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皋兰 > 正文

移民点盛开“致富花”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28 02:00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通讯员王佳丽

兰州市皋兰县黑石镇大横村移民点,有一位藏族妇女,当地村民亲切地称她是名藩古镇盛开的“格桑花”“致富花”。她名叫郭自花,一位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的“领头人”。

初春时节,走进大横村移民点,村内道路干净整洁,新修成的村民广场和民族团结文化长廊在春风中显得格外亮丽。

眼下,正值春季农业生产的关键期,虽然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但它无法阻止村民春耕备耕的步伐。连日来,郭自花立足自己创办的皋兰达杰鹏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提早行动,带领乡亲们备种子、筹化肥、耙耕地、忙春耕,为大横村实现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2020年,在皋兰县委、县政府和黑石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下,移民点藏族妇女郭自花带领4名贫困户成立了皋兰达杰鹏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高原夏菜种植和牛羊养殖。在郭自花的倡导下,妇女们打破传统观念,顶起半边天,立志要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

当初,郭自花带领合作社成员利用大横村资源禀赋,种植西兰花、菜花和娃娃菜等高原夏菜,面对合作社成员文化水平不高,种植技术落后的现状,郭自花虚心请教村内年轻人,学习电脑上网查资料等方法,在网上自学高原夏菜种植知识,并传授给合作社成员,通过几年不懈努力,高原夏菜种植规模已达到200余亩,年收益近30万元。

但郭自花并不安于现状,她决定在搞好农业种植的基础上再发展养殖业。随后,利用村内荒地养殖肉羊100余只,并不断吸纳增加合作社社员人数和扩大种养殖规模。郭自花“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主动参加2021年皋兰县大横村职业技能“家畜养殖员”培训并获得优秀学员称号。

2021年,大横村决定重点发展肉牛养殖产业,建成移民点养殖小区,为全村村民提供集中养牛场地。郭自花主动向村委会申请租赁养殖小区牛棚,向合作社成员介绍政府对于扶持肉牛养殖的利好政策,并劝说其丈夫打消心中疑虑。通过申请政府提供的贴息贷款,郭自花率先在移民点养殖小区养殖10头西门塔尔肉牛,为全村村民做了一个表率。

在郭自花的精心经营下,皋兰达杰鹏措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勇于创新,带动5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合作社也成为全村妇女走向独立、走向自信的一个重要平台和样板。

郭自花说:“合作社将继续大力发展种养殖业,带动更多的农村妇女参与进来,让更多的农村妇女享受到乡村振兴战略带来的幸福生活。”

新闻推荐

兰州市城关区: 线上线下联动保物资供应

本报讯(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王云祥牛占虎通讯员张童雨)兰州市城关区人口密集,是疫情防控重点区域,全区多部门联动,建立起...

皋兰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皋兰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移民点盛开“致富花”)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