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爆米花动作片偶尔也深情

来源:齐鲁晚报 2018-08-18 01:54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倪自放

如果定位于动作喜剧爆米花电影,《欧洲攻略》算不上惊艳,算是合格的。该片动作、推理、幽默、亲情、爱情各元素融合,讲述梁朝伟饰演的林特工较量美国特工,然后拯救世界的故事,影片最后悬疑烧脑的反转,算是中规中矩的故事之后的意外惊喜了。

像马楚成执导的《东京攻略》《韩城攻略》一样,《欧洲攻略》的动作戏算是有自己的特点,兼具美感与想象力、过瘾又不血腥。影片主演梁朝伟、吴亦凡、唐嫣等都不是有动作功底的演员,动作戏好看就行,不必追求所谓的真刀真枪。影片开头两分钟的高空滑雪以及随后的天台跑酷、街头火拼、飞车爆破,保持了一部动作电影的基本水准。梁朝伟与吴亦凡在意大利的一个狂欢节中“手铐手”单挑成群黑帮,唐嫣在枪林弹雨中的天台翻滚跑酷,都颇具看点。

梁朝伟和吴亦凡的互动,当然是《欧洲攻略》最大的看点。什么年龄就该干什么年龄的事情,梁朝伟在电影中耍帅至少是15年前的事了,现在轮到了吴亦凡这样的年轻人。在《欧洲攻略》中,吴亦凡当然不是演技派,但相对来说,他选择了近几年最适合他的角色:技术宅、嘻哈风,前期的冷漠,最后的深情,吴亦凡起码演了一个立体角色,这是一个好的尝试。吴亦凡的“新”与梁朝伟的“旧”,构成了《欧洲攻略》故事发展的两个轮子。在吴亦凡耍帅复仇之际,梁朝伟除了恋爱、打斗、幽默,不经意间也在怀旧,比如唐嫣叫梁朝伟称她为“老板”,其实在致敬“攻略系列”之前的作品。比如在一个充满灰尘的储物柜,找到了粘着泡泡糖的老照片,后来的泡泡糖还真的送给了吴亦凡当成武器。新人走向前台,“旧人”依然有用,这样的特工搭配可以有。

动作喜剧之外,《欧洲攻略》也有深情之处。电影中,梁朝伟和唐嫣在流淌着浪漫气息的意大利,展开了一场特别的“偷心比赛”,两人以“偷心攻略”展开攻势,却也因处境无奈隐藏真心,在危急关头才袒露心意,明白到底谁是最重要的人。生死关头前的透彻领悟让人感慨,其实爱情面前没有攻略,只有一颗真心。

影片中让人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林特工在罗马圣天使桥上与吴亦凡饰演的洛奇的谈心。谈到洛奇父亲当年的死,是因与林特工的一次打赌,林特工和洛奇的父亲面临追击,洛奇父亲说我和你打个赌,看我们谁能屏住呼吸更久。随后追兵到了,洛奇的父亲已自尽,他用这种黑色幽默的方式,赢得了打赌的胜利。这样的场景充满温情,久违的港片风骨,在这一刻依稀可见。

新闻推荐

用他配音的男演员都会火,网友:男神制造机

文/李沅芷一部好的电视剧,离不开编剧导演和演员的完美配合,还离不开替明星们“说话”的配音们,是他们富有磁性的嗓音让那些...

相关新闻:
吟公主 □刘紫剑2018-08-17 04:27
猜你喜欢:
评论:(爆米花动作片偶尔也深情)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