家台路核酸检测点每天有2000多‘黄码’人员排队配合核酸样本采集,今天早晨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开始,我们这个街道每个社区监测点上,都排起了等待核酸检测采样的长龙,街道所有退役军人志愿者都出动了,根据街道统一调配到人手比较紧张的检测点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一身迷彩服的“兵大姐”许永贞说:“刚退役,我就报名参加了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忙了一辈子,也闲不住,退役不褪色、退伍不退志,疫情这么严重,为兰州加油,是值得的,必须的!”

曾是一名武警战士的吴锴退役后卖过服装、开过餐馆,现在从事汽车服务工作。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响应退役军人有序投入抗疫一线的号召,带车加入街道社区的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队伍,运送防控保障物资、接送疫情防控人员,成为志愿者中比较活跃的“老兵”。在他的带动下,在兰州从事钢门窗制作安装生意的江西籍退役军人刘魁华也再次穿上迷彩服,投入到了疫情防控一线。虽是外省籍退役军人,但他干起活来一点也不含糊,他说:“人在哪里家就在哪里,兰州是我的第二故乡,保家卫国是军人的天职,也是我不改的初心。”周志刚是皋兰路街道的一位00后退役军人,曾因腰椎间盘突出做过手术,此次疫情发生后,从外地回来的他被隔离观察。11月2日解除隔离后,他立马加入到了退役军人志愿者行列,每天和“老兵”们一起值守疫情防控一线。

皋兰路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专职副站长韵晨曦介绍说,截至目前,皋兰路街道已有84名退役军人加入到了街道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队伍里,有18名身体素质比较好的退役军人还特别成立了应急抢险队,专门负责街道社区疫情防控急难险重任务的志愿服务。

这些天来,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在街道社区的统一安排下,与皋兰路街道、社区工作人员一起团结奋战,有组织地开展入户排摸、楼院巡查、核酸采样点设置、采样点秩序维护、卡口防控值守、测量体温、社区消杀、政策宣传、搬运物资等疫情防控工作中。大家始终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军人本色,全力配合街道各项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序进行。各位退役军人志愿者活跃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疏导情绪,还主动申请夜间值班。他们不仅做到了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还彰显了退役军人“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换装不换心”的精神,成为兰州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的“硬核力量”,是当之无愧的抗疫英雄。

新闻推荐

没了这碗甜醅子 西北人可怎么过端午?

原创风物菌地道风物▲端午安康,来碗甜醅子清爽一下~摄影/严肃-风物君语-比起端午吃粽子这碗麦子更“西北”!西北人的端午节,...

皋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皋兰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防疫战场上的橄榄色)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