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大大方方爱上爱的表象 □韩松落

来源:西安晚报 2018-08-17 04:27   https://www.yybnet.net/

玫瑰、情话、情书、星光下漫步、弯下腰帮系鞋带……这些恋爱中的桥段,对许多人来说,是幸福感的来源,对有些人来说,却是不安全感的来源。

例如小Z,她的不安全感是家族性的。父母都是教授,正己先于正人,一日三省都唯恐不够,一日至少三十省。别人称赞他们的学术成就,他们当时露出了喜色,晚上都会在灯下自责,认为自己过于轻浮,并认真分析别人的称赞里哪些是实哪些是虚,水分有多少。小Z在这种环境下长大,尽管她的严肃已经远远逊色于她的父母亲,但比起普通人,还是高出若干百分点。男友的感情表达,一律得到她的追问和分析,玫瑰?不要!甜言蜜语?不要。她甚至再三强调,不要这些浮夸的、表面的东西,她要看到的,是感情的真实质地,对,真实质地!

要爱,不要爱的表象

小Z是特例,但这种对爱的表象的怀疑,许多人都有。孟庭苇有首歌叫《真的还是假的》,唱的就是这种质疑:“我听说开始总是真的,后来会慢慢变成假的。充满温柔的眼神啊,是用来开心不是用来伤心的。我听说轻吻总是真的,但耳边细语常是假的,装饰爱情的诺言啊,是随口哼哼打发寂寞的歌。”既是表象,就有可能由浓烈变成稀薄,从目不转睛变成漫不经心,所以,面对这种表象,虽觉甜蜜,却也惊心,虽然接受,却也反复追问,不知对方为什么,图什么,又能持续多久。

大导演贝纳尔多·贝托鲁奇有句名言:“没有爱,只有对爱的证明。”这句话态度微妙,语义复杂,可以当作嘲谑、讥讽,甚至可以读出悲凉,但也可以当作正视、肯定。爱是什么?爱是不间断的,对爱的证明,是持续的证明,让“爱”这个虚无的概念,变得实在。

尤其是爱情初起的时候,双方都在磨合,都在揣测对方的性格、心境,以及对人和事的反应,努力镶嵌进对方的生活,因此更多小心翼翼,更多模仿,模仿爱情电影爱情小说中那些表情达意的方式,用这些公认的桥段,来进行对爱的证明。此时的爱,更多是爱的表象,往往公式化,往往表演性质浓厚,总带着似真还假的嫌疑。但这感情若能持续,总会慢慢接近真实,双方都会慢慢找到最好的相处方式,开始松弛下来,不急于寻找证据,不急于证明,用属于自己的独家方式来相处,感情才慢慢呈现出真实的质地。

所以,不要小瞧爱的表象,不要沉浸在这种表象背后隐藏着什么,又能持续多久的焦虑中,只要它能持续,就会找到自己最妥帖的表达,不再公式化,也不再像表演。要给爱情以时间,要给爱情一个由假及真的过程。

亦舒喜欢孩子,她的小说里,总会出现一种桥段:在一个破败的穷人家里,在一个嘈杂的时刻,在主人公情绪低落的时候,总有个学走路的孩子摇摇晃晃走过来,亦舒的主人公,总会一把抱住这孩子,享得片刻福。因为,不管是谁家的孩子,总会长大,不再需要拥抱,要趁着能抱的时候,一把抱住。

爱情表象最浓烈的时候,其实也是最真挚的时候,尽管这种真挚往往得不到妥善的表达,就像一个不知所措的、摇摇晃晃走过来的小孩,面对这个孩子,咱得像亦舒小说主人公一样,走上前去,一把抱住,大大方方,爱上爱的表象。

选自《越爱越懂爱》韩松落/著鹭江出版社2018年版

新闻推荐

00后张子枫被称老戏骨

改编自同名超人气漫画,由郑芬芬执导,张子枫、彭昱畅主演的电影《快把我哥带走》即将上映。16日,该片导演郑芬芬与主演张子枫...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大大方方爱上爱的表象 □韩松落)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