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主汛期将至 柳州早准备

来源:广西日报 2022-03-16 10:18   https://www.yybnet.net/

宋美玲覃科张练

未雨绸缪,有备无患。柳州即将进入4月主汛期,作为全国重点防洪城市,柳州市的备汛工作早已紧锣密鼓地展开。

3月9日上午,位于洛满镇的龙怀水库库区碧波沉静,宛如镶嵌在群山之中的一颗蓝宝石。

龙怀水库是柳州市最大的中型水库,防洪、灌溉影响区域覆盖柳南区大部和柳江区洛满镇附近,影响面积达4.26万亩。水库的防洪调峰作用可保护下游枝柳铁路、黔桂铁路、宜柳高速公路等重要基础设施和约3.5万居民。“汛期来临前,管理所已安排好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并对水库电机设备等进行检修维护。”龙怀水库管理所所长刘尚说。

在柳州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河西堤管理所竹鹅溪泵站控制室,LED大屏上,泵站自动化控制系统详细地显示着泵站实时水位、24小时雨量、流量趋势等防洪信息。泵站工作人员轻点鼠标,就能通过摄像头查看泵站水情和抽排系统运行情况。

河西堤管理所所长李杰告诉笔者,信息化控制系统如同泵站“智慧大脑”,不仅能让管理人员远程操控泵站机组排涝,还具备自动抽排功能。当实时水位到达系统设定的警戒水位时,便会向抽排设备下达自动开机抽排指令。

“目前我市已有8座排涝泵站接入自动化控制系统,还有3座泵站正在进行自动化改造,预计在今年主汛期到来前完成改造并投入使用。”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防汛科副科长雷晓威告诉笔者,有了“智慧大脑”的助力,2021年,市防洪排涝工程管理处共排涝超150万立方米,保护7.3万人,避免洪水造成经济损失约10亿元。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走进位于柳邕路的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映入眼帘的是分门别类摆放整齐的防汛物资。

市水旱灾害防御事务中心(柳州市防汛机动抢险队)主任杨松介绍,柳州市防汛抗旱物资储备仓库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储备有80艘各类冲锋舟、18艘橡皮艇、24万条编织袋、1000米防洪子堤、3000个水工钢筋笼、5000余件救生衣等防汛物资。每年主汛期来临前,中心都会对仓库储备的所有防汛物资进行盘点检修,摸清家底。“今年的盘点已在本月完成,确保船一开就走、灯一打就亮,每一件设备一出库就能使用。”杨松说。

新闻推荐

首批自治区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发布 柳州118个项目入选

本报柳州讯(记者/覃伟立)近日,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发布2022年第一批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重大项目方案。根据方案,列入的重大项目...

柳江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柳江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主汛期将至 柳州早准备)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