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战犯庭审服毒自杀 毒药是咋进法庭的

来源:南宁晚报 2017-12-03 08:30   https://www.yybnet.net/

普拉利亚 (资料图)摧毁建于16世纪的莫斯塔尔城石桥被法庭视为普拉利亚的战争罪行

庭审现场服毒自尽?电影都不敢演的情节在现实中发生。

11月29日,设在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对波黑战争时期6名前军队高官进行二审宣判。

在法官宣布6名被告之一的斯洛博丹·普拉利亚(Slobodan Praljak)判处20年监禁时,普拉利亚大喊“我不是战争犯”,并站起身来吞服了一个玻璃瓶内的液体。他说:“我服用了毒药。”

主审法官卡梅尔立即中止诉讼,并呼叫救护车。随后,据克罗地亚官方新闻通讯社报道称,普拉利亚在医院死亡。一时间,法庭成了“犯罪现场”,视频流出后迅速引爆网络。

毒药如何进法庭?

通常来说,法庭管理森严,别说一瓶毒药了,一根针都带不进去。

据当地媒体报道,周三早上,被告由海牙附近一个高度安全的荷兰监狱院内的拘留中心移送到法庭。他们被警卫押解,通过地下停车场驶入法庭大楼。被拘者与旁听人员没有任何联系,任何在监狱中与囚犯见面的访客——包括律师、家人和朋友,都要通过安全检查。

那么,普拉利亚怎么可能获得毒药并将其带到严密安全的法院的?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一名常在海牙国际法庭为嫌犯辩护的塞尔维亚律师表示,带毒药混进法庭很容易。“律师和其他法庭工作人员的安检就像在机场一样”,安检人员检查金属物品并没收手机,但“药丸和少量液体”可以在检测仪器下通过。

服毒自杀者是谁?

现年72岁的普拉利亚曾是一名波斯尼亚克族的工程师,还曾经做过电影和戏剧导演。他拥有工程学、哲学、社会学和戏剧4个专业的学位。毕业后,20世纪70和80年代,他在萨格勒布、奥西耶克和莫斯塔尔担任戏剧导演,还是一个作家。

随着南斯拉夫爆发战争,普拉利亚加入克罗地亚军队,在1992年至1995年担任克罗地亚军队和克罗地亚国防委员会的将军。1993年,普拉利亚成为波斯尼亚克族国防军(HVO)的主要指挥官。据报道,普拉利亚是波黑战争中的一个关键人物,他是克罗地亚政治和军事领导人以及克罗地亚部队在波斯尼亚战斗的主要联络人。

战争时期,在对种族混合的莫斯塔尔城的长期包围和炮轰中,建于16世纪的石桥被摧毁了。这次对莫斯塔尔旧桥的袭击被视为对多元文化主义的攻击。普拉利亚因在莫斯塔尔市的罪行被判刑。战争结束后,他转身成了一名商人,开公司拍电影、制作电视节目,同时还出书。

法庭判决说了啥?

2013年5月,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对普拉利亚等6人在波黑战争期间犯下反人类罪和战争罪作出一审判决。6人被判10~25年不等刑期。

据报道,法庭认定:1993年夏天,士兵在普罗索尔围捕穆斯林,普拉利亚没有努力阻止这一行动,也没有阻止莫斯塔尔市历史悠久的老桥和清真寺的破坏。几名被告参与了驱赶波黑穆斯林和其他非克罗地亚人,并企图将波黑领土并入克罗地亚的犯罪活动,这些犯罪活动包括谋杀、迫害、使用酷刑、驱逐出境等。据不完全估计,波黑战争期间共有10万多人死亡。

6人随后提出上诉。二审宣判期间,法官驳回了6名被告的绝大部分上诉内容。普拉利亚不服审判,当庭服毒身亡。克罗地亚总理普列科维奇说:“对普拉利亚的死亡表示遗憾。政府对所有在波黑战争中的受害者表示哀悼,我们对判决表示不满和遗憾。”

本报综合新华社、《中国日报》报道

■追踪

毒药为氰化钾

前南刑庭将启动独立审查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月2日报道称,普拉利亚据信死于氰化钾中毒。荷兰检察官说,当局在初步调查中发现,普拉利亚血液内带有氰化钾成分。“这导致他瞬间心脏衰竭,而心脏衰竭也是之前被怀疑导致他死亡的原因。”

位于荷兰海牙的联合国前南斯拉夫问题国际刑事法庭(前南刑庭)1日发布公告称,为辅助荷兰当局对于普拉利亚事件的调查,法庭已于当天按照标准程序启动了侧重法庭内务的独立专家审查。

根据公共内容,审查将于下周开始,并将在12月31日前南刑庭正式关闭之前提交审查报告。进行独立审查的目的是对法庭现有的有关程序进行评估,以及提出有助于其他法庭今后开展工作的相关建议。

普拉利亚当庭服毒死亡事件发生后,曾有媒体质疑,普拉利亚是如何躲过严格的安检把药瓶带进审判庭,以及如果瓶里确实是毒药,他在被关押的海牙联合国拘禁中心是如何获得它的。

新闻推荐

刘亦菲将出演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

真人版电影《花木兰》女主角敲定刘亦菲据外媒报道,11月29日,迪士尼真人版《花木兰》确认将由刘亦菲主演。据悉,迪士尼过去一年在五大洲进行选角,参与试镜人数接近1000人。对于演员的要求是会武术,会说...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战犯庭审服毒自杀 毒药是咋进法庭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