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比《中邪》还NB,只用便携摄像机就吓得我下不来床

2018-04-17 16:33   https://www.yybnet.net/

这个月最让影迷遗憾的一件事儿,恐怕就是《中邪》撤档了。

本来嘛,预售都已经开始了,开开心心打算带小姐姐去影院看看,顺带牵个手什么的。

现在倒好,都没了。

不过话说回来,后来看完西宁电影节的版本,我发现这部作品因为采用伪记录+手持摄影的方式进行拍摄,拟真程度还是不错的,至少气氛渲染到位。

不过和它比起来,还是年轻~

《科洛弗档案》

Cloverfield

值得一提的是,这部电影因为第一部的口碑还不错,所以其后陆续推出过两部续集。

翻看国内外的风评,除了有直接关联的第三部被公认为烂片,以及第二部的口碑有些微妙外,

第一部么,差不多55开。

今天要给你们说的就是这个系列的开山之作。

之所以说它比《中邪》NB,首先,画面质感就不在一个档次

别看人家用的是DV摄像机,设备还不入《中邪》,但人家的镜头感确实比《中邪》带感啊。

当然,有些观众不喜欢那种剧烈晃动的镜头,所以对晕镜头的抱怨也不少。

但你必须承认,《科洛弗档案》营造的惊悚氛围还是不错的。

至少,晃动镜头带来的紧张感,比起手法相对稚嫩的《中邪》而言,还是有不少技术上的优势。

《科洛弗档案》的故事其实挺简单的,说的是一个名叫Rob的哥们儿即将赴海外任职。临走前一天,他的弟弟Jason打算为他举办一个饯行Party。

为了记录下这段时光,大家决定拍一段纪录当天派对现场的DV作为纪念。

刚开始,一切正常,大家在派对上纷纷有说有笑,并对即将前往日本的Rob送上祝福。

然后Rob的哥们儿,同时也是负责拍摄的Hud,还顺带在现场认识了一个漂亮妹子,Marlena。

一番搭讪,两个人迅速聊得火热。

不过当天的主角是Rob,Hud自然只能把镜头转向他。

当天来送行的人很多,也包括Rob的前女友Beth。

为了避免不必要的尴尬,前女神把一个貌似现任男友的家伙一块儿拉了过来。

这,就让Rob很,尴,尬。

一番寒暄,派对继续。

不过从之后两人的反应来看,Rob对Beth还留有旧情。

盯着对方背影发呆的眼神已经说明了一切。

之后Hud在找到Brth给Rob留临别感言的时候,看得出来对方也放不下这段关系。

然而随后闯入的Rob,很快又让两人重新陷入争吵。

原来,他们已经发生了关系

争吵结束后,Rob也和Beth不欢而散。

从后续Jason和Hud与Rob私底下的交谈来看,Rob与Beth的感情的确是有的,只不过即将远赴日本的Rob不知道该怎样继续下去,所以后来关系就闹僵了。

有过异地恋的人,应该都懂这种感受。

太爱一个人,以致于临别时,话到口边也不知道如何表达。

继续,两人身处异地,也很难保证感情的持久度;不继续,关系都发生了,说散就散,当一个拔屌无情的渣男?

正是这种别扭,让Rob和Beth迟迟无法取得共识。

哥儿几个劝他,Rob,你得对自己坦诚点儿,但被Rob回绝了。

就在哥儿仨纠结要不要去追Beth的时候,怪事发生了。

正戏开场,怪兽君登场

《科洛弗档案》作为一部怪兽片,有意思的是从头至尾几乎没有对怪兽的全身特写,这种悬疑感一直被保留到最后才被解开。

尽管套路,但有效。

总之呢,自此以后,影片就开始进入真正的打怪阶段了。

这个怪兽的体格非常大,随随便便一口,自由女神的头就没了。

尾巴一甩,桥没了,Jason也凉了。

除了现身纽约市的巨型怪物,与之相伴的还有很多小怪成批涌现。

恐怖气氛被渲染到了极致

正在此时,Beth给Rob打了个求助电话,表示自己危在旦夕。

为了前去营救Beth,Rob一行人开始踏上冒险之旅,而当中安排的一些惊悚桥段同样扣人心弦。

如果你带着耳机,怪物的声音结合上毛骨悚然的画面,不尿裤子来找我

另外,还记得之前被Hud勾搭的那个妹子Marlena吗?

在和怪物遭遇期间,她被小怪攻击并被感染。不久,即被军方残忍处决。

现在,幸存下来的人继续前往营救Beth,却发现她的住所已经被坏兽毁得成为危楼。

是的,斜的那一座才是她的住址。

大楼里同样有恶心的小怪。

一番折腾,好不容易救出Beth,恰好遇到正在撤退的美军同意带他们离开。

看起来,希望是如此眷顾他们对吧?

在直升机上,逃出的Rob一行人目睹了怪物被B-2轰炸机当肉靶子怼的场面。

得意忘形的Hud开始口嗨:Yeah~!干得漂亮,让丫的见识下人类的厉害!

可能怪兽听觉系统比较发达,即便隔得这么远,它似乎听到了Hud的诅咒。

于是——

别走了,下来陪我玩儿

最后留给幸存者的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嗯,大家自行观看 ,反正挺有意思的。

说起来,《科洛弗档案》真的算是伪记录风作品中的大片。尽管它的设备廉价,但画面里的特效绝不含糊

非常逼真。

再看看《中邪》,一个表现镜头被摔碎的画面,都需要靠动画完成……

而且,看着还这么假……

当然,就像早先说的,作为一部小成本的电影作品,《中邪》尽管画面表现力上有限制,但在一些氛围的渲染上还是不错的。

不过,和《科洛弗档案》一对比,差距马上就出来了。

这,又回归到刚才探讨的问题,镜头调度对影片氛围的影响。

在表现一些激烈的场面冲突时,《科洛弗档案》非常善于运用剧烈的晃动感,来表现人物内心的恐慌和绝望

下面这个镜头,几个大幅度摇晃,人物的茫然和不知所措就被很好勾勒出来。

从心理学的角度而言,这种一时无主的无焦点扫视,才是正常人在面临危机时的正常反应。

相反,《中邪》的镜头实在太稳,稳得让你感觉就像在摆拍。

既然如此,干嘛还用伪记录的形式?

在一些动作的设计上,《科洛弗档案》同样考虑到了持摄影机的人在混乱中可能采取的行动,从而设计出一套有说服力的镜头语言。这,同样是《中邪》做得不够好的一点。

无论如何,下面这个场景,你要告诉我是假摔,打死我都不信。

此外,作为这部作品中的绝对主角,怪兽的设计也是非常出彩的。

看的过程中,我几度联想到了《迷雾》中那些千奇百怪的异世界生物。

对比起来,真是不分伯仲。

作为一部爽片,当年《科洛弗档案》在美国国内的表现同样值得瞩目。

它的成本尽管只有2500万美元,差不多就是一部中小型文艺片的体量,但却从全球收获了近2亿的票房

在当时票房还没有呈井喷的大环境下,这个成绩说它是血赚,不算过份。

国外类似《科洛弗档案》的片子挺多的,但在怪物片领域,它绝对算得上是这个领域的佼佼者。

别的不好说,看看17年日本推出的《新·哥斯拉》,你就知道当年的这部看不见的怪兽有多厉害。

时代在进步,但特效却在倒退,不得不说是一个讽刺。

好了,不多说了,有兴趣的就去看看吧。

建议在不开灯的情况下独自享用,这种片,只适合一个人安安静静看哦。

近期热点

新闻推荐

北上扑大街前,他曾是最纯正的香港制造

本文发于香港电影公号;w文:三婶,房事勤。对于香港电影而言,1997是个非常重要的年代,而在这一时期,出现了一位导演为【香港制造】指明了道路。他就是——陈果90年代初期,在香港新浪...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比《中邪》还NB,只用便携摄像机就吓得我下不来床)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