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临沂 今日蒙阴 今日莒南 今日平邑 今日费县 今日兰陵 今日沂水 今日郯城 今日沂南 今日临沭
地方网 > 山东 > 临沂市 > 今日沂水 > 正文

代客祭扫员: 十几年守护逝者家属种下的葡萄树

来源:齐鲁晚报 2022-04-04 04:48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因疫情防控需要,目前山东省已明确暂停殡仪馆、公墓和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现场祭扫服务的有济南、青岛、淄博、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德州、滨州11个市。全省所有殡仪馆、公墓、骨灰堂等殡葬服务机构暂停组织群众集体共祭、骨灰撒海、节地生态安葬仪式等集体性活动。

各地推出了一系列措施,代客祭扫员又忙碌了起来。在临沂市沂水县沂城街道,逝者亲友可以从第三方平台选购鲜花,由街道各处公墓工作人员义务代献,工作人员现场拍摄照片后,由第三方平台将照片回传献花人。

在济南,玉函山安息园3月21日就关闭了园区。“为了帮助来悼念逝者的家属传达哀思,我们在大门口设立了火纸回收箱,收集火纸和鲜花。”济南市玉函山公墓副主任孙建军介绍,“随着清明临近,祭扫的家属增多,我们每天会将收集的火纸带到指定的无烟环保炉焚烧,鲜花也会放在指定位置。4月4日,还将组织工作人员在墓区组织一次集体代祭扫活动,了却家属心愿。”

很多代客祭扫人员是由原先的公墓管理员代劳,由于工作性质特殊,济南市玉函山安息园最年轻的在编公墓管理员也已49岁,他就是贺思健。在生活中贺思健怕犯身边人“忌讳”,20多年来几乎不主动结交新朋友、春节也不主动上门拜年,即使面对父母,谈到工作时也是守口如瓶。

作为人生终点的服务人员,贺思健看过了太多次生离死别,也看到了太多年轻生命的早逝。

“一位老太太,她生前的遗愿就是自己亲手种植的葡萄树能够一直陪着她。”十多年前,贺思健遇到了一位特殊的逝者家属。为了完成老太太的遗愿,家属想在墓前种下那颗葡萄树。为了维护墓室安全,也避免植物生长破坏墓室,贺思健与家属协商将葡萄树移栽到墓区的花园,兼顾墓室安全与老人遗愿。后来,老太太的家属移居国外,不再能亲自上山祭扫,但每年都会来信询问葡萄树的情况。“这些年我们一直精心照顾着,既完成了逝者遗愿,也对家属心灵进行了慰藉。”贺思健说,这也许就是这份职业的终极价值,帮助那些刚刚失去爱与希望的生命,同死亡这事和解。

事虽小,不为不成。公墓管理员虽然“渺小”,工作却事关民生大事。

“我并不觉得这个工作很辛苦。”20多年的工作磨炼,炼就了贺思健更加豁达的生命观。“生死之外,皆是擦伤。看多了人间冷暖、生离死别,自己也会感觉,生活中的一切应该向前看,在有限的生命里应该多充实自己。”

新闻推荐

发展为先实干为要沂水全力实施“七县”建设战略行动农村大众报通讯员庄琳田宝宗徐建明

万物勃发春光好,处处都闻奋蹄声。立足沂水实际,新一届县委县政府锚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

沂水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沂水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代客祭扫员: 十几年守护逝者家属种下的葡萄树)
频道推荐
  • 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数字赋能,拓展“商量”广度深度效度济南:“码上商量”与百姓贴得更近
  • 按下快进键 抢抓黄金期
  • 潍坊滨海经济技术开发区京师幼儿园桌上推演,筑牢疫情防控线
  • “线上+线下”人社服务再升级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