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徐峥:愿做个回归初心的“电影匠人”

来源:攀枝花日报 2018-07-10 08:18   https://www.yybnet.net/

图为电影《我不是药神》中的一个场面。在近一个星期里,相信大家的朋友圈被“感人”“泪点爆发”“笑中带泪”“良心之作”这些词刷屏,直指近日公映的电影《我不是药神》。

《我不是药神》由青年导演文牧野执导,电影讲述了神油店老板程勇从一个交不起房租的商贩,成为印度仿制药“格列宁”独家代理商的故事,在欢乐幽默基调中加入深刻现实意义。

《我不是药神》上映首日票房就破3亿,成绩斐然。日前,凭着出色演技再次获得观众认可的徐峥表示,其实自己愿做个回归初心的“电影匠人”……

《药神》中工作人员各有分工

相信看到宁浩和徐峥这样组合的观众都会不禁感叹,喜剧电影的黄金搭档又回来了。

谈到分工时,徐峥说:“宁浩发现一个年轻导演,叫文牧野。我在一个电影节上曾经看到过他的一部短片,现实主义功力很强,我们一块帮助他,我来演,老宁说负责在剧本方面推进。我读剧本参与拍摄,在拍摄的后期在宣传和发行的时候贡献一些自己的点子。”

说到导演文牧野,徐峥又打开了话匣子:“文牧野是非常非常有正能量的一位导演,他有一种非常好的精神气质,想要做出中国最好的电影来,这种好电影的标准是站在一个世界电影的标准上。我们是不是自己导真的不重要,应该让更多的,带有发展和潜在这种动能的年轻导演站在我们前面,因为他们会比我们更加有激情更加有力量。”

《药神》塑造了一个平民英雄

徐峥在电影中饰演的“程勇”其实有多次转变。一开始,程勇只是为了赚钱,不让自己的老爸因为肿瘤而去世,也不希望自己的儿子被前妻带走。

徐峥曾经表示,当时他有喜剧演员固有的思想,就算是演出了丑恶嘴脸,也要把这个角色保护好,不要让大家对程勇这个角色感到厌恶。但最后宁浩让徐峥抛开这种想法,放开程勇真正的内心,让角色得到释放。

“我们观众太需要看到中国的英雄,而不是在其他外国的电影里面,我们需要有一个平民英雄的形象,这个形象可以不是完美的,但是它在事件的过程当中,投射出来人物的弧光。”徐峥说。

《药神》呈现的是人文关怀

其实不难发现,《我不是药神》整部电影最讨巧的就是题材,换而言之,这样的题材只要导演肯认真拍,就很难拍砸。法与理、法和情感之间边界的问题,似乎永远难以权衡,但法高于情,这也是维持社会安定的必要手段。

徐峥认为,在一个现实主义的语境里面,我们故事主题呈现的是一种关怀,是一种温暖,是一种人性的力量,以及到最后呈现出来一种希望。

在徐峥看来,《我不是药神》是一部以小托大的作品。这体现在整个事件的走向,是否传递出一种善意,一种慈悲心;是否可以给别人一种温暖和关怀的力量;是否可以看到时代和国家的发展,“其实从情感层面有那种代入感也是可以的,代入感越强的电影,越容易取得好成绩,容易取得观众的共鸣。”

《药神》是在模仿生活而已

“真正演员的身份其实永远是躲在角色后面的,是回归到初心,不带有任何其他功利目的的。”徐峥说,在《我不是药神》剧组里,“王传君为了减肥,每天跳(绳)四千个,后来跳八千个,后来两天都没有睡觉,谭卓为了跳广场舞脚上都是伤,这是敬业的一种态度,这种精神早应该普及。所有的演员有一种创作的热情,其实都应该是这样子来工作的。”

和很多演员一样,闲下来的时候徐峥会选择阅读为自己“充电”。被问到“选择做个电影匠人,是您的心声吗?”徐峥表示,做自己擅长的、喜欢的事,是回到初心的做法。

《药神》之后将回归“囧”系列

前半段有多喜剧,后半段就有多苍凉,这是看过《我不是药神》观众的普遍反应。这种压抑感是来自于生命的重量。这是真的人命,你能看到每一个人生命消逝的过程。

徐峥认为,喜剧不能仅仅满足娱乐层面的感官需求,那是浅层次的需求。“《我不是药神》前半部分想呈现出来幽默的感觉,观众需要,首先看节奏快的,看生动的,看有趣的,看幽默的,看让他会心一笑的。”

而谈到未来的计划,徐峥自信满满:“一直在做剧本,也写完了,考虑到很多方面的原因,想再做一些观察,也有一个比较明确的方向,《我不是药神》做完之后,会再做一个‘囧\’。”

(据人民网)

新闻推荐

专访《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人家说我煽情,我就差往死里煽了

“文牧野真的是天生应该做导演的人。”徐峥的这一句预言,在电影《我不是药神》点映之后,得到了印证。电影在点...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徐峥:愿做个回归初心的“电影匠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