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电影新闻 外语电影新闻 电影影评 电影经典台词
地方网 > 娱乐 > 电影 > 华语电影新闻 > 正文

走好,朱旭老爷子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病逝享年88岁

来源:兰州日报 2018-09-16 03:22   https://www.yybnet.net/

北京人民艺术剧院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年9月15日凌晨2时2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88岁。

朱旭,1930年2月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

1949年5月进入华北大学,在华大三部戏剧科学习戏剧专业并在毕业后进入华大文工二团工作,从灯光师到演员,由此正式开启了他的戏剧人生。同年11月,朱旭由华大转入中央戏剧学院话剧团任演员。

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建立,22岁的朱旭成为了北京人艺的演员。

话剧大师洪深曾说,“会演戏的演人,不会演戏的演戏”。朱旭始终将这两句话作为自己从艺的座右铭。

他在北京人艺的舞台上,先后塑造过数十个性格独特、色彩鲜明的人物形象。他扮演过《女店员》中的卫默香,《悭吝人》中的雅克,《三块钱国币》中的杨长雄,《蔡文姬》中的左贤王,《骆驼祥子》中的二强子,《请君入瓮》中的路奇欧,《左邻右舍》中的李振民,《咸亨酒店》中的阿Q,《屠夫》中的伯克勒,《推销员之死》中的查利,《红白喜事》中的三叔,《哗变》中的魁格,《芭巴拉少校》中的安德谢夫,《北街南院》中的老杨头,《生·活》中的王保年,《家》中的高老太爷,《甲子园》中的姚半仙等角色。

有人称朱旭是大器晚成,更有人说他是“老来红”,舞台之外,他通过电影、电视与观众结下了深厚的缘分。1984年,已经54岁的朱旭初涉影坛,从此便成为了银幕和荧屏上的常青树。他先后参演电影《红衣少女》《清凉寺的钟声》《小巷名流》《鼓书艺人》《阙里人家》《心香》《我们天上见》《变脸》《洗澡》《刮痧》及电视剧《末代皇帝》《大地之子》《似水年华》《沧海百年》《日落紫禁城》等。他是观众心目中儒雅的君子,慈爱的长者,可爱的老头儿。不留痕迹的表演,被评论为“完全不是在演戏,而是在生活。”

斯人已逝,而他爽朗的笑声还留在北京人艺,还留在每一位热爱他的观众心里。

□据新华社电

新闻推荐

我的家庭日化小作坊 新鲜劲儿一过就关张

生活中很多词语和字眼,都自带“联想”功能——比如一看到“防腐剂”,我们就会觉得跟腐烂有关系,不是个好词儿;或者一看到“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走好,朱旭老爷子 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病逝享年88岁)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