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吴文英但愿“珍重在眼前”——评电影《后来的我们》

来源:安庆日报 2018-06-16 09:27   https://www.yybnet.net/

电影《后来的我们》是由刘若英执导、张一白监制,井柏然、周冬雨、田壮壮主演的一部青春文艺片。该片讲述了一对青年男女林见清和方小晓在过年回家的火车上相识,历经十年,从恋爱、分手、错过到重逢的故事。该片是刘若英的导演处女作,改编自刘若英的短篇小说《过年,回家》。

本片大卖的元素有:小镇青年的奋斗史、我和前任的北京爱情故事、北漂蚁族的生活、年轻人的梦想、在遥远家乡等你回家的亲人……林见青和方小晓的爱情,就是这个时代千千万万北漂一族的缩影,他们从遥远的小镇、乡村来到北京,想发家致富,想衣锦还乡,想成为北京人……哪怕再苦再难,也要搏一把,试一试。然而,后来的“我们”什么都有了,却没有了“我们”。是的,成长也好,成就一番事业也罢,在你得到的同时,肯定会失去一些什么。刘若英敏锐地体察到这些北漂心中最隐秘最柔软的要害,并温柔且精准地戳了下去。比如为了生计打多种零工,在地铁卖盗版光盘,住在一个个鸽子窝一样的隔断,回家过年却总要挤火车,回到老家还要打肿脸充胖子,请客吃饭却被人拆穿……感谢刘若英,让我们了解到北漂一族这些真正生活在北京最底层人们的生活。更要感谢摄影师李屏宾,通过他的镜头,那些悲凉的生活总有一些温暖,那些青春的过往总有一丝回味。还有东北的茫茫雪野、层层山林、穿越雾霭的绿皮火车,以及北京秋天最美的银杏。最绝的就是“没有你的日子里,我的世界只剩下黑白”的影像创意。在一起的日子,再怎么艰难,也是彩色的;但分开的日子,再怎么辉煌,也是黑白的。故事在黑白的现实中倒叙而来,在五颜六色的回忆中浓烈绽放,直至“我们”重逢,又分开,然后各自领悟,将眼前的日子擦拭出原色……

不过,回归到爱情这个主题,林见青与方小晓的爱恨离别有硬伤。当小晓离开见清时,见清疯了一般追到地铁,见到小晓又不上车。可能作为一个北漂男人,见清无法给小晓带来幸福,所以没有勇气挽留小晓。可是当见清发奋图强,终获成功,买了大房子,活成了她所希望的样子,能给她想要的生活时,为什么小晓不能和见清重归于好呢?不是说一直都爱着他吗?见清痛苦地说:“小晓我真的不懂你!”是的,作为观众,我也不懂!“如果当时你没走,我们会不会不一样?”“如果当时你有勇气上车,我会跟你一辈子!”可惜,如果没有如果,后来没有后来。

影片讲的是一个错过的故事。因为错过,有爱而不得的疼痛,有生离死别的遗憾,有一再错过的宿命。有时候,一瞬间错过,带来的是一生的过错。年少的我们在无数欢乐和挫折中成长,在每一次的错过之中抱憾终生。多年之后的重逢,没有泪流满面,因为该经历的总要经历,该来的总会到来。只是,无法共赴未来,终究渐行渐远。

如果说《后来的我们》有哪一个镜头特别感人,我想一定是见清爸爸写给小晓的那一封信。“做父母的,你们跟谁在一起,有没有成就,赚多少钱,都不重要。我只希望你们能过上自己想要的日期,健健康康的。缘分这事能不负对方就好,想不负此生的很难。走不到一起,也是一家人。”让人泪奔……

看完电影,后来的我们,真的学会了如何去爱了吗?希望观众从这部电影看到的,不是什么“失去的才是最珍贵的”,而是“故人心头过,珍重在眼前”。

新闻推荐

女演员老了,你还愿意看她们谈情说爱么?

这段时间演员赵立新一条关于年龄偏大的女演员没戏演的微博激起了千层浪。中国女演员年龄一大就要去演婆婆和丈母娘了...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吴文英但愿“珍重在眼前”——评电影《后来的我们》)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