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柳州 今日柳江 今日柳城 今日鹿寨 今日融安 今日融水 今日三江
地方网 > 广西 > 柳州市 > 今日柳江 > 正文

内部加强管理,外部拓展渠道 力争实现全年螺蛳粉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

来源:南国今报 2022-03-22 10:39   https://www.yybnet.net/

螺蛳粉生产企正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实现一季度生产目标。 (受访者供图)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打好一季度稳工业保运行攻坚战

今报记者黎静

预包装螺蛳粉在柳州市已形成产业化生产格局,为完成今年一季度螺蛳粉生产目标,柳州各工业园区里的螺蛳粉生产企业,正克服原材料、快递费等价格上涨的压力,通过加强管理、增加出口等应对措施,有序推动柳州螺蛳粉产业生产。

内部加强管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

据了解,由于生产成本上涨,螺蛳粉生产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经营压力。

3月18日下午4时许,广西善元食品有限公司位于河西工业园区的生产车间里,传来机器轰鸣声,戴着帽子、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工人们,站在机器旁边,按照操作流程有序工作着。

该公司总经理王宏星说,为了保证生产,以及内部疫情防控需要,该公司生产线的300多名工人们半个月轮换一次。由于原材料上涨,为了确保今年完成既定生产目标,加强管理消化成本上涨压力成为首要任务,否则生产越多,盈利越少。

位于鱼峰区工业园区的广西螺霸王科技有限公司,则在不久前召开了降成本增效益的工作会。

该公司副总经理陈波介绍,目前该公司产值增幅为18%,接近一季度预期经营目标。但豆油、包装等原材料价格上涨是企业生产面临的最大压力,螺霸王已是预包装螺蛳粉的头部企业,想要盈利只能开源节流,强化产品量、控制成本等管理方式,对企业未来发展十分重要。

柳州市星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柳江区新兴工业园区里,是一家生产螺蛳粉的中小企业。该公司副总经理邓阳斌介绍,公司在春节后复工复产,协调保障供应,实现了一季度产能同比增长17%的良好业绩。但他们也同样面临成本上涨压力,目前预包装螺蛳粉大多是电商销售,包邮已成销售的标配,而目前快递费上涨了近15%,对企业成本影响不小。为此,该公司和其他的一些螺蛳粉生产企业已向相关部门和螺蛳粉协会反馈,希望通过协商,达成合理的快递价格,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外部拓展渠道,提升螺蛳粉销售增量

预包装螺蛳粉的销售渠道,以线上的网络销售,以及线下的超市、便利店等销售为主,而不断拓展销售渠道成为螺蛳粉企业实现销售增量的有效方式。

3月17日晚上,王宏星飞往广东,他此行目的就是考查当地线下渠道。他说,线上线下渠道有不同的消费群体,3月线下的超市、便利店等渠道销售受到疫情影响,公司需要了解影响的程度,以便作出快速的应对,更好服务当地经销商拓展线下渠道。

作为柳州最大的网红,拓展螺蛳粉的海外市场等外部销售渠道,也是企业当下打好一季度攻坚战的应对之策。其中,柳州市星选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出口的云堂食海外版螺蛳粉达20000袋,广西螺霸王科技有限公司今年以来螺蛳粉的出口也实现了10%的增幅。

据统计,2021年柳州海关完成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申报前监管235批、货值约525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约89.5%、79.8%。这款网红食品已经连续两年年出口超3000万元。而在2022年1月到2月,柳州海关完成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出口申报前监管41批次,货值161.1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4.1倍和4.6倍。

克服困难,实现螺蛳粉生产目标

根据《柳州市工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要求,特色食品加工应重点发展预包装螺蛳粉,积极开发新口味螺蛳粉、冲泡螺蛳粉等新产品。围绕米粉、酸笋等预包装螺蛳粉关键原料,建设酸笋、豆角等食材基地,提升本地加工供应能力。而特色食品加工产业则重点布局在鱼峰工业园、柳南工业园、柳江工业园、融安工业园、融水工业园、三江工业园。

经过多年发展,螺蛳粉产业已形成规模化产业。据统计,2021年,柳州螺蛳粉全产业链销售收入达到501.6亿元,其中袋装柳州螺蛳粉销售收入达151.97亿元,同比增长38.23%,年寄递量突破1亿件。

按照计划,2022年柳州将要推动规模以上螺蛳粉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为了实现这个增长目标,柳州螺蛳粉企业按月份和季度划分了生产任务,分布在各工业园区的螺蛳粉生产企正克服种种困难,努力实现一季度生产目标。

新闻推荐

拉堡镇政府服务企业全程“陪跑”

本报柳州讯(记者/覃伟立通讯员/韦艳美)2月22日,在位于柳州市柳江区拉堡镇的一家螺蛳粉生产公司的车间里,生产一派火热忙碌,机...

柳江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柳江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内部加强管理,外部拓展渠道 力争实现全年螺蛳粉工业产值增长20%以上)
频道推荐
  • 硬地上铺砂子种草植树业主质疑小区绿化造假 事发柳州市颐和家园小区,林业园林部门称不符合绿化规范已叫停施工
  • 钦州港海关与钦州港同频共振10年 建设国际一流港口 打造对外开放高地
  • 万亩茶山变“金山”
  • 产业旺 乡村兴
  • 容县群众体育 风景这边独好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