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王祖贤、李嘉欣、关之琳、黎姿谁才是你心目中的港片女神?

2018-06-14 14:28   https://www.yybnet.net/

已逝去的香港电影黄金时代,银幕上光彩夺目的女演员们,像一座停了摆的钟,让人常涌起地老天荒的感慨。如果说,整个九十年代,是一张发黄了的电影海报,那么,她们的美,就像是一个个轻轻落下的杏色唇印,那种遐思无限的红,让人心旷神怡,而又感慨万千。

王祖贤

提到王祖贤,不得不提的就是她最为人所熟知的角色——小倩,云髻峨峨,秋水善睐,举动处如送如迎,浅笑时颠倒众生。

90年代初的香港电影圈,最热衷的题材就是鬼片,很多电影中都能看到她凄迷的女鬼扮相,而《聊斋志异》本就不完全是一部 “恐怖”小说,更是借鬼怪之说,来传达传统中国读书人与天地、自然共生的一种状态。

不管是善良的女鬼小倩,还是各种由动物、花草幻化成的神鬼,都精通诗词歌赋、琴棋书画,愿伴在不得志的书生身边,而王祖贤身上,除了神秘妩媚,恰恰也独多了一丝内敛的书卷气,从而成就了她在华语电影中最经典的女鬼形象。

王祖贤聪慧早熟,18岁就离开台湾赴香港打拼,初期的银幕形象多是开朗活泼、清新可人的学生扮相,虽天然质朴,但名气不大,真正让她被人记住的影片,就是1987年与张国荣合作的《倩女幽魂》,王祖贤饰演多情善良却受制于树妖姥姥的女鬼聂小倩,专门色诱留宿寺院中的年轻书生,以吸其精血供姥姥修炼之用,在遇到憨厚清秀的书生宁采臣后,被他的善良和真诚打动,上演了一段惊心动魄的人鬼情。

《倩女幽魂》无论是在拍摄技巧、编剧水平,还是演员的表演上,都几乎可以代表当时香港电影的最高水平,其中的电影插曲《黎明不要来》和主题曲《倩女幽魂》更是成为了传唱至今的经典歌曲,当年仅仅只有20岁的“小倩”王祖贤也凭此片获得了金马奖最佳女主角提名,红遍亚洲。

《倩女幽魂》之后,王祖贤进入了事业的全盛时期,不但大胆出演了《潘金莲之前世今生》(1989)、《阿婴》(1990)等现代文艺片,也同时维持着其女鬼形象的电影产量:《画中仙》(1988)里幽怨动人的莫愁,《灵狐》(1991)中妩媚动人的妖狐。

1993-1994年是香港电影的“大年”,《城市猎人》(1993)、《青蛇》 (1993)、《射雕英雄传之东成西就》(1993)、《东邪西毒》(1994),王祖贤凭借这一部部质量上乘的电影,成功跳脱出“女鬼”的固有形象。

尤其在影片《青蛇》中,相对于张曼玉所饰演的放浪形骸的 “小青”,王祖贤对白素贞妩媚而又不失分寸感的拿捏,到最后为济苍生而牺牲自己,直至修成正果,不禁感叹,银幕上的王祖贤是真的成熟了。

可《青蛇》之后,王祖贤的电影产量却急剧下降,直到2001年的《游园惊梦》发布会上,突然宣布退出影坛,拍完2002年的《美丽上海》,便彻底淡出了公众的视线。

也许是因为重情重义的她无法再忍受接二连三的情感波折,也许是厌倦了在娱乐圈里自处的小心翼翼,身心疲惫的王祖贤选择卸下重负,远赴加拿大,潜心学佛,彻底告别了这个给她带来无限荣光、也让她心碎的地方。

也许,与同时代的张曼玉、刘嘉玲相比,王祖贤缺少一个有分量的电影奖项来印证她的光影岁月,但她所塑造的银幕女鬼形象,已然成为一个无法超越的经典、一个时代的影像符号。

至于之后,就如她自己所说:“有一个美丽的如果,不如一个自在如风的现在。

李嘉欣

亦舒在《印度墨》中对一个角色有这样的一段描写:“常常听见有人形容眼睛像寒星,裕进一只以为是陈腔滥调 ,星也就罢了,也许人家的双目的确明亮,但怎么会寒冷呢?可是,经过今晚,他完全明白了。那女孩有好看的鹅蛋脸,皮肤白皙,一双天然细长眉像画出来的一般,她的眼神冷冷,可是亮得连在角落的陈裕进都能看到。”这大概就是对李嘉欣相貌最贴切的描述了吧。

和大部分因为长得太美而被贴上“花瓶”标签的女演员一样,李嘉欣刚开始的表演并不被人看好,在她早年的电影里,只能演一些站在男性英雄身边陪笑的小角色。回想她第一次在银幕上散发出无可抵挡的魅力,大概就是程小东导演在1993年拍摄的影片《笑傲江湖2:东方不败》中的小师妹岳灵珊了。

影片在当时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到如今也是无可指摘的经典香港电影,影片中最抢眼的无疑是英气十足的东方不败林青霞,但李嘉欣清纯、灵动的表演,从头到尾着一身土布的造型,也难以抵挡住她在银幕上发光。

随后的《鹿鼎记2:神龙教》(1992)、《方世玉》(1993)中,她落落大方、大家闺秀式的温婉表演,让观众渐渐接受了一个作为“演员”而不是“明星”的她。

1995年李嘉欣有机会出演了王家卫导演的《堕落天使》,在王家卫的作品中,本片是运用近景镜头最多的一部。通常来说,镜头离演员越近,观众便愈接近角色的内心世界。而在杜可风夸张变形的超广角镜头下,片中人物的脸或身体经常会占据银幕的多半空间,用这种极致的方式拍出了人物陌生疏离的感觉。

李嘉欣冷感的面容,配合着片中惨绿的光线,将都市的浮华与寂寞演绎的淋漓尽致,其塑造的形象至今仍让影迷们赞不绝口。

鼎盛时期的香港电影圈从来不乏美女,而李嘉欣不光拥有一张让无数人妒忌的完美脸庞,还格外努力和勤奋。1998年她和另一位电影大师侯孝贤合作了影片《海上花》,侯孝贤不爱用明星,更不待见“花瓶”,在见到李嘉欣之前一直认为她只是又一个天生丽质、不懂得表演的美女,谁知在片场,李嘉欣的努力让侯道都为之惊叹,而她对表演细腻的把握和不断磨砺自己的态度,都让侯孝贤之后对其赞赏有加,该片后入围了当年的戛纳电影节,也在金马奖夺得最佳影片的殊荣,李嘉欣的精湛表演功不可没,也彻底摆脱了“花瓶”的标签。

李嘉欣的美,最适合出现在灯火阑珊那一刻,她惊艳的脸,硬生生的将美丽定格。当人们再次回想起香港电影最璀璨的星光,或颦,或笑,或嗔,整个九十年代的浮光掠影,都因为有她的容颜而显得格外丰盛。

关之琳

细数香港电影的美人榜,关之琳三个字一定在榜单上,都说香港人只承认两位大美人,那就是李嘉欣和关之琳。相比前者的张扬娇艳,关之琳则更加婉约柔媚。

一双淡黄色的盈盈眼波,如一泓秋水,就连见惯美人的黄霑都说:“这位活色生香的大美人眼睛会放电,她瞟一眼过来,十个男人有十一个会糊里糊涂自作多情起来。”这样的相貌,才真正是上帝的杰作。

关之琳出生在一个电影世家,其父亲是影帝关山,而母亲则是贵为邵氏花旦的张冰茜,她的长相也大多复刻了两位明星父母。出生在这样的家庭,本该衣食无忧,享尽星二代的荣光,但父母关系并不好,两人离婚后,家道中落,18岁的关之琳只得放弃读书,入行拍戏赚取自己的生活费。

迫于生计压力的工作并不能让她在其中感到快乐,在早期的《A计划续集》(1987)、《整蛊专家》(1991)等电影中,拥有娇好面容的她轻松就能获得女一号的角色,却不想为之付出任何努力,心甘情愿的成为了各路导演的“御用花瓶”。

拍摄于1991年的《黄飞鸿》,她扮演的十三姨一出场就艳惊四座,只有她才能担得住那个让黄飞鸿也难以从她脸上移开视线的女人,她几乎不加任何修饰的表演,配合这张惊为天人的面容,让“十三姨”这个角色成了她的标志,她说在东南亚,大家只知道她是十三姨,而不知道她名叫关之琳。

其后的《花田喜事》(1993)、《新仙鹤神针》(1993),在那个香港电影的黄金时代,电影、电视剧为美貌女孩准备的花瓶角色和套路戏实在太多了,不需要突破,名利就唾手可得。而突破反而可能会带来风险和失败。于是,关之琳也从不尝试什么突破性的角色,因为没有这个必要。“十三姨不需要有突破,美就可以了。”

2000年以后,关之琳北上,参演了多部大陆电影,《大腕》(2001)、《做头》(2004),已经40多岁的她,无意间在表演中也将自己的坎坷人生添加了进去:婚姻不幸、美人迟暮,这些过往的经历都让她在表演中就算本色出演,也能引起观众强烈的共鸣和好评。

莎士比亚说:“时间会刺破青春的华丽精致,会把平行线刻上美人的额角;会吃掉稀世之珍、天生丽质,什么都逃不过他横扫的镰刀。”美丽的关之琳未必就没有意识到这一点,未必不想打破花瓶的枷锁,未必不想脱离男人戏里站一站、笑一笑就领盒饭的单薄角色。但无可抵挡的命运和性格,成就了她千疮百孔的人生,我们只能在银幕上,怀念她尽态极妍的面容和青春。

黎姿

金庸在《倚天屠龙记》中这样描写赵敏:“面莹如玉,眼澄似水,笑意盈盈,不单艳丽不可方物,还自有一番说不尽的娇媚可爱,时而又显出一派纯洁妍丽。娇羞时,玉容上晕红流霞、丽色生春,登现喜色,有如鲜花初绽、婉丽非凡。时而艳丽不可方物,时而端严之至,令人不敢逼视。”而这段形容,用在描述黎姿的样貌上来说,格外的合适。

黎姿塑造了太多让人无法忘怀的角色,《金枝欲孽》中的玉莹,撇去戏中的心机暗算,一个女人,如此独立执着,艳光之下,活的如此艰难却又坚强,如果看到这一点,真的会一时分不清这是玉莹还是黎姿。

甚少有人知道黎姿是中国电影的先驱之一——黎民伟的孙女,在一次TVB的颁奖礼上,黎姿动情的说道“我辛苦了18年,终于有点成果,我终于没丢我爸爸妈妈的脸,可以为我的家族扬眉吐气。“只有这样的家庭,才能培养出黎姿这样的大家闺秀,在百花争艳的TVB,黎姿像一股清泉,美艳而又落落大方、不是质朴。也只有这样心思单纯的女子,才能塑造出《古惑仔之人在江湖》(1996)中让人为之动容的角色“小结巴”。

黎姿的美,不仅仅是因为其外在的皮囊,当她如此优秀和美丽,却从不为之所累,眼里只有爱而没有欲望,这样女强人般的坚韧和强大,她身上所焕发出来的光彩,才更加迷人夺目。

新闻推荐

《厕所英雄》熟悉的印度歌舞,更独立的女性角色

根据真人真事改编的电影《厕所英雄》在国内悄然上映。这部意在向印度历史上第一位“清洁主义者”圣雄甘地,及印度第一位大...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王祖贤、李嘉欣、关之琳、黎姿谁才是你心目中的港片女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