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年度十佳”请您品鉴

来源:新安晚报 2016-12-23 00:00   https://www.yybnet.net/

今年的影市回归平稳,票房达亿之后变得步履艰难,佳作方面略算小年。想忽悠人的人偶有成功的,但观众的“防骗”技能确实稳中有升。其实今年的神作我觉得是《路边野餐》,不露声色尽得风流,个人也很喜欢《罗曼蒂克消亡史》且为它不平。好些电影错过就错过了,但今年这些华语片,起码不会让你觉得浪费生命,甚至惊呼:厉害了,我的哥。

《火锅英雄》和《追凶者也》类型有点像,纠结了很久。前者脑洞大开,故事编得相当精致,而曹保平的《追凶者也》“杀人越货”的本事也非常高明。但是个人还是更欣赏《追凶者也》,虽然整体气质远不如曹保平上一部作品《烈日灼心》,但完成度更高。《火锅英雄》脑洞大是优点,但细思起来破绽较多。《追凶者也》中“火华社社长”挺拼的,尤其是导演的手法要相对高明一些,多线索叙事在这个类型里面确实有先天优势,也更见匠心。能看到一个好玩有趣的故事,在国内电影市场其实也是挺难得的。

《我不是王毛》比《三毛从军记》要高级很多,比《我不是潘金莲》又更出人意料。口碑那么好还是没人看,就因为主演王大治配不上董洁?可能在大明星小鲜肉的缸里浸淫久了,会对那些缺少光环和噱头的电影本能忽略。大智若愚的王毛,参军不是为了民族大义,就是为了娶媳妇,站在哪一边跟谁打都不是问题,问题就是要活下来挣够银元。一点都不高大上,有一点喜剧色彩,看到最后还会给你胸口添点堵,这点“堵”来自对传统叙事的颠覆。活下去,去爱,《血战钢锯岭》说的不也是这个么?

国产青春片《七月与安生》爆冷在金马奖拿下双影后,片子没有卖萌没有赤裸裸的靠颜值凑剧情。一直被很多导演看好的周冬雨终于拿下大奖,而原本看不出什么演技并且主演了年度烂片《盗墓笔记》的马思纯,也一脚踏上人生高峰。曾志伟的儿子、导演曾国祥说,从小在女人堆长大,好处就是养成细腻敏感的性格。话说回来,《七月与安生》没那么神,这个金马双影后,我觉得有制造话题的潜在动机。这个片子结尾的反转是不是有点刻意了?当然片中有很多场戏真的非常细腻走心,两个女演员也确实对上眼了,另外,安妮宝贝也功不可没。

毫无疑问的是,程耳导演再一次被低估了,像那年的《边境风云》一样。野心勃勃的《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样说一点也不夸张。一部具有欣赏难度的文艺片,不是诚心让你看不懂的文艺片,乱世背景和讲究的镜头之后,落脚点是:每个大、小人物,都是那乱世中的孤儿。有激情有情怀,有格调有意思,说的是个体的欲望、毁灭,坚持和退守,到最后葛优脱帽时又成了一个时代的挽歌。所有人形象都是淡的,淡得像他们手里的饼眼前的粥,但品起来又那么有滋味。这确实是一部值得看两遍的电影,和章子怡无关。

《路边野餐》的好是那种不动声色的好,就像电影里的那些风景和小路,走着走着就走出了莫名的惆怅,走着走着就忽然走出了文艺的感觉。毕赣告诉你如何走着走着就走回了自己的过去,那是另外一种“行走改变生活”。我不觉得毕赣是下一个贾樟柯,他比贾樟柯更自然,他也不会和张艺谋戗声,要为文艺片争市场。《路边野餐》就放了十天,毕赣说这电影不赔钱,想要更多的利润,那就把一件事说成另一件事了。这种看上去文艺的腔调有温柔和坚硬的两面,他不刻意伪装也不刻意迎合,《路边野餐》本来就不是满汉全席。

这几乎是一种失落的类型,因为虽然大家都在说传承和传统,但太多古老的艺术实际上都是边缘化和被忽略的。好在导演是吴天明。如果不是吴天明的遗作,《百鸟朝凤》的出品人方励下跪也未见得会有什么影响,当然也许他就不会下跪。这一跪换来了几千万的票房,但总又觉得某种程度上伤害了这部电影。焦三爷沦落到去吹白事,一曲泣血的《百鸟朝凤》。这一切被套在吴天明和老一代电影人的文化自觉上,你就没有立场去评判。

很多人很喜欢《湄公河行动》,觉得林超贤导演把一部警匪电影拍出了国际格局,而且电影拍的是真实事件,获得了官方的认可和配合。以林超贤的水准来说,片中的动作戏和场面也就不过尔尔吧。如果从商业突破的角度来说,我倒真心觉得应该给张艺谋一个机会,虽然《长城》是一部缺点明显、硬伤到处都有的电影,但一个国家的电影市场总该有这样的爆米花大制作;片子中的动作戏虽然有奥运“遗风”,但也算是有创意吧,包括热气球和大剪刀。

《我们诞生在中国》其实是陆川的荣耀,是陆川《九层妖塔》之后的一次内心回归。今年有不少纪录片杀入院线,包括最近在院线公映的非常出色非常有力的《生门》和《我在故宫修文物》。虽然听起来《我们诞生在中国》并不是纯国内团队的作品,但抛开这种狭隘的眼光,一个导演能沉下来做这样一部电影,本身就说明了一切。票房毫无疑问是让陆川失望的,他自己也表达过这个观点,但票房平平,并不会影响这样一部作品在陆川的导演生涯中变作一块有分量的砝码。争议是,讲了一个主观臆想的故事,作为一部自然纪录片来说,这种做法确实值得商榷。

《我不是潘金莲》作为一部主角可以虚化的群戏电影,它对电影审查底线的探索是非常有力的,对于官场生态的还原也是史无前例的,但它的问题是,太温和了。相比较起来,探得更深的是开心麻花的第二部戏——《驴得水》,虽然票房被《夏洛特烦恼》甩出十几条街,但《驴得水》的精神内核显然也甩出《夏洛特烦恼》十几条街。虽然它镜头语言单调贫乏,场景处理捉襟见肘,但“神”却那么熠熠生辉。它太像一出戏剧,包括人物的性格转变都显得仓促和草率,但它是那种高级的喜剧,在国内有这么一部电影挺让人骄傲的。

《箭士柳白猿》是徐浩峰的第二部作品,还是徐浩峰一贯的风格,硬桥硬马的打斗和脑洞大开的剧情,至今我也没弄明白船上的妹子到底象征着什么,毁了这么多高手的节操。以前看《道士下山》的小说觉得徐浩峰像古龙,现在觉得古龙还是有点太市井,而徐浩峰的力度不仅来自简洁干练,更来自对暗黑江湖的深刻洞见。文艺的人说,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其实在徐浩峰这里可以反过来说,江湖里面都是人,各种心怀叵测的人。

(以上排名不分先后)

新闻推荐

西班牙广场“上演”《罗马假日》

10月18日,在意大利罗马的西班牙广场,美国著名演员格里高利·派克的儿子安东尼·派克(左)和女儿塞西莉亚·派克·沃尔在放映电影前发言。当日,为纪念格里高利·派克诞辰100周年,他主演的电影《罗马假日...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1970-01-01 08:00
评论:(“年度十佳”请您品鉴)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