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小清新再出佳作,《快把我哥带走》赚的是理解的眼泪

2018-08-17 16:21   https://www.yybnet.net/

文/满囤儿

台湾从对日本纯爱片的学习中开发出独属于自己的小清新风格后,华语影迷就对台湾小清新特别接纳和喜爱。之前台湾小清新不怎么引进内地,可是《听说》、《蓝色大门》、《练习曲》、《囧男孩》、《宝米恰恰》等片依然在影迷群里广为流传。后来内地开始引进小清新了,《海角七号》、《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我的少女时代》轻轻松就口碑票房双丰收。可惜的是,在《我的少女时代》之后,小清新陷入低谷,三年未有佳作再出。岂料这三年竟让小清新再度进入新时代,《听说》的编剧&导演郑芬芬把纯正的小清新风格带进了内地电影圈。这部《快把我哥带走》成为了又一部小清新佳作。

小清新是一种整体风格,并不局限于爱情、青春、喜剧等类型。《快把我哥带走》讲的是兄妹情,没有常规的爱情元素,却依然完美诠释了小清新的魅力。曾拍出过《听说》的郑芬芬果然是小清新的顶级高手,即便是改编内地漫画、调教内地演员、怀旧内地童年、触及内地伤痛,照样不丢掉小清新的任何一丝味道。115分钟的时长,核心情节点前的40多分钟铺陈了细腻的内地校园生活,都显出了郑芬芬的信心。她相信纯正的小清新、优质的小清新,即便内地化也能够收获丰厚的回报。

《快把我哥带走》用一个相当奇幻的设定,带来了一个充满新鲜感的故事。妹妹时秒(张子枫 饰)无论在家里还是在学校总被哥哥时分(彭昱畅 饰)捉弄,于是在生日那天许愿“把哥哥带走”。不料一夜过后许愿成真,而且自己的哥哥竟然变成了闺蜜苗妙妙(赵今麦 饰)的哥哥。这个设定非常巧妙的地方是,时秒相当于是被抛到了第三视角。之前她是第一视角来看时分对自己的捉弄,如今是第三视角来看时分对妙妙的捉弄。心灵鸡汤经常劝人“换个立场、换个视角考虑考虑”,可是又有谁能做得到呢?只有片中的奇幻发生,时秒才真正地换了视角。观众也随后发现,换了视角看问题,果然就看出了不一样的东西来。

影片细节上的关联度非常之高,远高于华语影片的平均水平。时秒换了视角之后,前40分钟铺垫的种种细节,都再次一一重现。观众很容易和时秒一样去重新审视时分的各种奇葩行为。由于此时对于时分来说时秒已成外人,所以无防备的时分也渐渐向时秒道出了不少“真相”。这种主题流露的方式,特别自然而然,没有任何刻意、做作、说教、生硬的感觉。这就是小清新的舒服之处。和《听说》里的聋哑人一样,本片的兄妹关系、家庭关系在当今社会算不上是普遍,但是因为故事合理、细节自然、情感真实,观众很容易就get到片中的点。观众看到后边流泪,不一定是联想到了自己,而是充分地理解了角色、同情了角色。

题外不得不说的是,张子枫、彭昱畅和赵今麦三个内地演员在郑芬芬的调教下,演出了非常好非常好的懵懂态。说实话,囤儿觉得他们仨凭借本片一定会红,但红了以后很有可能就再也回不到这种状态了。就像《听说》之后,彭于晏、陈意涵、陈妍希都红了,却也都很难再回到《听说》的状态了。因此,像《快把我哥带走》这样优秀的小清新佳作很有些可遇不可求的意思,观众需且看且珍惜。

新闻推荐

三伏天热得遭不住?光雾山才20多度,来感受一下!

光雾山小巫峡景区是《西游记女儿国》拍摄地,小巫峡与长江巫峡神似且有许多奇特的地方,景区集奇峡、奇峰、奇洞、奇石、湖泊...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小清新再出佳作,《快把我哥带走》赚的是理解的眼泪)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