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叶锦添:交错时空之中追问精神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8-06-15 05:40   https://www.yybnet.net/

叶锦添钟情当代艺术。

《风声》

叶锦添和他设计的服装造型。

歌舞剧《昭君出塞》效果图。

《赤壁》小乔造型。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柳青

叶锦添,唯一一位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的华人、“新东方主义”美学理念的推行者、视觉艺术家,而这个夏天,记者在北京与他见面时,他的身份中,除了艺术,还多了一个词——科学。

“我们坐在这里,有100个人,如果现在有一个大球从这里滚过去,但谁也看不到,表停了三秒钟,但我们谁也不知道。”

5月底的一天,戴着鸭舌帽、系着领巾的叶锦添出现在今日美术馆,谈起自己感受到的时空,他的这句话,让很多人一下子没有反应过来。他说“时间是没有起点的,也没有终点,我们要有更加复杂的维度去理解这个世界,这就是我做精神DNA的原因。”无法“寂静”的“全观”

时间,起点,终点,这些迥异于叶锦添电影世界里直观的视觉艺术表达,对今日美术馆这个艺术地标来说,可能有着特殊理解或者留有别样的痕迹。

2007年,叶锦添首次大型艺术个展《寂静·幻象》就曾在这里亮相。当然,并非起点;12年后,2019年,他又将带着《全观·叶锦添艺术大展》重回这里。可能,这也不是终点。

或许正是有了这段时间旅程的见证,叶锦添说,“我做这个展,一定是要在今日美术馆”。2007,2019,转眼又是一个轮回。

2007年,叶锦添的不惑之年。在此前后,冯小刚的《夜宴》,吴宇森的《赤壁》中,都写上了他的名字。当然,除了美术指导,还有服装造型设计。

十多年后,在北京的这个雨天,坐在今日美术馆的叶锦添或许并不清晰地知道,就在这座美术馆的附近,就在这十多年间,曾发生了诸多写入公众记忆的事件。它们不是“幻象”,或许也不会归于“寂静”,如果回望时间,从更加复杂的维度看,它们都可能是另一种“全观”。“艺术家可以犯一点点错”

叶锦添说,电影《阿凡达》中,有一棵纳美人崇拜的生命之树,保存着纳美人祖先的声音,还有他们崇拜的“圣母”。这棵树的种子是一颗颗树精灵,它们飘散在空中闪闪发光。他说,“这棵树就是精神DNA,是从我们身体里长出来的,是无形的。”

过去三年,叶锦添发现自己对科学的兴趣越来越大。“科学给你一个尺度,人眼没有办法看到那么远,但是科学会给我们眼镜,看到很细微的东西,人没办法跑得很远,但是坐飞机,就可以。”

他来到北京,去中科院探访,和科学家交谈,发现自己感受到的东西,有些科学有解释,有些就没有。比如,自己在香港的住所后面,有一片茂密的树林,有一天他发现,树冠的样子和天上飘过的云一模一样。为什么会这样?科学的解释——树是从地上长出来的,跟云没关系——没办法让他满意。他说,自己悟出来,是空间让树和云长成同一个样子,“同一个空间,长出来的东西都是一样的。”是不是这样?科学没办法证实。

叶锦添觉得,科学就是这样,完全掌握的才可以说,不掌握的就不能说。但是,“艺术家要是还有什么不一样,那就是艺术家可以犯一点错。”

现在社会分工太专业了,但有些问题,并不专属于某一个领域。他想试试“也许很奇特的组合”,看自己的感受能不能展现出来。

按照中科院基因所基因组科学与信息重点实验室负责人于军的理解,精神DNA介于存在和不存在之间,如果用艺术的方法展现出来,跟科学概念中的DNA“肯定是既有关系又不一样的。”在两者之间,需要一座桥梁,而架桥的人,就是叶锦添。“好的艺术品里有艺术家的精气神”

叶锦添和电影之间的牵线人是徐克。上世纪80年代,徐克在一个画展上发现了叶锦添的作品,继而将他推荐给了正在筹拍《英雄本色》的吴宇森。等到1986年《英雄本色》上映时,叶锦添已经是这部电影的执行美术。在叶锦添的设计下,黑风衣、宽墨镜的“小马哥”形象成为经典中的经典。

2001年,凭借《卧虎藏龙》,叶锦添获得奥斯卡“最佳艺术指导”奖,也成为目前唯一一位获得这一奖项的华人艺术家。

几十年里,他在大小银幕的世界里挥洒着自己的才华,从《卧虎藏龙》里的武学意境,到《夜宴》里的权力表达;从《橘子红了》里的隐秘情感,到新版《红楼梦》里的繁华凋零……虽然也曾引发争议,但他的成就却已是业内标杆。

如果说,探索是艺术不尽的终点,那艺术的起点又是什么呢?受哥哥的影响,叶锦添一直痴迷摄影,1986年从香港理工大学实用摄影高级证书课程毕业。在片场的叶锦添,并没有放下摄影。他曾经说过,“我原来在香港拍电影时,拿着相机去片场。周润发看着我的脸,我问:你好了没?就‘啪\’拍一张,镜头都不看,然后就走了。我(的拍摄)是一种非常自由的状态去记录我的东西。”

但这些似乎只是他天马行空般思考的小部分。2007年前后,他开始将自己在现代艺术上的创作和思考公之于众。在《寂静·幻象》展览前言中。叶锦添写道:“电影世界是二元的,在它面前,我是一个没有性格的人,可以包容所有人的理解。但这一次却是我走到前面,把从小到大接受到的关于这个世界的信息打开来给大家看,其实是一个从头到尾对自己清理的过程。导演们通常会用电影的方式表现这个过程,把自己的内心‘拆开又缝上\’。这一次,我却是用艺术的方式在展览中呈现。”

2007年,叶锦添完成了雕塑作品《原欲》,一位少女,站在石头上,缓慢地流着泪。脱胎于《原欲》,叶锦添又塑造了Lili。Lili是一个真人比例的女性玻璃钢人偶,总是戴着墨镜。叶锦添说,Lili与其说是一个名字,更像是个代号,好像0101。“你可以把她想象成自己,想象成每个人。”他说,Lili“就是我的出窍灵魂”。

2013年,北京三影堂艺术中心举行的《梦渡间》个展中,Lili正式与世人见面。

最近几年,叶锦添将Lili带到世界各地,通过她的视角记录下时间和人。在这个过程中,叶锦添却从来不为Lili设计衣服。“去到一个地方,如果有人正好在旁边,我会说,请脱下这件衣服给她穿上。如果是买衣服,也会现场买而不是事先准备。我观察其他人在街上怎么穿,再去给她挑衣服。”

2018年的这个夏天,在今日美术馆,叶锦添让Lili穿上一身破旧的宇航服,坐在展室的上方,也许是俯视着空间里的观众。他说,宇航服一直让他很着迷,在一个完全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方,这身衣服可以提供全部的生存条件,“人有什么不合格的地方,都给你提供。”

叶锦添说,这么多年,“又做电影、又做雕塑、又做摄影,我好像可以看看蒙娜丽莎了。”从蒙娜丽莎的脸里,他说他看到了达芬奇。他还说,好的艺术品就是这样,“有艺术家的精气神在里面。”“会有真正的创作”

在今日美术馆,叶锦添做了两个半人高的玻璃展示柜,里面模拟着白沙滩,太阳眼镜、旧鞋、打火机散落其中。

叶锦添说,海边就是这样,“每天都有东西回来。”但是,“鞋子已经不是鞋子,跟沙子一样。”他觉得,最终人的记忆、感情都会消失,但是“有些东西会留下来”。面对这些东西的时候,像是打通了另外一个时空,就好像观测到亿万光年以外的星球。

2019年将登场的《全观》展览,英文名为“Mirror(镜子)”。叶锦添将根据今日美术馆的空间及场域进行特定的创作,作品也将与当时当地的时间对话融合,希望找寻到无时间未来世界的影子。按照设想,这次展览将分三个主要场景,以一系列的影像、交互与沉浸式装置等新媒体艺术手段呈现,思索城市的形态、人类的历史,人类应该如何面对现实,又该如何与回忆相处。当天,叶锦添用十几页PPT介绍了自己的展览计划,可介绍完后,他又马上纠 正 ,“ 好 像 一 个presentation(展示),但其实不是这样的。”

他始终强调,精神DNA他感受得到,说出来就错。“(展览)会有真正的创作。希望大家给点时间,我会很认真地把它做出来。”

他说,《全观》试图讨论在记忆与经验日渐虚拟化的前提下,真实与虚幻的关系。但他也说,当时间出现,真实又蒙上一层薄纱。

关于精神、物质,他还有这样的表达——在所有物质世界外,还有一个精神的世界,在细微之处,它显现而成为梦境。追梦包含着现实世界,却在精神的酝酿中觉醒。

在这次下雨天的见面前,叶锦添在母亲节的晚上,一直忙到很晚。“到了凌晨,才有机会找一张照片。”因为“身在别处”,他在身边的资料中,只找到了一张母亲与父亲的合影。在这张黑白的照片上,“他们都很年轻”。那天晚上,叶锦添对着照片问了这样一个问题——“满怀心事的母亲,你在想什么?”也是那个晚上,远在异乡的叶锦添还说了这样一句话——“我在这里祝福你,母亲节快乐!”

那天晚上,那位“小马哥”黑风衣背后的19岁少年,已经年过五旬,鸭舌般的帽下,已有了两鬓斑白的发。

新闻推荐

黄渤能否驾驭王宝强,决定了《一出好戏》的生死

文/李金甫这个暑期档,很多观众都极为期待黄渤执导和主演的《一出好戏》。其中,观众朋友最看好的是黄渤、王宝强这...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叶锦添:交错时空之中追问精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