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锚定目标 奋勇前行 勇当临沂市工业经济排头兵 访莒南县委书记、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3-26 11:07   https://www.yybnet.net/

□临报融媒记者 罗志强

“市第十四次党代会明确提出,‘莒南县要建设先进工业强县,精品钢基地要成为全市以产出支撑进位的强劲增长极’,这既是新的历史机遇,也是新的使命担当,更是新的重大责任。莒南县和临港区将不负重托、勇挑重担、狠抓落实,确保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莒南县委书记、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谈到今后发展思路,黄慧林告诉记者,未来将聚焦“建设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打造全市工业经济新高地”“综合实力进入全市第一方阵”三个目标,深入实施“工业强县、创新兴县、生态美县”三大战略,突出“动能转换、乡村振兴、改革开放、城乡统筹、民生保障、安全发展”六项任务,全力打造和谐幸福宜居区、高端高质宜业区、山清水秀宜游区,加快建成先进工业强县,争创全国百强县和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

围绕如何发展壮大工业经济,黄慧林表示,莒南将在壮大产业、做优项目、建强园区上闯出新路径,加快挺起临沂工业经济脊梁。

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主攻产业“创新化、绿色化、链条化、数字化”发展方向,着力打造高端不锈钢、先进优特钢、新能源汽车3个千亿级产业集群,绿色食品1个五百亿级产业集群和装备制造、精密铸造、新型材料、绿色化工4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力争今年工业总产值突破1200亿元。

坚定不移狠抓项目建设。牢树项目为王理念,实行清单化管理、专班式推进,定任务、定人员、定时间、定考核,加快建设总投资570亿元的57个县级以上重大项目,干出更多实物工作量,干出更大发展新空间,干出莒南更多新变化。

坚定不移建强园区平台。扎实推动临港区“东西两区”深度融合、一体发展。在东区,发展冶金钢铁、绿色化工、新能源汽车等产业,着力培植“顶天立地”型企业,打造现代化钢铁新城;在西区,全面对接沂河新区,发展绿色食品、智能制造、新型材料等产业,着力培植“专精特新”企业,打造产城融合示范区。

“在抓好工业经济的同时,还要统筹兼顾、全面发力,搭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不断刷新莒南高度。”黄慧林说。

在乡村振兴上,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基础,规划建设农副产品交易中心,今年争取2家龙头企业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依托金胜、玉皇、兴泉三家农业龙头企业,打造百亿级粮油加工产业集群,争创国家级花生优势特色产业集群。深入推广“土地股份合作社+全程托管服务”,实现全县社会化托管率达到30%。

在城市建设上,坚持“外接内联”“建管并重”的发展思路,对外对接中心城区,对内打造精致城市。今年,在老城,重点围绕治堵车、治堵水,改造提升12条城区道路,建设4处管网工程,建设1个城市广场、11处口袋公园,提升老城居住品质;在新城,重点围绕抓配套、抓提升,打通11条断头路、建设8项城建配套工程。同时,充分挖掘莒南城区“两山雄峙、五河绕城”的生态优势,启动新一轮城市水系建设规划,沿河打造城市生态带、休闲带、商业带,做活山水文章。

在全域旅游上,用足“绣花功夫”,加快省政府旧址、天马岛、庄氏庄园提升改造,推动卧佛寺公园与禅意古镇连片开发,争创国家4A级景区,打造莒南旅游“拳头”产品。深挖红色资源,串联精品线路,做优全程服务,力争两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打响“全域旅游·全景莒南”品牌。

在民生保障上,持续用情用力,聚焦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全力破题解难、补齐短板,坚定不移推进教育更加均衡、就业更有保障、医疗更加齐全、居住更加安心,提升百万莒南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四次党代会、市两会精神,事争一流、唯旗是夺,倡树‘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说实话、办实事、求实效,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充足的激情、更加高涨的精气神,做好‘宜居宜业宜游’三篇大文章,全力打造临沂‘走在前、进位次、提水平’的‘战略支点’。”黄慧林表示。

新闻推荐

大店镇 专家为企业安全生产“把脉”

莒南讯近日,大店镇聘请第三方安全专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深入辖区内的企业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筑牢企业安全生产防线。此...

莒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锚定目标 奋勇前行 勇当临沂市工业经济排头兵 访莒南县委书记、临港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黄慧林)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