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兰州 今日永登 今日皋兰 今日榆中
地方网 > 甘肃 > 兰州市 > 今日榆中 > 正文

小蜂箱托起致富梦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2022-03-16 10:12   https://www.yybnet.net/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牛占虎

通讯员魏东马丽娥

初春时节,乍暖还寒。兰州市榆中县郭家湾村中蜂养殖能手、村党支部书记刘善忠当起了老师,指着一张画有蜜蜂的彩图认真讲解,村民们当起了认真好学的小学生,边听边记,不时举手提问,特别认真。

“中蜂学名中华蜜蜂,又称中华蜂、土蜂,是中国独有的蜜蜂当家品种,是以杂木树为主的森林群落及传统农业的主要传粉昆虫,非常适合山区定点饲养……”刘善忠认真做着讲解。

“我们村有养殖土蜂的,养蜂是一个精细活儿,不细心、没耐心干不成,蜂群安置、蜂箱检查、病虫害处理、育王、分蜂……每个环节容不得半点马虎。”郭家湾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特聘中蜂养殖员刘积平说,“蜜蜂虽小,但一定要像操心小孩一样用心,一个不注意就可能造成损失。”

郭家湾村位于榆中县西南部,区域内山峦重叠,沟壑纵横,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村“两委”组织党员干部群众种植洋槐、红花槐、杏树等多种经济林木,积极开展村居增绿、造林添绿、责任护绿等一系列活动,蜜源植物充足。郭家湾村凭借自身优势,2021年养殖中蜂50箱,流转土地种植油菜、苜蓿等作物200亩,不仅解决了部分土地撂荒问题,村集体年收入超过5万元。

“经过村上的大力宣传,加上很多村民见村委会凭借养蜂赚了钱,纷纷前来咨询养蜂技术等,但我跟他们讲,不熟悉蜜蜂养殖盲目上手,风险会很大。”刘善忠说,“要尽快解决群众蜜蜂养殖技术盲区,经村‘两委’研究,决定在村委会免费开办蜜蜂养殖培训班,让有养殖经验的老师傅、县上专家集中授课、现场教学,这是最实惠、最便民、最有效的举措。”

刘善忠说,2021年郭家湾村通过发展中蜂养殖等产业,购置了旋耕机、收割机等农业机械,2022年将围绕“甜蜜产业”进一步做大种养规模,增加流转土地500亩,种植荞麦、油菜、苜蓿等蜜源性植物,村集体蜜蜂养殖扩大到100箱,以“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养殖模式,带动至少5户群众参与到蜜蜂养殖产业,指导全村养蜂户生产优质蜂产品,力争让蜜蜂养殖成为本村重要经济产业,让老百姓真正尝到“甜蜜产业”带来的甜头。

新闻推荐

戮力同心打造品质工程 新发展兰州城市快递分拨物流中心建设侧记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缑玉明苏海琴隆冬时节,地冷天寒。兰州市榆中县和平镇柳沟河青兰高速出入口东侧的工地上,塔吊林立...

榆中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榆中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蜂箱托起致富梦)
频道推荐
  • 近日,漳县检察院联合漳县公安局城关派
  • 为有效遏制大货车交通违法行为,改善道
  • 陇西:“三强”行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 大地回春添新绿植树造林正当时
  • 安财山: 发展藏羊养殖 带富左邻右舍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