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话剧改编电影哪家强?

来源:新安晚报 2016-11-09 00:00   https://www.yybnet.net/

《暗恋桃花源》

《驴得水》

《十二怒汉》

《乱》

《杀戮》

《你好疯子》

根据话剧改编的《驴得水》的口碑是让人欣慰的,但票房是让人失望的。开心麻花团队没能打响正经第二炮有点遗憾,其实话剧舞台素来都是电影剧本的丰富宝藏,中外导演都忙不迭从中汲取养分。如果说《驴得水》有什么重大缺陷,那就是太像话剧太不像电影,镜头语言略显单薄。从这个角度讲,下面这些电影都是很有借鉴意义的。

不像电影的《驴得水》

开心麻花从春晚走向银幕,第一部大电影《夏洛特烦恼》可谓一炮打响,以密集的笑点尤其是各种神来之笔比肩宁浩、冯小刚,成为喜剧电影新势力。然而客观地说,麻花团队的管理是存在问题的,尤其是沈腾、马丽及其他成员随后参演的各种莫名其妙的喜剧片,俨然成了一窝蜂抢钱的状况,想想吧,沈腾连《王牌逗王牌》这种无敌烂片都参演了,这伤害的显然是开心麻花的招牌。所以到了《驴得水》这部真正意义上的开心麻花团队第二部大电影,不明真相的群众联想到开心麻花成员参演的各种大烂片,心理口碑先跌落谷底。所以虽然《驴得水》确实仍然像一部话剧,但优质的笑料和喜剧的意义都被市场选择无情稀释,尽管豆瓣刷到了8分之上,但票房相当不尽如人意。

起码在立意和理念上,开心麻花的创作实力在《驴得水》中恣肆挥洒,而不能说的公开秘密居然就这样被表述了出来,宣发推广的点直白又隐秘,口碑传播的效果却并未体现在票房的飙升上。从这个角度说,《驴得水》是失败的甚至是悲哀的。不过更为悲哀的是,俞白眉和邓超继《分手大师》之后,又鼓捣出了一部同样卖座的《恶棍天使》,这是一种根本不好笑就是硬搞笑的低级又低俗的喜剧,甚至卷福在《奇异博士》里拿到的wifi密码的桥段都可以甩它们几十条街。

大师致敬大师的方式

从话剧到电影,看起来确实是一条捷径。当然《驴得水》确实缺少电影语言,看上去太像僵硬的复刻版,镜头语言太过僵硬和死板。往前想,张艺谋和冯小刚都向经典戏剧致敬过,首先就是色彩绚烂的《满城尽带黄金甲》,虽然架空了历史背景,但曹禺作品《雷雨》的味道随处可见,问题是中国人对张艺谋的要求和对邓超的要求是不同的,所以《满城尽带黄金甲》绚烂夺目的色彩之后,留下的仅仅是挤出来的澎湃汹涌的宫女形象,以及怎么看都能演孙悟空的周杰伦的角色,菊花都看残了,只能追忆张艺谋和巩俐的再回首恍然如梦。

同样按捺不住的还有彼时的冯小刚,《夜宴》你应该什么都记不住了,只记得吴彦祖和章子怡一起翩翩起舞,这可是莎翁的《哈姆雷特》,被无数次解读的弑父恋母,到了冯导这里就是一场阴暗无比的阴谋。

其实,大师致敬大师没问题,不信你看看黑泽明。《七武士》被西方致敬,黑泽明也在致敬莎翁。《蜘蛛巢城》致敬莎翁的《麦克白》,宿命和欲望的本土化,连徽剧都改编过《惊魂记》,黑泽明还拍过一部《乱》,同样是致敬莎翁的《李尔王》,猜忌和毁灭的本土化。黑泽明因为致敬莎翁的《乱》提名奥斯卡最佳导演。你说中国第五代第六代的导演和老前辈相比,差的能是技术实力么?难道莎翁作品不是因为人性和宿命的落脚点才被称为经典么?

中韩导演改编的话剧

老舍的《茶馆》北京人艺和各种团体演了好多年,老北京的味道真的不好找了,上次陈佩斯带来的《戏台》和陈凯歌《梅兰芳》的前三分之一有点意思,1982年谢添导演的电影版堪称经典,于是之、郑榕、蓝天野再现那个时代艺术家的追求。当然还有这些年火到不行的赖声川,别一提林青霞就是东方不败,青霞姐姐年轻时候的万种风情又岂是一个东方不败能概括的,可见你桌子下面是没压过林青霞、林凤娇这些美人年轻时的明信片,1992电影版《暗恋桃花源》,林青霞、李立群、金士杰,让所谓青春版碎成渣。台湾表演工作坊搬上大银幕的作品不少,但这版“暗恋”从形式到内容再到表演怕是很难超越了。

事实上,下面说到的这几部你可能知道或者看过的韩国电影都是从舞台搬到银幕的,包括根据真实事件改编、1996年首次经金光林导演拍摄成舞台剧《ComeandSeeMe》的韩国罪案第一片《杀人回忆》,根据舞台剧《尔》改编的电影《王的男人》,以及根据同名话剧改编的《欢迎来到东莫村》。韩国电影大格局的不多,没有什么史诗,但人性本身就是史诗啊。

舞台剧剧本是大宝藏

波兰斯基的《杀戮》和同样戏骨飙戏的《虐童疑云》都改编自舞台剧,包括BBC的电视电影《罪恶之家》,其实从场景的多寡就能看出来舞台剧的底子。同样典型的还包括西德尼·鲁迈特的《十二怒汉》、马龙·白兰度主演的《欲望号街车》和帮助汤姆·汉克斯摘得奥斯卡影帝的《费城故事》,都是来自舞台剧。在查阅中,有一个意想不到:托纳托雷的《海上钢琴师》也是意大利作家巴利科的舞台剧剧本,想想也是,蒂姆·罗斯饰演的1900可不就是一辈子都在弗吉尼亚号上锤炼钢琴技艺么,怕你上不了岸一辈子摇晃。

其实说起来在欧美,音乐剧也是搬上银幕的重要故事资源。最经典的就是《歌剧魅影》和《妈妈咪呀》,连中国导演也都跃跃欲试,包括《芝加哥》《红磨坊》。只不过咱们这边没什么演着演着就唱起来的传统。但你能说《芝加哥》和《歌剧魅影》包括咱们的《如果·爱》不好看么?本报记者蒋楠楠

□同类型新片

《你好疯子》叫板《驴得水》

其实粗略算算,2014年以来内地根据话剧改编的电影起码有9部,只有《夏洛特烦恼》票房口碑双丰收。邓超自导自演的两部票房都超过6亿,但在口碑方面相当惨烈,由杜琪峰执导,周润发主演的舞台剧改编电影《华丽上班族》票房则不及

5000万。

《驴得水》之后,同名话剧改编的《你好疯子》定档12月9日,架势是要和《驴得水》叫板。七个素不相识的人被关进了一家精神病院被“逼良为疯”,七个人为了逃离得证明自己不是疯子。话剧版《你好疯子》2013年首演被评为“年度最值得看的舞台剧”。导演饶晓志是中国话剧界最高荣誉金狮奖最佳导演奖的获得者;其次在演员阵容上汇聚了万茜、王自健、周一围、金士杰等演技派,在宣发话题上确实比《驴得水》强一点。最关键的就是电影质感的呈现了。导演饶晓志透露,这次从话剧到电影,摒弃了一些话剧舞台的东西,加入了许多具备电影感的元素。与饶晓志合作多年戏剧的李亚鹏看过影片后这么说:“精彩的剧本和天马行空的电影语言,一点也不像处女作,倒是像二婚。”

新闻推荐

成绩惨淡、影片跳档——暑期档就这样收尾

暑假档接近尾声,随着《谍影重重5》、《冰川时代5》等好莱坞大片纷纷在本周上映,刚过去的上周是国产片在暑期档的“最后一击”。不过,上一周成绩却十分平淡,上周新片没有任何一部过亿,成绩最好的是《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话剧改编电影哪家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