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带着现实主义质感的“药神”

来源:川江都市报 2018-07-16 15:44   https://www.yybnet.net/

该片可能会成为2018年的现象级电影

《我不是药神》已经被刷屏了,极有可能成为2018年的现象级电影。而且主角“山争大哥”已经火了,成为新晋流量C位。没想到“春光灿烂的猪八戒”也有被追捧颜值的一天,“山争大哥”凭演技获得了流量。而《我不是药神》(以下简称“药神”),或许会成为“现实主义喜剧”的经典。

从“格局”看“担当”

“药神”的故事不煽情,也不刻意的博取同情,甚至还不时的穿插一点“徐峥式”的小幽默。

要把故事讲好,就必须有几个主角,于是电影中出现了吕受益、刘牧师、黄毛等形象鲜明的角色,但更多的白血病患者则刻意的模糊形象,他们总是沉默,很少给或是干脆不给台词,总是安排他们戴着口罩。这样做的目的就是为了营造一个大格局,电影聚焦的是整个白血病群体,以及经营仿制药的事件,所以要弱化人物形象,也没有太多治疗、穿刺等镜头。但程勇在贩卖仿制药过程中的种种遭遇,以及前后心态和价值观的变化,还是会给观众带来不小的触动,他承担了多数的笑点和泪点。

“药神”的拍摄辗转南京、印度两地,耗时3个月,导演文牧野初执导筒,就能拍出这样的作品让人意外,但更重要的两个功臣是背后的宁浩、徐峥两位监制。作为观众眼中的喜剧领军人物,两个人要接着拍喜剧片肯定都是稳赚不赔,或者监制像《超时空同居》这样的商业片,也能有非常不错的成绩。

但两人却有着更多的目标,也有着更高的“野心”。可以这么说,“药神”是一次全新的尝试,其实也是一次冒险,这样的题材不太容易有很好的票房收益。因此,通过“药神”能看到宁浩、徐峥两人的另一面——让我们了解一个看似“陌生”的群体,看到我们社会进程的进步,同时也看到了电影审查的进步。

需要反映现实的电影

你或许还没去电影院看喜剧,但恐怕你已经在朋友圈里边数读剧情了。

“药神”的主角程勇(徐峥饰),原本是个卖印度神油、保健品和伟哥的土汉子。直到有一天,白血病人吕受益(王传君饰)来找他,拜托他去印度代购仿制药“格列宁”,土汉子迷迷糊糊就成了为民请命的“药神”。

如果像许多国产电影那般,保健品老板从印度冒险归来,成功带回“格列宁”就是结局。那么,“药神”还不至于成为一部现象级的电影。“药神”,神就神在,通俗的喜剧也拍出现实主义的质感。它直面的,是过去这些年来天价抗癌药的社会议题。

一单走私印度仿制药事件,其实是法律和人情的博弈。走私印度仿制药是不合法,可多少病人能够支付天价抗癌药的费用?

癌症是每一个家庭潜在的定时炸弹。它就像一条吸血的蛆,一旦患了病,无论是身体还是精神,都将被渐渐腐蚀。甚至有些癌症病人,为了不拖累家庭,有了轻生的念头。“药神”里就不乏这样的病人,如果有一天,这种灾难降临在自个儿身边,你能安然无恙一笑置之吗?

在“药神”里边,程勇只是个平凡的小人物,他并“不是药神”,甚至对白血病一无所知,他原本只想赚点小钱,结果阴差阳错成了别人口中的“药神”。但眼见着癌症病人的困苦不幸,挣扎求生,尽全力汲取着一点点养分,他,由“人”变成了“神”。

规则生命,孰轻孰重?

公安部门方面为了维护药物市场的安全,打击走私仿制药,怎么说都不过分,只是维护着他们的正义。但如果说冒着被抓的风险,给癌症病人带便宜药的程勇有错,那也不对。在顽强的生命面前,其它都不算什么事儿。

“药神”由当年的陆勇案改编。现实当中,法律选择放过陆勇。身患慢粒白血病的陆勇是针织品出口企业的老板,天价的药费加治疗费用,掏空了他的家底。他去印度买便宜的仿制药,还给病友代购,人称“药侠”。2014年沅江市检察院曾以“妨害信用卡管理”和“销售假药”起诉陆勇,后来,300多名白血病病友联名写信,请求司法机关对他免予刑事处罚。法院准许“撤回起诉”,声明如果构成犯罪,将背离司法应有的价值。

这个案件的结局是,正版的白血病抗癌药在2018年顺利纳入医保,成为每位患者都吃得起的抗癌药——“药神”见证了医保的进步。

伟大喜剧的内核是悲剧

据说,谢娜去看《药神》,原本是打算笑翻的,却哭成了狗。就像许许多多原本去看电影只是为了舒缓压力的观众一样,他们没想到一部喜剧还得抽出纸巾抹眼泪。

其实,所有伟大的喜剧,内核都是悲剧。人人皆知的卓别林,荒诞背后,是让人震撼的现实,所以,他才被影史记住。

中国的喜剧片,论起数量来,多不胜数。每年的贺岁档挤挤挨挨,却十部有九部都是烂片。这些“喜剧片”一味地追求“喜剧”,用身体搞笑和过时段子拼凑成一部电影,把电影屏幕都变成了巨型的弱智电视。根本就不算是入流的喜剧。

这十几年,中国电影业似乎已经成了一个“烂局”。年度电影盘点10部烂片太容易,50部都能随随便便列出来,甚至每年都有几部能让你怀疑人生。青春电影讲的不是普通人的青春,剧情片煽情得尴尬、空虚得无法触及人心;玄幻电影的制作成本,大多花在了请流量明星。但要找10部院线佳片,却抓耳挠腮而不得。有些佳片倒是在电影院上映了,但曲高而和寡,只在小圈子里流行。

口碑好的电影通常叫好不叫座,而营销功力十足的烂片,无论被踩到什么地步,依旧能够赚得盆满钵满。如此,还倒逼出中国式营销——冯小刚的“冯式营销术”,还有新型的“跪式营销”(《闪光少女》的下跪事件)等等。

而由宁浩监制、文牧野导演、徐峥主演的《我不是药神》,或许能破了这个烂局。这部电影重新定义了商业片:即使是通俗的喜剧,也能带着社会关怀,戳中社会的痛点。

在采访中,宁浩曾透露,“药神”最初的剧本非常文艺,跟现在的本子完全不同。而如今“药神”占据公众视野,也是因为它找到了现实题材的突围之路。像几十年前人们讨论通俗小说能不能是好小说一样,通俗电影也可以是好电影。没有什么通俗不通俗的,只有好片跟烂片。十二年前宁浩导的《疯狂的石头》,也是口碑票房双丰收。

而现在的“药神”,可以说比《疯狂的石头》更加贴近人心。这个世界最动人的故事,永远是“活着”本身。

在如今“烂片丛生”的时代,有人说烂片都是为了适应观众的口味,而事实证明,观众渴望的还是好电影。◎刘鹤本

新闻推荐

彭于晏房顶裸奔想穿秋裤,姜文:脱了吧,不好看

7月13日,由姜文、彭于晏、廖凡、许晴、周韵等人主演的电影《邪不压正》全国上映,上映首日,斩获了1.2亿元的票房。还是姜...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文字中复活老北京2018-07-14 12:59
评论:(带着现实主义质感的“药神”)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