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影版《爱情公寓》口碑坍塌:翻拍续集请别再利用观众情怀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5 02:44   https://www.yybnet.net/

以“十年重聚”为名公映的电影《爱情公寓》,有着首日票房破3亿的惊人成绩。然而从上映开始就出现了票房、排片量迅速下滑与口碑的多重崩塌,豆瓣评分徘徊在2.3至2.8之间。

从万众粉丝期待的“情怀影片”,到名声扫地的“挂羊头卖狗肉”的闹剧电影,口碑坍塌的《爱情公寓》到底经历了什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近年来,我们已经被很多所谓的翻拍续集伤了“情怀”。

本报记者倪自放

分三步走

一部闹剧诞生

从剧情上看,电影《爱情公寓》就是一部闹剧电影:曾小贤等人在一次“主角光环”庆典上偷偷换掉了《盗墓笔记》中吴邪的“主角光环”,从而穿越到《盗墓笔记》的世界。吴邪失去“主角光环”失忆,曾小贤、胡一菲等人在张起灵、王胖子的撮合下,被迫接过《盗墓笔记》主线的重任,一路开挂杀敌最终守护了青铜门并顺利回到现实世界。结尾当然不忘用“彩蛋”做广告,告诉大家《爱情公寓5》还要拍。

本报记者了解到,闹剧电影《爱情公寓》的诞生,大致上分三步走。第一步,嫁接《盗墓笔记》。该片导演韦正称,“我们在做完《爱情公寓4》后就开始思考电影的事情了,想有一些新的尝试。所以与之前就有联系的南派三叔合作,去开发这么一个项目,毕竟喜剧和冒险结合会很好玩。”韦正表示,影片从策划阶段就一直是按照“如何给《爱情公寓》找一些新尝试”的方向在思考的,在2014年之后就开始考虑把电影与《盗墓笔记》结合。

第二步,贴《爱情公寓》标签,“挂羊头卖狗肉”。从这部电影的操作过程看,电影最先是叫《新次元冒险家》,作品登记证上的名字又改成了《穿越时空的守护者》,在今年5月份突然正式定名《爱情公寓》。

第三步,大打情怀牌,用《爱情公寓》的标签割韭菜,赚个首周末几亿的票房就走。在影片宣传期,谈的是情怀,用“《爱情公寓》上演回忆杀”“原班人马十年后再聚首”等关键词撩起粉丝的怀旧情怀,甚至在正式上映当天的14点放映秘钥才正式开始,这样做的效果显而易见,有效避免了周五上午上映出现大规模负面口碑导致后续的排片不利。

名不符实

让影片名声扫地

《爱情公寓》“挂羊头卖狗肉”给观众带来了强烈的心理误差,甚至引起了部分影迷的愤怒,这是其口碑迅速崩塌的主要原因。

对于许多剧版《爱情公寓》的粉丝而言,虽然剧作本身也属于闹剧,也并多次陷入抄袭风波,但剧版还是以接地气的故事和语言陪伴了许多人的青春,这是粉丝对“爱情公寓”这四个字有情怀的主因。所以当影版要上映时,许多人是带着青春回忆看片的,这也让影版引发了高关注度。在猫眼平台上,上映前就有超过150万人表示“想看”,不仅远超黄渤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40万人的“想看”指数,更超过了《复仇者联盟3》,是最近几年来“想看”指数最高的影片,可见怀旧粉丝的热情。

但高期望值最后还是化为了极度失望。影版的故事与粉丝们熟悉的故事及其场景完全不同,除了开头三分钟和最后一分钟的《爱情公寓》场景,其他场景就是“盗墓笔记”,故事荒诞至极,特效粗糙,所谓的生活化场景基本都是广告植入。如果片名是《盗墓笔记》拍成如此闹剧倒可以原谅,却用了《爱情公寓》的名字,这就是欺骗了。在《爱情公寓》的差评中,相当多评论称“被欺骗”。而且其欺骗行为显然是故意的,上映前的预告片没有一点正片的剧情,甚至用电视剧片段剪辑而成,最后呈现的内容对粉丝而言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过度营销情怀

观众不愿买账

每一部经典或者热门IP的诞生,都有大批粉丝的情怀寄托其中,将这些经典或者IP进行翻拍或拍摄续集,是利用粉丝情怀进行文化消费的常用手段。不过,翻拍或者续集作品经常难以达到预期,也容易伤害粉丝的“情怀”。

今年春节档《捉妖记2》《西游记之女儿国》,就是翻拍或者续集作品伤“情怀”的例证。《捉妖记》创造了华语片票房纪录,相比第一部,《捉妖记2》被许多评论称“文化含量空心化”,“只要一家团聚,哪怕坐牢也开心”的主人公心声,明显是在向春节合家欢氛围靠拢,立意过于低了。《西游记之女儿国》是郑保瑞导演“西游IP”的第三部,前两部都是春节档强片,这一部却沦为炮灰,其核心原因还是来自改编不够合理,光靠前作或者西游IP的影响,观众不再买账。

观众近年来对IP电影的最糟糕经验,当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部杨洋和刘亦菲主演的电影最终票房5.35亿元,豆瓣评分3.9,粉丝们疯狂吐槽其改编和特效。影片首周末票房占比超过80%,后来迅速滑落,也显示了此类电影伤粉丝“情怀”的特点:利用粉丝的情怀和高期待值,收割了首茬韭菜后便黯然收场。如果说《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还是在原著中剪裁和改编故事,那么电影《爱情公寓》则完全跳脱了粉丝的期望在玩混搭,这无疑是对粉丝“情怀”伤得最深的一次。

新闻推荐

《西虹市首富》里的生意经: 有钱人为什么更有钱

祥燎《西虹市首富》中,王多鱼为花光10亿不择手段,各种看起来稳赔不赚的投资,最终令他的财富不减反增。影片看似荒诞,但比起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影版《爱情公寓》口碑坍塌:翻拍续集请别再利用观众情怀)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