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分账大片关注度走低“小而美”影片开始走俏 文艺电影抢走大片一杯羹

来源:淮河晨刊 2018-04-26 11:12   https://www.yybnet.net/

对那些“小而美”的优质外片情有独钟的影迷惊喜地发现,今年在大银幕上看到这些片子的速度越来越快了。随着中国电影市场的扩大,观众细分,“小而美”的外国影片需求增加。加上政策适当放开,使得这些以前一年半载才能与中国观众见面的片子,现在仅过一两个月就能出现在国内的大银幕上了。

“小而美”影片走红 分走分账片一杯羹

《犬之岛》《寂静之地》这类的中小成本、风格独特的高口碑外片,在通常印象中应该都属“批片”,不在每年的34部“分账大片”之列。

批片也叫买断片,是指国内片商以固定的价格从海外片方买断影片的国内发行放映权,并且海外片方不参与中国的票房分成,赚钱赔钱都由中国片商承担。由于早年批片版权价格低廉,通常几十万美元就能打包买断好几部电影,像批发一样,因此有了这个名字。去年的爆款《摔跤吧!爸爸》《天才枪手》就是批片,而今年的《犬之岛》和《寂静之地》都是分账大片。

每年好莱坞六大公司都会为争抢34个分账大片名额打破头,挑出各家最大制作、最豪华的片子送到中国来。而这些大多是超级英雄片、科幻片、怪兽片、动作片和灾难片,文艺片通常是不会被选中的。但今年形势发生了变化,奥斯卡最佳影片《水形物语》以最快速度引进上映,而这部电影也是福斯电影的分账大片。

抢占评分高峰 “小而美”电影不再小众

六大公司中一家公司的工作人员透露,产生这种现象是因为中国观众的口味在变,对怪兽、动作,包括超级英雄片都开始审美疲劳,票房天花板越来越明显。与此同时,原来不被中国影市看好的“小而美”影片倒是很有潜力。既然有需求,这些片子当然是越早与中国观众见面越好。

除了好莱坞六大公司选送的以外,我们在电影院里能看到的更多“小而美”的引进影片都是批片,像《爱乐之城》《奇迹男孩》《小萝莉的猴神大叔》这些“小而美”批片,在国内都有不错的票房。

购买了这几部批片的卓然影业老总张进表示,他们选择的都是高分电影,很看好这类电影的市场。“我们在营销这些片子时,用的是最简单直接的介绍电影的方法,因为核心观众喜欢真实信息,这样更真诚。”张进如是说。

政策适当放开 “小而美”受到官方青睐

当问被到这些“小而美”引进速度越来越快,是否与传说中需要丰厚的人脉资源才能做到时,张进坦言,他们在这些片子宣布定档前就早早开始准备,不少海外片商都是多年的合作伙伴。其中,《爱乐之城》提前4个月,《奇迹男孩》提前3个月,《小萝莉的猴神大叔》更是提前了一年。

浙江星光院线董事长富海芳表示,现在批片越来越快,与跟踪申报早有关,因此信息很重要,现在的渠道要比以前来得更快更畅通。他表示,另外一个原因是政策在适当的时候放开了。对这些“小而美”的引进片,有关部门也是愿意适当倾斜的,当然买方的运作能力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

有业内人士指出,其实大制作电影和“小而美”影片并不矛盾。随着电影生产量、进口量以及银幕供给量的快速增加,电影类型化的课题需要被重视。而且“小而美”电影的受众相对明确,容易通过网络进行辨识和培养,“小而美”同样有望创造可观的票房价值。 综合

新闻推荐

用行动支持好的电影和导演

4月24日,由张猛执导、周冬雨特别出演、王锵等主演的电影《阳台上》在京举办首次发布会,此次周冬雨不仅担任特别出演还首任电影出品人,与导演张猛合作挑战全胶片拍摄。周冬雨还透露,她在该片中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正人先正己2016-12-16 00:00
评论:(分账大片关注度走低“小而美”影片开始走俏 文艺电影抢走大片一杯羹)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