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聊城 今日临清 今日阳谷 今日莘县 今日茌平 今日东阿 今日冠县 今日高唐
地方网 > 山东 > 聊城市 > 今日临清 > 正文

能者敢“揭榜” 智者勇“挂帅” 聊城“揭榜挂帅”蹚出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子

来源:聊城日报 2021-12-23 07:0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王培源

产业发展遇瓶颈,技术攻关缺人才,突破口在哪里?高新区推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揭榜制”项目管理模式;临清市念好“早、广、准、实、奖、久”的“揭榜挂帅”六字诀;市农科院遴选出24项农业产业发展关键核心技术面向全市“招贤揭榜”;2021年聊城市“揭榜挂帅”技术攻关项目榜单面向社会公开发布,涉及36项重点技术攻关项目,总金额9000余万元……

聊城聚焦影响区域经济发展、制约产业水平提升、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等问题进行“发榜”,让有能力的领军人才“揭榜”、“挂帅”出征,破解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蹚出了一条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子。

让能者上,谁有本事谁“揭榜”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如何才能最大限度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创新活力?“揭榜挂帅”的作用日益彰显,成为增强创新第一动力的“助推器”。

何谓“揭榜挂帅”?就是能者上、智者上、谁有本事谁上,用市场竞争来激发创新活力的一种机制。“榜”是企业共性技术需求以及社会公益性技术需求,“揭榜”则是以成果兑奖,实现对应景性、共性以及公益性技术需求的精准对接,“帅”是能够解决问题的企业、团队或专业人才,“挂帅”则体现了不问出身、不设门槛的人才政策。

“我们公司的8条精密SMT设备生产线、8890平方米的无尘室已经顺利投入使用,这多亏了园区提供的标准化厂房,让我们节省了大量时间。”12月6日,山东省洁乐美健康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垠栩正在和同事讨论扩大生产规模,他口中的园区就是高新区高端智能装备产业园,而这也是高新区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交付项目其中的一部分。

去年底,高新区推出“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的“揭榜制”项目管理模式,聚焦影响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难点、痛点、堵点问题“张榜招贤”,鼓励想干事、勇担当的人“揭榜挂帅”。针对各产业园区产业载体存量不足,满足不了招商引资项目入驻需求的现状,2020年12月30日,高新区发出“第一榜”——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交付项目。今年1月20日,高新控股集团勇揭“第一榜”。不久,高新区又发出“第二榜”——“双招双引”“质”“量”倍增工程项目,高新区投资促进部及4个产业专班以“组阁”的形式成功“揭榜”。截至目前,高新区共发布4个揭榜项目。其中,百万平方米产业载体交付项目已有71.35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交付使用。

科技悬赏,攻克“卡脖子”技术

在科研创新领域,“揭榜挂帅”是一种以科研成果来兑现科研经费投入的机制,也被称为“科技悬赏制”。

今年,聊城市农科院继续面向全市征集农业生产中遇到的技术难题和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通过对技术需求和建议进行梳理筛选,遴选出24项聊城市农业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核心技术需求,遵循“成熟一个、开展一个”的原则面向全市“招贤揭榜”。

从实际效果看,“揭榜挂帅”成为攻破技术瓶颈的“法宝”。今年上半年,依托“揭榜”项目,聊城市农科院引进专用灵芝品种7个;引进豫花9719、豫花9722两个花生新品种,采取远缘杂交、分子标记等技术选育新品种;建设了梨标准化示范基地,引进国内外梨新品种21个,进一步选育与改良适宜聊城市种植的品种……

“目前,聊城市农科院成功‘揭榜’出库的10个项目涉及主要农作物种质资源引进、鉴定及创新利用,灵芝品种引进、筛选和采后加工,花生品种引进、育种和栽培技术研究,蔬菜冷链流通技术装备研发及产业化示范推广等,涵盖聊城市农业全产业链发展多个环节。”聊城市农科院科研中心主任李海涛说。

瞄准产业重大需求,朝着最迫切的问题去,是攻克“卡脖子”技术的关键。

“我们申报的安全可控调心滚子轴承智能制造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已获批省重点研发项目,获得了1032万元的资金支持,项目建成后,预计每年将新增产值8000万元,出口创汇200万美元。”临清市宇捷轴承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玉铨说。该公司获批的省重点研发项目,就是临清市实施“揭榜挂帅”工作机制的成果之一。

临清市积极探索建立适合中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的“揭榜挂帅”工作新机制,推出早寻榜、广发榜、准揭榜、实履榜、奖评榜等,实现了企业技术需求与高层次科研团队间的高效匹配,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的精准对接,降低了企业研发成本,有效激发了产业发展内生动力。

引智选才,英雄不问出处

很难想象,一年时间,在高新区打造100万平方米的产业载体,时间紧、任务重,如何干?解决了人才的“身份”问题,创新活力才会竞相迸发。

高新区“揭榜制”项目管理模式打破原有的层级限制,辖区具备一定领导能力和综合协调统筹能力的正式人员都可以进行“揭榜”,“揭榜”必须制定方案,经审核通过后方为“揭榜”成功。“揭榜”成功即可被聘任为相应领导,可在全区范围内跨单位进行人员组阁,并拥有相应的资金和资产筹措调配、考核赋分等权限。

“揭榜”的主体,可以是机构、团队甚至个人,只要能解决问题,便“英雄不问出处”,真正用好了人才这个第一资源。

在聊城市农科院,油葵种质引进、筛选与创新利用项目被80后高级农艺师尹会会成功“揭榜”,这是该院实行科研项目“揭榜制”以来,“揭榜”出库的第10个项目。

“油葵是我国五大油料作物之一,适应性较强,抗旱耐盐碱,对于改良土壤有着良好的效果。发展油葵产业对于丰富聊城市油料经济作物种类、促进农民增产增收有着重要意义。”尹会会介绍。

尹会会多年从事育种研究工作,这次“揭榜”项目填补了聊城油葵研究的一项空白。“揭榜”后,她将重点在油葵新品种引进与筛选、油葵配套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油葵种质资源库建设等方面开展工作,着力解决当前聊城市油葵种质、栽培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促进油葵规模化种植。

“这次‘揭榜’,不唯‘职称高低’‘论文数量’,以能干事、干成事‘论英雄’。”李海涛告诉记者,一旦“揭榜”成功,项目负责人享受中层待遇,拥有技术路线决策和经费管理使用自主权,真正让广大科研人员针对群众实实在在的需求开展研究。

创新,不问学历高低,但求千帆竞发;不问名气大小,惟愿百舸争流。

临清市对拟“揭榜”人才及团队进行评估筛选,结合需求摸排情况,分领域向洛轴所等省内外高校院所专家发出邀请,并就企业技术难题提前沟通,实现企业与专家的精准对接。2021年梳理形成的14张“榜单”中已有5张顺利“揭榜”;茌平区充分利用“亲清云港”平台,完善“揭榜挂帅”专栏,全力实现政府服务端、企业需求端、创新资源供给端“三端发力”,技术需求库、科研成果库、人才资源库“三库融合”。企业登录“亲清云港”App,进行需求发布、揭榜、对接,实现寻榜、评榜、发榜、揭榜、奖榜、保榜一网办理。

如今,在聊城,创新的求贤令已昭告天下,挂帅的催征声正澎湃激昂。“揭榜挂帅”,让每个敢于创新的人都了不起。我们相信未来有更多英才能够在聊城成功“揭榜挂帅”,汇聚起推动“十四五”时期聊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动能。

新闻推荐

用关爱之光照亮学生成长之路

■吴彩红作为一名班主任,我既要关注孩子们的成绩和纪律,还要照顾孩子们的情绪,解决孩子们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今年,我接手的班...

临清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临清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能者敢“揭榜” 智者勇“挂帅” 聊城“揭榜挂帅”蹚出改革创新发展新路子)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