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无问西东》:恢弘空洞的命题青春

来源:桂林晚报 2018-01-14 13:16   https://www.yybnet.net/

《无问西东》由章子怡、黄晓明、王力宏、张震、陈楚生主演,颜值演技全在线。

12日上映的《无问西东》最近一段时间引起了不小的讨论热度,除了参演的一众大咖自带话题度外,还和一波多折的上映有关:这部据说是清华大学百年献礼片的电影在2012年年底就完成了拍摄,结果因为各种原因拖到2018年才上映。说句玩笑话,如果北京大学不嫌弃的话,可以把它当成自己今年建校120周年的献礼片。

《无问西东》的片名取自清华大学校歌中的一句歌词“立德立言,无问西东”,意思是说要有了美好的德性和与人有益的言谈,就没有必要环顾方向。电影分别讲了同样出自清华大学的四组不同时代的年轻人,他们在青春的年华里绚烂绽放,也因为时代变迁在矛盾与挣扎中一路前行。电影用大跨度、大格局的方式来讲述青春,直接和近年来陈词滥调的青春剧拉开了段位。

电影上映前释放了多支预告片,其中一个“只问盛放版”最受热捧:在激烈昂扬的《makemerry》前奏曲中,王力宏、黄晓明、章子怡等人不停地奔跑、跳跃,色彩浓烈,充满了怀旧的青春感,让人对这部电影的品质有了很高的期待。影片开篇的半个小时,也确实给大家呈现了预告片的那种美感,张震参演的现代篇寥寥数笔讲清后,黄晓明、章子怡和王力宏的怀旧青春开始,无论是传统医院质朴的操作室,还是云南村民古朴的“蘑菇房”村寨、二战时期具有年代感的飞机场,电影均有非常精细的展现,就连王力宏只穿了几秒的校服,也完完全全按照旧时的样式设计,精良严谨的美术功底,再加上浓而不艳的色彩和恢弘大气的配乐,《无问西东》在电影质感上先下一城,赢得了大家的好感。

大咖演员的表演是电影的另一个加分项。除了戏份较少的陈楚生以外,章子怡、黄晓明、张震、王力宏,每一位都是能独立扛起一部电影票房的重量级明星,虽然这几位在2012年电影拍摄阶段也年近不惑,但扮演起青春昂扬的大学生却毫无违和感,章子怡、张震这种早已被盖戳认证的实力派无须多言,连之前让大家有所担心的黄晓明和王力宏也表现非常不错,颜值和演技齐飞,让人赏心悦目。

如果能在这个基础上把故事讲好,那《无问西东》绝对可称得上是2018开年的第一佳片,但遗憾的是,导演把一切外围的东西做得很好,却在叙事节奏上崩了盘。电影采用的是一种多线叙事的方式,四个不同时期的故事齐头并进,张震的现代故事刚开个头,幕布一黑,马上又跳到了文革时期,结果演了没几分钟幕布又一黑,故事又开始从抗战时期讲起来了。四条故事线你演几分钟,我演几分钟,虽然最后导演硬要让年轻人的父辈相识,刻意营造一种交叉感,但对于影迷来说,情绪好不容易刚进入上一则故事里,却很快被强制性地抽离出来要投入到下一则,这种观影体验是很糟糕的。

多线叙事作为一种高级的叙事方式,最能展现魅力的地方在于多条线索齐头并进的过程中,导演能找到一个甚至是多个交叉点,让不同的故事在这样一个交叉点碰撞出火花,从而最大化地激发观影者的情绪。《无问西东》却像蜘蛛吐丝一样,把本该独立推进的四个故事切分成多条线索不断延伸,线索越伸越长,最终织成了一张杂乱的网,把观众的情绪困在里面,让人难以释怀。

混乱的叙事节奏不仅让观众的情绪无处安放,也让整部电影的主旨流于空洞。简单来说,《无问西东》可以说是一部知识分子版本的“致青春”,这种与国家命运、人生无常等宏大主题相关的青春距离现代人太过遥远,但如果沉下心拍的话,还是能找到共鸣点。不过《无问西东》的四个故事,就像是语文老师课堂上布置了一篇命题作文,四个文笔不错的学生领到题目后奋笔疾书,作文虽然写完了,也点了题,但因为这并非主观积极的情感表达,而是为了点题而点题的命题作文,故事内容撑不起“无问西东”的恢弘主题,电影也就丢了魂。

需要承认的是,《无问西东》是一部认真高级有诚意的作品,它像一位孤傲清冷的知识分子,技术过硬且质感无敌,迷恋恢弘主题的深沉表达,随便给个命题也能洋洋洒洒写一大篇,却对电影本该具备的故事性漫不经心,殊不知丢掉故事性的电影就是无米之炊,柴火添再多都煮不出一锅好粥。

记者高磊盈

新闻推荐

盘点“2018”值得一看的贺岁档影片

马上就要迎来2018年农历新年了,“贺岁档”战舰又将起航。自1997年冯小刚作品《甲方乙方》开启中国电影贺岁档以来,国产电影一直在一年中最重要的档期中唱主角,今年的贺岁档也不例外。截至目前,本年度...

相关新闻:
《西游记女儿国》2018-01-13 09:40
猜你喜欢:
《营救汪星人》2018-01-13 09:40
评论:(《无问西东》:恢弘空洞的命题青春)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