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发展为先 实干为要 沂水:实施“七县”战略推动工作走在前

来源:临沂日报 2022-03-22 10:4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 (临报融媒记者 化强 通讯员 庄琳田宝宗 徐建明)日前,沂水县委经济工作会议召开,锚定新一年工作目标,全面吹响“七县”建设行动新号角,努力推动各项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实施工业强县战略行动。沂水县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的思路,全力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膨胀壮大,加快构建现代化工业体系,夯实经济根基。到2026年,力争培育产值过100亿元企业2家、过50亿元4家、过10亿元14家,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8家以上。推动化工产业成长为500亿级产业集群,食品产业成长为200亿级产业集群,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产业成长为100亿级产业集群。

实施农业稳县战略行动。沂水县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落实乡村振兴“三步走”路径,实施“优质粮食工程”,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74万亩、产量3亿公斤以上。实施优势特色农业提升工程,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打造全产业链条,到2026年农产品综合加工率达到70%以上,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联合体2个、长三角中心城市农产品供应基地30个以上,新发展“三品一标”20个以上。新培育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30家、服务面积15万亩,新型经营主体、示范社示范场分别达到4000家、320家以上。到2026年,美丽乡村覆盖率达55%,培育省级景区化村庄13个以上、争创市级以上乡村治理示范村镇60个以上。

实施科教兴县战略行动。沂水县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大力培养本土人才、广聚各类精英人才,夯实发展之本。新改扩建学校14处。大力培养本土“首席”专家、领军人才,争取到2026年,专业技术人才达到6万人、高技能人才达到1.7万人。树牢“项目为王、企业为尊”理念,培树以“爱国、创新、诚信、责任”为核心的企业家精神。到2026年,新增市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36家以上,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均达到80家以上,研发投入占比达3.5%左右。

实施生态立县战略行动。沂水县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守护“沂水蓝”。确保到2026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70天以上。推进绿色发展。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积极引导企业创建绿色工厂。抓好分布式光伏规模化开发,力争五年内开发规模达到100万千瓦。

实施商贸富县战略行动。沂水县坚持内外联动、畅通循环,提高经济开放度。支持刘南宅、雪山风情街、彩虹小镇创建省市级步行街,完善鼓励灵活就业、大众创业政策,发展“小店经济”“夜间经济”。扩大对外联通,力争2026年,进出口过亿元企业达到16家以上。依托胶新铁路物流园、马站智慧冷链产业园,大力发展公铁联运、冷链物流,实现行政村快递全覆盖,打造区域专业物流节点城市。

实施文旅活县战略行动。沂水县打造提升以萤火虫水洞·地下大峡谷5A级景区、沂蒙红嫂祖秀莲故居、沂蒙花开景区、沂蒙山根据地为核心的多日游精品线路,红绿相间、串点成线,建设绿色沂水、好客沂水,打造“沂水红”,为“沂蒙红”增色。到2026年,力争游客总人次突破1500万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0亿元以上。大修改造县乡道16条、183公里。探索“旅游+”“文物+”“非遗+”,让沂水成为宜居宜游宜业的创业热土、发展沃土、人文厚土。

实施依法治县战略行动。沂水县将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打造一批“法律六进”示范点,探索“枫桥经验”沂水实践,发挥好“村民议事会”作用,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加强人民调解工作,高效化解矛盾纠纷,让依法办事、和善行事蔚然成风。

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坚定信心不动摇,保持定力不折腾,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年接着一年干,沂水县120万人民勠力同心,顽强拼搏,开拓创新,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现代化强县建设新局面,为把沂水建设成为市域副中心和发展新高地而努力奋斗。

新闻推荐

春到团圆墁

高军我曾多次登临团圆墁。过去交通不便,登临很不容易。现在宽阔的道路已经在团圆墁半山腰三面绕行,很容易登临了。在鲜花...

沂水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沂水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发展为先 实干为要 沂水:实施“七县”战略推动工作走在前)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