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新京报专访导演高群书、演员蒋雯丽、编剧王小平、邻居程青松等人,追忆朱旭中国银幕第一父亲,台词再短也琢磨透

来源:新京报 2018-09-16 01:23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天上见》朱旭塑造的角色以蒋雯丽的姥爷为原型。 朱旭在《刮痧》(图)《洗澡》《完美有多美》等多部电影中塑造了许多温和可亲的长辈角色。 《洗澡》 《完美有多美》

随和、敬业、认真、低调、朴实……电影圈的后辈们回忆起朱旭,都是满满的敬佩。在《大地之子》《刮痧》《我们天上见》《洗澡》等电影、电视剧中,朱旭兢兢业业地塑造了父亲、姥爷等各种令人印象深刻的父辈角色,虽多是配角,但都熠熠生辉,导演高群书形容是“惊鸿一现”。新京报记者专访导演高群书、演员蒋雯丽、朱旭十多年的邻居程青松等人,回忆这位可亲可敬的老人带给他们的感动和榜样力量。

蒋雯丽:老爷子总是为我着想,不想让我为难

蒋雯丽和朱旭合作过《大地之子》《刮痧》《日落紫禁城》和《我们天上见》,昨天,新京报记者联系到蒋雯丽。她告诉记者与朱旭“情同父女”,基本上每年都要见面,他和蒋雯丽一家都很亲。这几年,蒋雯丽和家人经常去朱旭家里、医院探望朱旭,上个月,蒋雯丽还带着父母去探望。“前天去医院看他,我一直握着他的手和他说话,他闭着眼睛,但意识挺清醒,我说话的时候有时还能抓一下我的手,感觉他能听得到我说话,也知道我是谁。我还跟他说您好好的,等您好了来看我的话剧,因为他还没有看过我的话剧。”说到这里,蒋雯丽哽咽了,“他特别好,为人随和,关心我们,大家都爱他。”

蒋雯丽说朱旭是她合作次数最多的男演员。第一次合作是中日合拍的电视剧《大地之子》。蒋雯丽回忆那时自己刚大学毕业,“我发现他会找道具要一些瓜子,演戏的时候他一边剥瓜子,一边讲台词,我觉得特别生动真实。反观我那时表演经验浅,只会单说台词,也不会设计一些小动作辅助。后来每次我们在一起合作,我就向他请教表演,他教给我很多特别好的东西。”

蒋雯丽提到,在片场的朱旭极其认真,一门心思研究台词,琢磨戏,“再短的一句台词,他也要想想该怎么说,怎么把词说得更好、更生动,特别认真地去寻找角色的内在。这些东西润物细无声,对一个影视行业的新人来说,受益终身。不是说要去刻意偷师,但是他拿点瓜子呀或是其他方式,会很快把你带入戏里。朱老在片场不会和人多聊天。他最爱把自己的台词写在小卡片上,一有空就从兜里掏出来看。不拍戏的时候他非常随和,没有一点架子,很照顾同组的人。”

后来,蒋雯丽和朱旭又合作了《刮痧》。当时剧组去美国拍戏,人生地不熟,朱旭成了剧组的“乐观精神”担当,“我们每天拍完戏,就聚在一起,朱老会给我们讲很多关于自己的故事,特别有意思。我当时觉得朱老在年轻时那么艰苦的生活环境下,还能用乐观的精神去寻找美好的东西,保持童心,这是人生最美好的境界。”

后来,蒋雯丽自导自演《我们天上见》的时候,她想都不想就把姥爷的角色预留给了朱旭,“虽说朱老个子高,和我姥爷长得不像,但他们性格极其相似,都是用一种乐观自信的方式来面对生活。我把剧本初稿给了朱老,可是因为剧本一直处于打磨阶段,大概隔了两年才正式准备开拍。拍之前我再去找他,他说,‘雯丽你别担心,你如果觉得我太老了,就别让我演了\’,我说,‘您是我心目中唯一扮演姥爷的人,您就是我姥爷,这个角色无论如何也是您演,我不会再找别人\’。他总是为我着想,不想让我为难。”

这部影片使朱旭拿到了首届澳门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及2011年第28届中国电影金鸡奖评委会特别奖。蒋雯丽表示,前天去探望朱旭的时候,他还特意比了《我们天上见》中“姥爷”在体操房扮猴子逗外孙女晓兰的动作,“片中姥爷一共逗了两次晓兰,一次是在体操房的时候,一次是他后来病了给晓兰做了这个表情,这两个动作都是朱老自己设计的,他给我做的时候我想他是不是觉得自己也要走了,”说到这里,蒋雯丽一阵沉默,“我真的很想念他。”

蒋雯丽表示,自己没好意思问过朱旭如何看待自己的表演,但老艺术家这种兢兢业业的精神,值得每一位演员学习,“他特别朴素,拍《我们天上见》的时候他都快80岁了,就他夫人陪着,没有助理,吃饭就是吃盒饭。能够和朱老师同行这么多年,是我一辈子的幸运,从他身上我们看到很多人性光辉的一面,他是我们人生的榜样。”

■追忆

心疼

两年多前,人艺有个戏请我和晓龙(郑晓龙)去看,我知道老爷子的夫人去世了,老爷子情绪不太好。刚进接待室,一眼就看到老爷子坐在那儿,晓龙喊了句:“朱旭老爷子”,老爷子蹭一下就站起来了,那个举动我们就觉得老爷子身体还可以。前段时间听雯丽(蒋雯丽)说老爷子病重了,我们就想去看他,就问这么多人去看他方不方便,老爷子说,不用了。为了让我们放心给我们发了张照片,我们看了之后特别难过,照片我都不敢发出来,真的,老爷子皮包骨了。他坐在那手里还拿着一只酒杯,意思是还能喝酒,太让我们心疼了。他作为演员无论是银幕形象还是舞台形象,一直都是很光彩的,他那个温和的气场,到哪都能把气场再大的人镇住,他真的戏太好了。

——王小平(《刮痧》《甄嬛传》编剧)

敬业

老爷子曾经出演过我执导的电影《风声》。那场戏调度比较复杂,我们到了现场准备就用了三四个小时,让老爷子上车去休息等着,他也不去,就在现场坐着等。拍摄又用了三四个小时,整场戏下来八个小时。虽然这场戏在片中只是一场过场戏,老爷子始终在现场待着,这不是一般演员能做到的。尽管只是一场戏的客串,但老爷子在片中的表演是惊鸿一现啊,这场戏太重要了,在开篇,段奕宏扮演的汪伪政府官员想拉拢朱旭扮演的范先生,之后被枪杀。它交代出了整部电影风雨飘摇的时代背景,后面的故事由此拉开。朱旭老爷子往那儿一坐,身上就带着戏。《风声》之后,我还想找朱老爷子再合作,但都因为他身体原因没有成行。老先生一生守着舞台,是一个视职业和专业为人生唯一的人。

——高群书(导演)

武哥(姜武)在我拍电影《完美有多美》的时候帮我请到老爷子,当时我们开剧本会,他打电话问老爷子身体怎样,可不可以参加我们的电影,老爷子接电话时候很高兴,表示身体没问题,很愿意参与。当时朱老爷子已经86岁高龄了,总共有六场戏,在镇江拍了三天左右。

——梁栋(导演)

惊闻朱旭老爷子与世长辞的噩耗痛心疾首!朱老师和我合作拍摄《阙里人家》时的情景历历在目,永生难忘,望老人家一路走好!

——吴贻弓(导演,程青松转述)

榜样

一直关注着朱旭的病情,也一直向朱旭的邻居程青松、与朱旭有三十多年交情的导演江平打听消息。知道了他去世的消息万分难过,他是一位伟大的演员,他的为人与艺术永远是我们的榜样。

——奚美娟(演员,程青松转述)

幽默

我们从2002年开始成为邻居,经常在一起喝酒、聊天、散步,老先生有很多爱好,喜欢下围棋、看排球比赛、养蝈蝈,喜欢花鸟鱼虫,生活很丰富,也非常幽默,我给他的评价是他是中国银幕上的第一父亲,他是乐观幽默的表演艺术大师。我非常喜欢他演的三部戏是《我们天上见》《洗澡》《心香》。

——程青松(《青年电影手册》主编)

采写/记者周慧晓婉滕朝刘玮武芝

新闻推荐

《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 国庆档上映

本报讯(记者曾世湘)记者昨日获悉,由王力宏、宋茜主演的奇幻动作电影《古剑奇谭之流月昭明》将于国庆档全国上映。该片讲...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京报专访导演高群书、演员蒋雯丽、编剧王小平、邻居程青松等人,追忆朱旭中国银幕第一父亲,台词再短也琢磨透)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