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榆林第一代冰雪项目运动员郭浚:驰骋冰雪赛场 书写别样人生

来源:榆林日报 2022-02-22 08:49   https://www.yybnet.net/

青年时期的郭浚。(资料照片)

记者 孙永波 谢妮妮

核心提示

虽然北京冬奥会已落下帷幕,但它所点燃的榆林市民对冰雪运动的热爱之情却丝毫未减。其实,早在1953年举办的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中,榆林市就曾派出运动员参加比赛,郭浚就是其中之一。

在郭浚的儿子郭建勤家中,电视上正播放着北京冬奥会单板滑雪男子坡面障碍技巧比赛的实况,中国选手苏翊鸣干净利落地完成高难度动作的惊艳表现,让郭建勤在感慨的同时,也回忆起自己的父亲郭浚。“我父亲从榆林中学毕业后,考上了西北师范大学体育系,1952年毕业后就在榆中工作,并搞起冰上运动项目。”郭建勤说。

凭借在大学时练就的冰上运动技能,1953年,郭浚代表陕西,以西北地区代表队运动员的身份参加了第一届全国冰上运动会。本届运动会他虽然没有获得荣誉,但将自己在运动会上的所见所闻,讲给他在学校所带的小学员们听。曾经跟着郭浚学习滑冰的田峻民说:“那时郭老师带五六十个学生滑冰,有的技术好一点,有的技术差一点,我们都愿意参加,尤其到了冬天,最感兴趣的就是滑冰。”

在榆林中学任教的36年间,郭浚和教研组的同事们坚持开展校园冰上运动,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榆林的冰上运动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取得过优异成绩。“过去莲花池里有个大冰池,父亲就把这个冰池当作滑冰训练场,并用冰钻在冰池里打开一个窟窿。如果冰不往开打,膨胀后就会产生裂缝,冰刀容易陷进去,学员容易摔倒受伤。”郭建勤说。

1960年1月1日至5日,郭浚带着他的学生参加了全国少年速度滑冰比赛,当时共有来自哈尔滨、沈阳、承德等地的26个代表队参加比赛,榆林首次以一个独立的代表队,参加了全国性的比赛。田峻民说:“作为体育老师,做示范动作穿得厚根本不行,我们冬天穿的是棉衣棉裤,但郭浚老师穿的是绒衣背心。四五十岁的人了,冬天上课还亲自做示范动作,我们内心非常佩服和尊敬他,亦师亦友。”

郭浚把对冰雪运动的热爱融入自己的生活,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将冬奥情、冰雪热“付诸实践”,一直坚持参与冰雪运动。郭泰雨是郭建勤的孙子,今年上初一,一直在坚持学习滑雪。他说:“我经常听一些关于太爷爷在全国冰上运动会的故事,这个故事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在我7岁时,父亲就带我到鄂尔多斯的一家冰雪场训练,我感觉非常有意思,一直坚持训练到现在。”

“在我的记忆里,父亲经常对我们说,人要有梦想,有奋斗精神、吃苦精神。这种体育精神一直激励着我们,历久弥新,代代相传。”郭建勤说。

新闻推荐

关爱一线员工 解决实际困难

今年是陕煤运销集团榆中销售有限公司的拓展年,随着煤炭市场变化,榆中销售公司开展了外购煤、公转铁等多项新业务。为了...

榆中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榆中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榆林第一代冰雪项目运动员郭浚:驰骋冰雪赛场 书写别样人生)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