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电影《李保国》获赞“好看接地气”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09 02:39   https://www.yybnet.net/

“活着干,死了算!”“我最骄傲的是,我变成了农民,千千万万个农民变成了我!”“不要总想着爬多高,要多想着根扎多深”……一句句话语朴实动人,一个个片段扣人心弦,一段段故事感人至深。昨日,讲述“太行山上新愚公”的电影《李保国》在全国正式公映,片中既有李保国对农民的无私奉献,也有对妻子的浪漫爱情,这个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让观众不由感叹:“原来,主旋律电影也可以如此好看!”尤其是影片结尾,身着红色冲锋衣的李保国大踏步走在前面,身后跟随着不计其数的青年学子,浑厚激昂的画外音恰到好处地响起:“虽我之死,有子存焉;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子又有子,子又有孙,子子孙孙无穷匮也……”让观众看得热血沸腾。

质朴的喜感

让观众笑中带泪

电影《李保国》艺术再现了中国知名林业专家、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扎根太行山,用科技为荒山带来苍翠,用产业为乡亲拔除“穷根”的动人事迹,体现了“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的精神内涵。虽然是一部人物传记形式的主旋律影片,但电影《李保国》的故事情节并不严肃刻板,相反很生活化,带有质朴的喜感,同时也有多处情节催人泪下。

随着影片情节的层层推进,李保国的感人事迹如一幅画卷次第展开:当他躺在漫山遍野的红苹果树下露出笑容时,当他为红树莓运输问题硬闯扶贫会场求助时,当病中的他扔下一句“活着干,死了算”走出病房时……观众一次次深深动容,一次次热泪盈眶。观影结束后,观众孙先生告诉记者:“之前看过央视播出的电视剧《太行赤子》,此次透过大银幕重温这位‘时代楷模\’的太行事迹,感到很震撼。”

据了解,该片7月底就已在李保国的家乡河北率先上映。网友“钟离倾夏”在豆瓣网上留言:“我很庆幸看了首映礼,不只有作为农大学生看到熟悉场景时的亲切,也有对演员的钦佩,片中每个角色都演得如此真实,打动人心。”还有网友评价:“我们的电影市场需要这种电影,它能影响更多年轻人,让他们爱土地、爱自然、爱生命。”

片中,李保国的学生陆超是他的传承者,而现实中,陆超也有原型。李保国去世后,这位同学每周末都从北京坐火车去邢台,接力帮助当地农民。著名影评人王文静表示,影片没有把主人公光环化,在主题上的层次感很强,“李保国”站在前面,“李保国精神”则是人物身后的精神基石。

人物接地气

英模题材不端着

人物传记影片如何实现英模题材的当代表达,是摆在创作者面前的一大难题。“提到英模题材电影,有些观众会下意识地觉得这些影片比较端着,容易刻板说教,不好看。所以我们一定要有突破,要接地气。”导演赵琦说,“我们着力要解决的,就是如何拉近主人公与生活的距离。”

赵琦用了一两个月时间深入一线,采访了至少50个人,包括李保国生前的好友、学生、同事……甚至问李保国的学生,老师最大的缺点是什么?通过这种“狠劲”获得的创作材料非常宝贵,让观众在银幕上感受到李保国的真实以及影片的深意。

影片虽然催人泪下,但导演并没有刻意煽情,甚至在片中李保国去世前,导演还尽力上演幽默。赵琦说,自己不喜欢用泪水结束电影,而是希望用振奋来激励大家。“这部电影我拍得非常朴实,真实的送葬肯定让人哭得死去活来,但这部电影里根本没有人哭,连一辆灵车都没有,我在努力地往回收,我们都在控制这个情绪。”

形不似神似

林永健演得血肉丰满

赵琦透露,在演员选择上,他和编剧第一个想到的就是林永健,“虽然他给人的印象比较喜感,但事实证明,他的表演血肉丰满,让人感觉真实亲切。”

“李保国教授的事迹让人心生敬佩,所以当制片人找到我时,我心里就想,这个人,我演定了。”回忆起当初接这部戏的情景,林永健依然很动情:“要想演好李保国,首先要走近他、了解他。”拍摄前,林永健和主创人员来到李保国工作生活过的内丘县岗底村安营扎寨,天天跟老乡们聊天,去果园里转悠,慢慢感知李保国的音容笑貌。“在位于凤凰山的李教授墓前,我想了很多,我默默告诉李教授,一定会尽自己最大努力演好他。”在拍摄过程中,除吃饭、睡觉外,林永健大多时间是跟导演在一起,随时沟通交流。为了拍好这部电影,林永健一个镜头拍上二三十遍是常有的事。

虽然形不似李保国,但林永健努力让自己神似。连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都忍不住夸赞:“这么多人演李保国,你演得最神似。你长得不像李老师,但你演的那个性格特别像他。”

【幕后故事】

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在拍摄过程中,随着对李保国教授的深入了解,所有创作人员都被“李保国精神”打动,剧组成立临时党支部,每天的通告单上都有八个大字——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主创团队集结“英雄联盟”

影片集结了一支阵容强大的主创团队:林永健演过聂荣臻,吴军演过雷锋、张思德,高明演过孔繁森,尤勇演过吴仁宝,这支演员团队也被称为主旋律影片的“英雄联盟”。

设备器材肩扛背驮搬上山

剧组辗转邢台、保定等多地完成拍摄,行程近1万公里。为展现巍巍太行山的壮丽美景,有些场景特意选在地势陡峭的地方,比如在保定顺平山区,部分拍摄点车辆无法到达,大量设备器材只能靠工作人员肩扛背驮运上山。

本报记者 陈蕙茹

新闻推荐

《小偷家族》在深深的“丧”里深深地爱

《小偷家族》官方海报中的一家人,画面颜色明亮、温暖。浮世绘风格元素来自《小偷家族》的中国版海报,由著名设计师黄海设计...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电影《李保国》获赞“好看接地气”)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