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石莲子镇: “小蘑菇”托起富民“大产业”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3-22 10:53   https://www.yybnet.net/

莒南讯 民以食为天,食以菌为鲜。走进石莲子镇莲香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金灿灿的小菌菇一层层、一簇簇,个个高昂着脑袋,铆足了劲生长。

这些金灿灿的小蘑菇学名榆黄菇,俗称“黄金菇”。“黄金菇分为春秋两季出菇,味道鲜美,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很受市场喜欢。在去年秋季种植的基础上,我们不断投入技术,强加管护,出菇率得到了大大提高,50万棒菌包预计三月底全部出菇,可带动就业40多户。”合作社负责人陈学庆笑着说。

在二期生产车间内,一簇簇盛开的黄金菇正在等待进入冷库打包发往全国各地,菇农们各司其职,忙着采收、分选、装箱、搬运,现场一片火热。“一个月可以休息四天,工资在4000元左右,离家近能照顾老小,我特别满意。”今年56岁脱贫享受政策户尤经营告诉笔者,自己家就住在石莲子,骑着电动车10分钟就能赶到合作社车间,十分方便。贫困户可通过务工、协助管理等方式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与合作社共享发展成果,极大地激发了他们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石莲子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优势,立足当地特色资源,由镇政府统筹,通过引进企业和技术,大力发展食用菌种植。石莲子镇莲香菌业种植专业合作社项目建设内容为1200平方米蘑菇种植车间,该项目实行“合作社+农户+订单”的经营模式,对所有入社的社员提供出菇菌棒,镇农安办进行技术指导和跟踪服务,后期对产品进行统一回收,冷藏、分捡、加工、包装、销售,实现了产业链一体化发展。该项目吸引了诸城、莒县、沂南、临沭等周边县市的很多食用菌种植户前来购买菌种、出菇菌棒、加入莲香菌业合作社。目前,莲香菌业与河东和美超市及青岛、连云港等地各大超市实行订单合同供应,产品远销北京、上海等,极大地增加了村民收入。(韩蕾)

新闻推荐

坊前镇 “三个一”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作

莒南讯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倡导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近日,坊前镇依托“三个一”,扎实推进移风易俗工...

莒南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莒南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石莲子镇: “小蘑菇”托起富民“大产业”)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