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遇见与懂得 □冯建州

来源:半岛都市报 2018-03-10 11:49   https://www.yybnet.net/

前几天,看过一篇文章,描述关于遇见的缘分:“人一生能与三万人擦肩,三千人说过话,三百人最终留下来。”那遇见了又说过话的,可称是千年之约,遇见并懂得只有用万年等候来比喻。是的,不管说的准不准确,遇见之意,总是心动的、美好的,对未来充满了向往和期待。诗人说:“世上有许多种遇见,最美好的,莫过于在我最美的年华里与你相遇,时光在每一秒的绽放与流动中变得珍贵而隽永。”

超凡脱俗,自古遇见就是一首多彩而清澈的诗篇。《诗经》里有“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这是撩动心弦的遇见;《红楼梦》里的“这位妹妹,我曾经见过”,是宝黛初相见的欢喜;“幸会,今晚你好吗?”这是《罗马假日》里,安妮公主糊里糊涂的遇见;“遇到你之前,我没有想过结婚,遇到你之后,我结婚没有想过和别的人。”这是钱锺书和杨绛决定一生的遇见。于我而言,现实版的遇见,则是“遇见”女儿后那最真挚、最不舍的亲情。

纳兰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一语道出了遇见的意境,初遇有人如昙花开放,也有人会一生相许,终生牵手。诗词大会上董卿在开场时说:“遇见仿佛是一种神奇的安排。世间一切,都是遇见,就像冷遇见暖,就有了雨;春遇到冬,有了岁月;天遇见地,有了永恒;人遇见了人,有了生命。”遇见是一切的开始,遇见更是一种责任,没有监督的自觉,需要经营,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心心相印。

遇见之后更需懂得。懂得是遇见的升华,我认为更是人生的写实,如果把遇见形容成一个舞台,那懂得就是剧情。遇见并懂得就像叶知秋、花知春,相遇的那一瞬间可能是轰轰烈烈的,也可能是平平淡淡才是真,但不管是哪一种遇见,无问西东,莫问前程,得失自然,坦然面对,这便是懂得,即使无语,但肯定会走心,因为若要懂得对方,需要始终做到“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境界。

新闻推荐

唯有“真”情最动人 ——《红海行动》观后感

——《红海行动》观后感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遇见与懂得 □冯建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