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da0bf25ba685a1 Content-Disposition: form-data; name="file"; filename="11783293.html" Content-Type: application/octet-stream 兰州石化公司推进人才强企工程-地方网
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兰州 > 正文

兰州石化公司推进人才强企工程

来源:甘肃工人报 2022-03-21 15:2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3月14日,兰州石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48名中青年干部通过线下和线上的形式,系统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石油工业史和石油精神、炼化行业前沿技术等内容,提升综合素质。在此之前,兰州石化联合宁夏石化、西北销售等6家企业启动了中国石油驻甘宁企业“青马工程”培训班,这标志着兰州石化加快推进人才强企工程。

“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按照工程思维组织实施,做到生才有道、聚才有力、理才有方、用才有效,让各类人才像喷泉一样尽情涌流,为建设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示范企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兰州石化公司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吴凯说。

“打造一支适应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形势的人才队伍,当务之急是赋能培养。”兰州石化公司人事处处长王鹏说。

兰州石化着眼“十四五”炼油化工高端化产业链延伸布局,加快培训数字化转型,推进智能培训管理和智慧学习平台建设,运用“中油e学”、特种作业取(复)证等系统平台,推进在线培训。同时,广泛开展各类资质取证、同行业单位交流、业务实习进修等培训,提升全员业务素质。

据了解,去年以来,公司组织内外部、线上线下培训班1785期,培训11.6万人次。其中,参加各类资质取证培训17期,组织各类厂家学习、同行业单位交流、业务实习进修等专业素质提升培训32期。尤其是对3067人进行了法治教育、数字化智能化、阿米巴经营管理等专项培训。

公司还组织技术领衔工作室、技能专家工作室与青年技能人才“结对子”,“一对一”培训高技能人才,满足了炼化生产运行模式调整、榆林乙烷制乙烯项目开工对专业人才的需求。

王鹏介绍,今年2月底以来,公司委派8名年轻干部分别到省市区应急管理、工信部门挂职锻炼;启动了“兴学风、提素质、赋新能”主题培训工作,通过“博采学堂”“制度讲堂”“技术课堂”3种培训,提升全员综合素质,学习人员将达到5万余人次。其中,博采学堂”依托清华大学网络学习平台,着力提升二级正职干部的战略思维能力。

在兰州石化炼化装置实施扁平化管理改革中,通用型操作人员需求增大。公司大力推进生产操作“内外操通岗”、检维修作业“跨区域通岗”、班组长和高技能人才“全流程通岗”、技术人员“全系统通岗”培养。一大批“多面手”、复合型人才脱颖而出。去年以来,公司新增高级职称人员116人、高技能人才121人,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人才支撑。

“聚才”有力激发创效激情

今年1月,兰州石化科创中心于国滨被聘为石油化工专业高级技术专家,参照二级正职享受待遇,每月技术津贴和岗技工资相应增加。

与于国滨一样,另有6名在炼化生产中长期从事技术管理和创新工作、并取得成效的人员获聘企业高级专家或一级工程师,并享受相应的待遇。

为了营造良好的聚才环境,兰州石化深化人才定向激励机制,对承担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任务的领军人才及科研团队,在岗位薪酬、专项奖励、中长期激励等方面给予优先支持。

兰州石化公司人事处处长王鹏告诉记者,公司党委在广大知识分子中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落实休假体检和患病关怀慰问等制度,激励知识分子立足企业创新创效。公司党委组织各级党组织与企业高级专家、企业首席专家、集团公司技能专家等高层次技术人才建立了沟通服务机制,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方面的困难,让技术人才一门心思开展技术创新。公司落实容错机制,正确看待干部在工作中出现的失误,对科技人员因不可预见因素导致难以完成目标予以区别对待,激励人才担当作为,大胆创造业绩。

“理才”有方重在盘活存量

盘活人力资源“存量”,对于老炼化企业来说至关重要。兰州石化增强一线岗位薪酬激励力度,实现由行政“单向”配置向单位和员工“双向”选择的方式转变。去年以来,111名生产辅助、服务岗位的人员通过考试考核到炼化生产一线岗位工作,在主要生产厂退休人员增多的情况下,保障了装置操作人员接替需求。

公司积极承接了庆阳石化、广东石化检维修业务,定向配置富余的检维修人员。随着榆林、长汀公司正式投产运行实际,公司进一步规范现行域外临时性补贴政策,鼓励部分员工离开家乡到域外从事炼化生产。

据介绍,兰州石化实施人才转移举措,采取内部借聘、对口支持、人才共享等多种方式,引导检维修、电气仪表维护维修、餐饮服务等业务领域的员工,向新能源新材料新事业业务转移,向主营业务、创新创效业务转移,力争用五年左右时间转移800人以上。

“用才”有效突出人尽其能

去年以来,兰州石化选拔任用干部54名,提拔8名40岁以下优秀年轻干部到二级副职领导岗位。“树立重基层、重实践、重业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激发了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的激情。”王鹏说。

兰州石化畅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推动优秀人才在经营管理、专业技术、操作技能三支队伍序列中合理流动;推行员工技能晋级计划,在晋升“星级工”的基础上,按照集团公司要求,形成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首席技师、公司级技能专家和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的技能晋升“9级成长通道”,并与专家(劳模)工作室运行任务相结合,构建“金牌师徒”的教练式培养模式,为操作服务人员成长铺路搭桥。兰州石化石化厂乙烯联合车间职工孙青先进厂时是一名技校生,他勤学苦练,借助于兰州石化开辟的成长通道,一步步从学徒工、初级工,成长为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技能专家。截至目前,兰州石化技师以上的技能人才达到636人,其中,集团公司级技能专家8人、公司级技能专家17人。(宗和)

新闻推荐

兰州市城关区开展“3·15”系列活动维护消费安全

本报兰州3月15日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薛砚)今天是第40个“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2022年消费维权年主题是“共促消费公...

兰州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兰州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兰州石化公司推进人才强企工程)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

    -----------------------8da0bf25ba685a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