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魅力“神片”《无法触碰》

来源:延安日报 2017-12-02 12:23   https://www.yybnet.net/

一部自认为生活在困境中,或者自认为不快乐的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文/OneMyRoad自由影评人

《无法触碰》是一部老电影,是2012年法国的年度“神片”,在法国,这部影片累计观看人次超过2000万人次,超过《泰坦尼克号》成为新的法国票房冠军。在连续9周冠军之后,票房还出现逆势增长,由于影片中涉及到超越种族、贫富差距的友谊与理解等社会问题,在上映之后就成为法国的年度黑马,无论在舆论上,还是在艺术价值上,都广受好评,甚至电影主创当年还得到了法国总统萨科齐的亲自接见。这部影片有何魅力之处?

影片讲述了一个因为跳伞事故而下半身(脖子以下)终身瘫痪的贵族菲利普,生活不能自理,因此通过面试,他选中黑人青年伊德斯来家里帮佣。而这样一个有过前科,最不适合帮佣的人选,为什么会被选中?在影片中,我们可以了解到,菲利普有一颗渴望挑战与叛逆的心,喜欢极限运动,伊德斯的叛逆打动了菲利普。于是,一系列事情发生之后,这两个人之间产生了微妙的化学反应,一段不可思议的友情诞生了。

影片中,没有过多的特效、拍摄技巧等镜头语言的使用,干净优雅的画面构图、清晰明了的人物设置以及温暖幽默的故事情节,这都构成了这部影片能够获得关注与肯定的要素。相比近年来,诸多影片中大量采用繁复的镜头语言,以及晦涩黑暗的故事,这部影片都回归了电影的本质,仅仅是应用了首尾呼应的蒙太奇剪接。这与2013年的一部奥斯卡最佳外语片的大热影片《爱》极其相似,它回归了电影的本质。不论在中国,还是在国外,喜剧大多仅仅是一个简单的故事,目的明确:单纯为了带给观众欢笑。

影片连接了两个社会的不同阶层,两种不同的人生境况,一个是法国社会的贵族阶层,从他家中的设置来看,富有而豪华,而这一处于社会的金字塔顶端的人——菲利普,他拥有丰富的物质与财富,但是,一次意外使他失去了正常的身体,高位截瘫;另一个可以说是社会的最底层,除了拥有一个强壮的身体,一无所有。这就是影片中本身存在的矛盾点和冲突点,强烈的社会身份阶层对比,残疾与健康的身体状况对比,使得影片的戏剧化加强。在一众法国电影中,对于这种描写生活、信仰以及追求等题材的影片非常常见,对于影片中,菲利普残疾后缅怀自己的亡妻、与笔友埃莱奥诺见面前的一系列准备、生日宴会上的欢乐舞蹈等细节的处理,可谓驾轻就熟、流畅自然,与《爱》不同,这部影片透露出一种乐观向上的基调,没有惯有的沉重(残疾,无法自理,随时可能离开人世),影片正是通过描写菲利普与伊德斯在生活中的细枝末节,告诉我们:当我们在人生中遭遇任何挫折,都要以轻松乐观的态度,微笑地面对生活。

在影片中,这两人的互动关系推动着故事的起承转合。其中,菲利普与伊德斯两人之间的交流,比如对过去的回忆:菲利普说他真正的残疾并不是只能在轮椅中,而是失去自己的妻子,伊德斯说自己是被领养的孩子。这些细节的处理,一方面表明两人的关系进一步的发展,甚至其中的不幸或者喜悦有其相近之处,另一方面也不断推进影片的叙事进程,将观众引向更深层次思考,升华了影片的主题。可以说,这两人的关系,在一开始时,菲利普是伊德斯人生的指引者,虽然伊德斯是作为“看护”存在的,但是这个“看护”其实不是太称职。

影片接近尾声处,菲利普带着伊德斯乘专机去往高山跳伞,菲利将伊德斯的作品卖出11000欧元,而伊德斯最终迈出了勇敢的一步——完成跳伞,这里,伊德斯走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次跨越。在影片结尾,伊德斯安排菲利普与笔友埃莱奥诺见面,可以说,伊德斯已经可以为他人的人生引导方向了。这与影片起初,伊德斯仅仅只是想依靠政府的失业补助金过活,完全没有向上的斗志相反,他的人生在与菲利普的相互作用之下,点燃了他对生活的渴望,对美好事物的追求,实现了自我的人生价值——成为某企业的主管。而菲利普也一样,因为伊德斯对生活的另一种态度:最本质的生活的愉悦,并不会因为没有钱而不能享受,也不会因为不能行动而失去;他看见了另一种生活的意义:那就是快乐地活着,不去想任何的束缚地活着,最终菲利普再婚,还孕育了两个女孩。所以,与其说是菲利普帮助了伊德斯实现了人生价值,不如说,两人相辅相成,相互融合、促进,都实现了自我的人生意义。

本片的剧情没有任何波澜起伏,带来的仅仅是一种真性情和平实无华的美丽,当你在观看此片的时候,我相信你会满脸笑容,感动的时候,会有些许惆怅,而这就是电影本身带给我们最真挚的感动和观影体验。影片中的这一切与肤色、种族、社会阶层无关,有的都是暖暖的情谊,点点滴滴。影片中传达的快乐,不论对生活也好,还是对生命也好,都是我们不能失去的,它不分阶级,不分贫贱,无论健康与否。

影片名为《无法触碰》,其实仅仅是菲利普无法触碰到伊德斯,而只是伊德斯将其抱起,或者帮助其打理身体,但这一点都不重要,他们在一起就拥有快乐。当伊德斯离开之后,开始重新工作和生活,我们仍能发现,他们从未离开过彼此,只要对方有事情,他们仍可以走到一起,没有隔阂,亲密无间。《无法触碰》是一部所有自认为生活在困境中,或者自认为不快乐的人都应该看的电影!

新闻推荐

刘亦菲回忆试镜《花木兰》过程 感谢迪士尼信任

迪士尼自宣布经典动画《花木兰》将改编成真人电影后,女主角人选始终是网友关注的焦点。11月30日晚,刘亦菲通过微博确认将正式出演花木兰,称:“还记得试镜时的情景,我爱木兰的勇敢和无畏。感谢Disn...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魅力“神片”《无法触碰》)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