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莒南 > 正文

“凤凰山”与“演马庄” 的由来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4-10 20:05   https://www.yybnet.net/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莒南县壮岗镇东演马村北有一座海拔66米的凤凰山,历史悠久。相传秦朝时期,这座小山前面的一棵黄茶树上曾栖过一对凤凰,在树上筑巢垒窝。凤凰不落无宝之地,当地人遂把此山叫做凤凰山,后来山前的村庄出了一位娘娘,凤凰山的名声就更大了。

隋末瓦岗寨的英雄好汉慕名来到凤凰山下,一棵数人合抱的黄茶树长得非常茂盛,于是他们就驻扎在山前,操练兵马。山前有一块长1000多米、宽800多米的平展土地,足够数万人排兵布阵,他们在这里建练兵场、演马场、住所、指挥台,并且打井饮水。在此地以北5公里有饮马泉(后改名饮马庄)、聚将台(今庄名),东南12里设点马场(今江苏赣榆县庄名)。唐初这些英雄好汉成了开国功臣,山前的村民把此庄叫演马庄。清朝乾隆年间,演马庄冯氏家族一部分迁到庄西南2里的地方安家落户,后来形成一个小庄,为了区别两个村庄,清朝后期把东边演马庄叫大演马庄,西南的小庄叫小演马庄。新中国成立后,有关部门按方位把大演马庄改为东演马庄、小演马庄改为西演马庄。

唐朝时期,南方来了一位地理先生,详细地观察了凤凰山的地貌,说此山不高,山顶像个鏊子,不如叫鏊山好。于是,后人一代传一代就把凤凰山叫做鏊山,后来又把鏊山演变成为傲山。

1940年2月24日(农历正月十七日),抗日名将常恩多指挥57军111师,在凤凰山上同日寇进行了一场血战,歼灭日伪军450多名,这就是震惊鲁东南的凤凰山大捷。

2003年,东演马村“两委”决定把傲山恢复为凤凰山,并且在山顶建立了凤凰山纪念碑。两千多年过去了,凤凰山前的黄茶树又焕发了青春,依然是枝繁叶茂。

冯写元 冯守章 整理

莒南县委党史研究中心供稿

新闻推荐

筵宾镇:“五抓”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莒南讯安全生产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关系到千千万万家庭的幸福,关系到社会发展大局的稳定。筵宾镇高度重视安全生...

莒南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莒南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凤凰山”与“演马庄” 的由来)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