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中篇小说连载杭州大哥(五)

来源:黄山晨刊 2018-06-06 11:30   https://www.yybnet.net/

□ 谢光明

598路公交总是那么拥挤,对于习惯了拥挤的人来说,抢到位置就是第一要紧的事。豫生毫无廉耻地坐在爱心椅上,晃悠着他长长的二郎腿,沉浸在耳塞的音乐里。我忽然觉得今天的公交车有点异样的气氛,这异样倒不是因为我身边站着一个怀抱幼儿的年轻母亲,而是年轻母亲身边站立着一位中等个子的男人。那男人正鄙视着我们。男人这样的眼神最容易激发方豫生人生的既定目标,但是豫生没有察觉这样的机会。豫生微闭着眼睛,帽子遮住了大半边还有点稚气的脸。

“小伙子,”中等个子的男人挤到豫生前,拍拍他的肩膀,又指指椅子上的几个字:“爱心椅”。

豫生把帽子往头顶推一下,摘下耳塞。中年男子又指指豫生椅子上的字。豫生斜仰着头,挑逗地看着中年人,像狮子看着羊羔。中年人约莫30来岁,整整齐齐的平头,干干净净的脸庞,清清爽爽的衣着,唯有眼神透露出一种坚毅和自信。但是我们知道,他的自信将很快会被豫生锤碎,豫生是不会放过送上门来的任何切磋打架技艺机会的。果然,豫生的二郎腿一下一下地晃悠到中年男子的膝盖上,脚尖漫不经心又肆无忌惮地踢着那男子的脚。

“别在这里闹,你在哪里下车?”男子收回他与豫生对峙的目光,平静地看向车窗外向豫生挑战。

豫生可能从没有遇见过敢这样轻视他的人:“下一站!”他大声地吼。车上许多双眼睛一齐瞄过来,站在豫生身边的人纷纷挪移,避开豫生和那男子。老五、蒋振山、五三明白过来,回过头盯着事态的发展,他们都无奈地摇摇头,开始真心实意地为男子难过。

豫生虽然年纪不大,满打满算才20岁,一米七八的个子算不上很魁梧,还从来不看古龙梁羽生的书,但是他天生有一副精于斗殴的身板和练就善于打斗的技巧。而且他力气大得惊人,打架很少吃亏,对付三五个人绝不在话下。他为了发挥特长,一直在捕捉与陌生人切磋的机会,这样促使他打斗的技艺更上一层楼,在我们看来他已经到了高手孤独的境界,不得不佩服他的本领,所以他自然而然成了我们一群的大哥。

公交车里弥漫着紧张恐怖的气氛。当车子传来到站的提示音,车身像五三一样晃悠几下后,车门尚未张开,豫生就一把揪住那男子的衣领,提儿子般将他推出车门。我不喜欢看热闹,我说过我年纪大了,对许多事情都不关心,对打架更加讨厌,尤其是明摆着一方要虐待另外一方时,看得叫人心烦。但是方豫生这个畜生叫人担心,他讲义气,他有了钱他的钱就是大家的,没钱了就死皮赖脸加威胁恐吓讨要。自从我们几个老光棍在桐庐街头捡了受伤的他,还用刘一平的医保卡帮他疗伤后,他反客为主,鸠占鹊巢,成了我们的大哥。我们收留了他,从此他的吃喝拉撒就有了保障,不再饱一餐饥一餐,平时还能喝上高粱酒和二锅头。他听说蒋振山在东北的亲哥被人打了,只身一人跑到哈尔滨的乡下,愣是削了别人一顿,为他家出气。当然要不是他及时脱身跳上运煤的火车,说不定就死在东北那疙瘩了。他做好事不留名,连日记都不写,回来只字不提,直到蒋振山的哥哥说出来才知道是豫生干的。

豫生长着一张电影明星白净的脸,有棱有角,他十五岁就从江西职校来到浙江桐庐打工,当时是职校老师和他父亲送他来的。职校包分配他去一家水晶厂,水晶厂当然没有水晶只有玻璃。豫生第一份工作是他人生的第一道考验,辛辛苦苦做了半年,老板很仁慈地给他一百块钱路费,将他扫地出门。豫生不服,箍住当村长的厂长的脖子,要他结算半年的工资。老板自己不动手,一个电话,来了两个手臂纹龙纹虎的人,但让人大掉眼镜的是两人也只是跟15岁的豫生打了个平手。老板急忙再一个电话,又来了两个年轻人,一个没头发,一个长头发。四个人联手将豫生打得一瘸一拐后驱离出富春江的地界,并且警告豫生不得再出现在桐庐。一年后豫生体力有所成长,个子有所增高,信心有所膨胀,他再次来到桐庐。这次豫生选择在晚上,用酒瓶装了汽油,打算火攻村长家的大别墅。但是不幸被村长的儿子及时发现,扑灭了刚起的火,还带领一帮人马将豫生追赶出桐庐的地界。豫生很执着,他第三次单枪匹马来到桐庐,在一个月明星稀的晚上,三下五除二把村长的儿子干翻在桐庐小弄里,让他躺在地上露宿街头了一晚。豫生第四次去桐庐时,村长因贪污已经被带走了,从此让豫生失去了讨薪的机会。

豫生右手紧紧地抓着那男子衣领将他推搡出公交站后,就站立在那里不动了。那男子双手抱着豫生的一只手,身子往后一仰,自动地往地上倒去。

新闻推荐

不要把电影拍成段子

本报记者倪自放喜剧演员执导电影似乎成为一种潮流,冯巩执导的《幸福马上来》刚上映,小沈阳导演处女作《猛...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中篇小说连载杭州大哥(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